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颱風的意外禮物 巴掌鳳梨「小甜心」夯到大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10:05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單身經濟興起,連水果也流行一人份的美味,屏東縣高樹鄉有農民推出「早餐木瓜」,一顆剛好一人吃,最適合一人早餐;近來鳳梨更流行「小甜心」,一顆不過800公克,個頭只有一般鳳梨的一半大,沒想到在大陸大受歡迎。

11

一般鳳梨大約2台斤重(左),最小號的「小甜心」(右)只有約800公克重。圖/洪銘聰提供
「這是上天意外的禮物」!鳳梨農民洪銘聰對「小甜心」的外銷成績意外驚喜,他說,去年連續三個颱風,影響了部分鳳梨的發育,有的只有一般鳳梨的3分之2大,有的只有一半大,原本以為這一批長不大的鳳梨,八成不好銷,沒有想到鳳梨個兒小,反而適合小家庭或是個人,意外受到歡迎。

洪銘聰的鳳梨農場位於屏東縣高樹鄉沿山公路旁,廣達40多公頃的農場歷經三代經營,早對鳳梨生長瞭若指掌,他說,一般鳳梨大約2至2.5台斤重(1600至2000公克),「大甜心」大約1200公克,「小甜心」約800公克,只比一個巴掌大一點,但成長時間一樣需要530天,甜度及口感都和大鳳梨相當。

今年以來,光是他個人的「小甜心」就已外銷16.8公噸,至於明年是否還有這「意外的禮物」,他說,真的很難說,「要看老天了」。

除了鳳梨外,高樹鄉果農楊乾德近年也推出夏威夷品種的木瓜,每顆只有一般木瓜的一半重,適合一人早餐,又稱「早餐木瓜」,推出後甚受歡迎,許多消費者都說「份量剛剛好」。

楊乾德說,這其實是老品種,只是因果實小,過去不受重視,過去一顆木瓜至少要600公克至2公斤,才夠看,現在家庭人口簡單,個人化愈來愈明顯,連水果也流行小而美,小巧可愛的木瓜再受歡迎。

這麼迷你的木瓜,楊乾德大約種了1.3公頃,每顆重約350至450公克,甜度在14至15度間,最適合早餐一人一顆,目前在有機通路可以買到。
12

「小甜心」的個頭兒只比巴掌大一點,不過洪銘聰說,這可是一支小而美的尖兵,外銷拉長紅。記者翁禎霞/攝影
13
楊乾德推出的「早餐木瓜」,只有一般木瓜一半重,最適合一人早餐。記者翁禎霞/攝影
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