close
基本工資 全民起薪魔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03:08聯合報 許俊偉


勞動部上周五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近七小時的勞資拔河,最後在勞動部長林美珠主導下,拍板基本工資明年起上調為月薪兩萬兩千元、時薪一四○元,這也是蔡政府上任以來第二度幫底層勞工「加薪」,林美珠會後記者還以「廿二K」描述調漲數額。

但基本工資調漲了,國內整體低薪問題解決了?

廿二K,一個曾影響台灣勞動市場深遠的魔咒數字。二○○九年金融海嘯時期,教育部為搶救大學生失業,推出「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由政府全額補貼大學畢業生到職場「實習」一年,每人每月補助兩萬六千元,扣除勞健保後,職場新鮮人實領兩萬兩千元,由當時的勞委會負責就業媒合。

由於方案設計缺失,未強制要求企業額外相對給薪,導致廿二K成為大學畢業生「身價」,許多原本起薪可達三、四萬元的職缺,不管有沒有參加政府計畫,順勢被壓低為廿二K。

如今當年被批評為壓低大學生起薪的廿二K,明年起成為全體勞工的基本工資。只是與鄰近的南韓相較,十五年前台灣基本工資是一萬五千多元,以當時的匯率計算,還略高於南韓,但南韓十五年來產業、經濟發展迅速,除了帶動整體薪資成長,也推升基本工資連年向上,今年七月剛又敲定大漲基本工資,換算後約台幣四萬一千多元。

反觀台灣這期間產業轉型失敗,不少企業只能以低薪、壓低人事成本來維繫競爭力,造就國內低薪結構。

隨著物價水準提高,政策精神在照顧底層勞工的基本工資,當然應在考慮資方成本下給予合理調漲,調升基本工資也確實是搶救部分低薪的工具之一,但攸關更多勞工的整體低薪問題,實與基本工資無直接關係,更非唯一工具。

但除了調漲基本工資,我們看不到蔡政府其他更具體、積極的解決低薪藥方,甚至誤以為調漲基本工資就能解決低薪問題、帶動國內整體薪資向上。多年來已經不知調高多少次的基本工資,事實證明並未能有效帶動整體薪資明顯往上,台灣勞動市場薪資結構仍是偏低、甚至停滯。

「拚經濟」是老掉牙口號,卻也是最根本、有效的解決低薪良方,全體勞工的薪資成長和產業型態與分配正義息息相關,政府應拿出讓產業升級、企業賺錢的政策,並設法讓賺錢的企業願意把獲利分配給勞工,否則廿二K的基本工資,難保未來不會成了全民起薪的另個魔咒。

基本工資﹒薪資﹒職場﹒勞動部﹒林美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