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市長:業績太差 中山地下書街要變美食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5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捷運中山站地下書街日前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業績太差,要求改善,捷運公司決定將開放百貨、美食進駐。 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近來傳出被台北市長柯文哲點名業績太差,台北捷運公司將在明年租約到期後重新招標,未來開放商店、餐飲進駐,民眾擔心北捷唯一書街從此消失。
經營中山地下書街十年的藝殿國際圖書總經理盧欽政得知後感慨說,有「書店街」之稱的重慶南路如今也只剩下九間書店,中山地下書街好不容易做起來,目前有四十六間書店,成為國際觀光景點,連大陸業者也來觀摩,「人家都羨慕,你卻要扼殺,實在很可惜!」

盧欽政說,柯文哲在選市長前,「新書發表會還在我這裡發表,現在卻反過來說我們不賺錢,要把書街商業化,真是諷刺」。

北捷事業處處長詹文滔表示,中山地下書街配合文化局扶植文創產業政策,每坪租金僅八百七十七元,約僅東區地下街最高租金的一成,無法負擔人事、清潔費用,去年和前年分別虧損一百萬至三百萬元,長年下來達上千萬元。

他說,書街確曾紅極一時,但近幾年因消費方式改變,上網買書的人變多,實體書店吸引力日漸薄弱,人潮驟減。

他表示,北捷決定在明年租約到期後,招標其他產業廠商進駐,讓書店與商店異業結合,經營更有彈性,採多角化經營找回人氣;「書街絕對不會消失」,未來將保留部分書街,比例多少還沒定案。


客家圖影中心 邀民眾閱讀創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即起至5月底止,舉辦邀春天作客系列活動,其中「客家當代文學講座」,將以深入淺出方式,透過童謠、新詩、短文、散文等不同文體,帶領民眾欣賞客家當代文學作品(圖)。 圖,客家圖影中心提供
分享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即起至5月底止,舉辦邀春天作客系列活動,其中「客家當代文學講座」,將以深入淺出方式,透過童謠、新詩、短文、散文等不同文體,帶領民眾欣賞客家當代文學作品。
為推廣客家文學,客家圖書影音中心規畫「客家現代文學欣賞與創作課程」,由資深教師引導學員,從學習最基礎的音調,到欣賞客家現代文學作品,進一步獨立完成簡單的文字創作,為台灣客家文學培育更多創作人才。

「當代客家文學展」即起至5月底;「客家當代文學講座」9日下午2時至4時。「客家現代文學欣賞與創作課程」於19、26日兩天。詳情可上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taipeihlvc/查詢。

巷弄畫平行機車位 擴大執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為紓解巷弄機車停車壓力,交通局擬擴大執行「平行機車停車格」。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北市巷弄紅線違停狀況嚴重,不只是汽車,不少機車也因為停在紅線上或是紅線內被開單,為了解決機車位不足的問題,也能讓消防車有充足空間通過,北市交通局過去曾在文山區畫設「平行機車停車格」,未來將規畫跨大執行,估計將增加1千個機車停車位。
北市停管處長謝銘鴻表示,過去考量到消防巷道較狹窄,傳統的垂直機車停車格畫設,會造成消防車進出寬度不足,為維持交通順暢,大多會畫設紅線,但文山區有不少民眾反映停車位不足,因此改畫平行停車格,讓機車停放方式和汽車路邊停車一樣,節省道路空間。

謝銘鴻說,北市機車停車格共有3種,分別是垂直式停車格、斜向45度角停車格及平行停車格,前2種分布數量最多,大部分用於一般道路及八米巷道,平行停車格適合較狹小的6米巷道,只要能維持3.5公尺寬的道路,能讓消防車順利通過,就能畫設平行停車格。

不過,北市各區正在進行鄰里交通改善計畫,但機車停車位的需求量又大,民眾懷疑交通局無法同時間處理多條巷弄缺乏停車位的問題。對此,謝銘鴻表示,只要民眾有需求都可向當地里長反映,經會勘許可後就可畫設,不需配合鄰里改善計畫。


北市中山北路 劍潭至福林段全市最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104年下半年的十大壅塞路段出爐,中山北路(福林路─劍潭路)奪冠,上午尖峰時段平均車速,不到10公里。 記者邱瓊玉/攝影
分享台北市104年下半年的十大壅塞路段出爐,其中中山北路(劍潭路-福林路),上午尖峰時段的平均車速不到10公里,奪下壅塞路段排行榜第一名;其次像是建國南北路、民生西路的尖峰平均車速,同樣不到10公里,遭駕駛諷刺騎自行車都比開車快。交工處表示,近期內將開會討論改善方案。
農曆年前,北市塞車問題嚴重,民怨四起也讓市長柯文哲施政滿意度直落。據交工處統計,中山北路(福林路─劍潭路)路段長度約1130公尺,速限50公里,但上午尖峰時段車速僅9.19公里,成去年下半年北市最壅塞路段。其次像建國南北路(建國北路一段78巷─濟南路),上午尖峰時段車速,僅9.43公里,遭駕駛人諷刺,騎自行車都還比較快。

此外,像堤頂大道(樂群一路─民權大橋下)、民生西路(環河北路─承德路)、民生東路(萬全街─松江路)、長安東路八德路、敦化南北路(八德路─仁愛路)、民權西路(延平北路─天祥路)、南京西路(延平北路─中山北路)及木柵路(木柵路二段2巷─保儀路)等,都是榜上有名壅塞路段,上下班尖峰平均車速9.9公里至12.5公里不等。

實際上,部分「壅塞路段」並非「新面孔」,像是堤頂大道、中山北路、南京西路、民生西路等,都是去年上半年擁塞路段之一,不禁令外界質疑,交通局到底有沒有想辦法改善塞車問題。

對此,交工處表示,部分易壅塞路段的改善方案,需要動到土木工程,例如堤頂大道的槽化島要做調整等,礙於預算及工程實施進度,無法短時間就完成改善,不過目前都已陸續施工,塞車問題應可獲得緩解。

交工處表示,中山北路(福林路-劍潭路)段,已透過增加車道數、綠燈通行秒數等方式,緩解車流,不過因車流量大,再加上偶有臨停狀況,造成尖峰時段易塞車,近期內會再針對下半年壅塞路段,開會討論改善方案。

讓大稻埕重生 創意協會辦市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


image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藉舉辦大稻埕市集、巷弄尾牙等活動,聯絡地方情感及活化傳統產業。 圖/吳孟寰提供
分享「大稻埕老了,我們一起讓它活過來」,迪化街一段72巷居民組成「真愛廟前72巷聯誼會」,近期再擴大籌組「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透過辦理巷弄尾牙、大稻埕市集等活動,讓社區動起來,街頭巷尾找回舊時代的溫度。
位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迪化街一段72巷,舊名稱為「城隍廟前街」,早年街巷熱鬧,店家林立,近年因時代演進,慢慢失去舊有光彩,社區規畫師進駐後,帶領城隍廟、偶戲館討論如何造街,重新凝聚社區向心力。

愈來愈多在地居民與店家一起加入後,大家認為,整個大稻埕區應更團結一致,因此聯誼會走出72巷,開始串連迪化街其他巷弄店家,一起成立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希望商店與住戶齊心,讓大稻埕「活過來」。

大稻埕旅遊資訊站負責人呂大吉說,大家都希望大稻埕更好,因此成立平台,讓商圈和街區有聚集、交流的機會。為了活絡情感,協會辦過兩次巷弄尾牙活動,居民攜家帶眷上街用餐,彼此聊天、相互認識。

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長游添明表示,辦過巷弄尾牙後,目前正規畫大稻埕市集,透過居民攤位與專業市集合辦,達到相互拉抬的作用,也希望居民可以充分參與大稻埕未來的發展歷程,集結大家的力量,而非各自為政。

協會目前規畫23、24日兩天,於大稻埕再辦老街市集,集結所有居民小小力量,一起讓大稻埕變得更美好。


拔1顆牙住院5天 揮畫筆抗罕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淡水報導


image
社團法人光點兒童重症扶助協會長劉煥智(左起)、蔡媽媽與小葳,一同在小葳畫作前合照。 記者徐葳倫/攝影
分享11女童「小葳」被診斷出罹患「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拔一顆牙齒可能要住院觀察5天,她的媽媽一度情緒崩潰,但靠著為女兒研發手工皂,找回生活重心,小葳也透過參與光點兒童重症扶助會的藝術與人文課程,用畫筆揮灑新的人生。
「女兒剛得病時,我差點瘋掉。」小葳的媽媽說,小葳罹患的「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屬罕見疾病,中性白血球、血小板太低,光是拔一顆牙就有可能要住院5天,甚至沒有健保給付,當時她每天以淚洗面,問醫生、護士「為什麼是我女兒? 」

直到有天小葳對她說「媽媽,你不要再為我哭泣。」她才決定不在女兒面前流淚,並開始鑽研手工皂,讓女兒使用天然香皂,研發的手工皂命名「金天晴」,期許母女都能樂觀面對人生。

小葳把生病後沒辦法正常上學的心情,透過畫畫抒發,她畫出優雅跳舞的長頸鹿,希望找到屬於自己的舞步。小葳和其他5名重症病童創作的35幅畫作,即日起到5月底在淡水漁人碼頭公益空間展出。

土城希望之河櫻花開 遊客滿滿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image
新北市土城「希望之河」左岸的15棵吉野櫻連假期間逢滿開,湧入大批賞櫻遊客,擠滿棧道,5年來首見。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新北市土城海山捷運站附近的「希望之河」,左岸的15棵吉野櫻花正逢滿開, 連假期間每天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賞櫻,是當地種植櫻花5年來首見的盛況,十分熱鬧。
「希望之河」原本是當地居民厭棄的「臭水溝」,經過當地里長爭取改造成為賞櫻步道,粉嫩櫻花加上綠繡眼、蝴蝶等圍繞,美不勝收,周遭還栽種九重葛、茶花、桂花、荔枝等,吸引昆蟲鳥類聚集。

土城區貨饒里長許春騰說,他和志工隊一起種植、培育櫻花5年,終於種出好口碑,上月櫻花季活動後,櫻花美景在網路上快速散播,吸引比往年更多的賞花人潮,4天清明節連假期間,清晨6點就有賞櫻客報到,一整天人潮絡繹不絕,直到天黑還有人來賞夜櫻。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只見櫻花樹下的棧道滿滿都是人,每個遊客拿起手機、相機,試圖找個好角度留影,還有人帶著玩偶「阿愣」來拍寫真,鏡頭鎖定粉嫩櫻花。桃園市王姓市民和妻子從中壢來賞櫻,他表示,去年還不知道希望之河有櫻花,今年在路上看到美照,假期前便計畫來一趟。

許春騰說,去年蘇迪勒等2個颱風來及,將15棵櫻花全吹倒,原本很擔心今年花況不佳,颱風後他和志工一一扶正櫻花樹,更砸重金為櫻花樹安裝鐵架,樹幹包覆海綿保持生長彈性,才綻放出如今盛況。

土城區公所表示,希望之河鄰近海山捷運站3號出口,預估本周是櫻花的最後一周花期,民眾賞櫻可把握時機。


親子「童」樂開心吶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6 聯合報 文/王騰毅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許多家長選擇帶孩子到兒童新樂園出遊,只見孩子們個個坐上遊樂設施盡情開心吶喊。

image

圖/王騰毅
分享
image
圖/王騰毅
分享

富基漁港客回流 送好康到今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2:15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新北報導


image
來自台北的張先生在富基漁港買了5000多元海產,參加消費滿額抽獎活動,抽中1斤重的活跳跳石斑一尾,請餐廳代客料理,免費加了一道菜。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德翔台北貨櫃船擱淺石門海岸,富基漁港魚市受波及,生意一落千丈,魚市在清明節連假送好康,這幾天消費者回流,讓業者笑開懷,好康活動今天還有一天。
新北市政府漁業處表示,富基漁港的漁獲經中央檢驗未受汙染,消費者可放心享用。清明節連假4天,富基漁港魚產品銷售中心辦送好康活動,包括憑停車票卡用10元銅板購買市價150元的生蠔1斤,每天限量200斤,前天再加碼100斤,昨天加碼50斤。

消費滿額抽龍蝦和石斑,每天限量龍蝦5隻、石斑50尾。另有拍照打卡送好禮,還有小朋友最喜歡的棉花糖和爆米花免費贈送。

魚產品銷售中心管理部經理黃乃昌表示,在貨輪擱淺石門海岸漏油汙染的第一個假日,魚市沒有客人,只剩員工,之後的假日,不到平常的一半,生意很慘,經行政院長張善政親自到魚市採買品嘗,信心喊話,加上媒體宣傳,買氣才慢慢回籠。

他說,4天連假送好康,消費者明顯回流,前天人潮比過年還多,7家代客料理餐廳生意也很好,人氣強強滾。

台北張先生帶著家人逛富基魚市,一口氣買了5000元的海膽、透抽、明蝦、生蚵、蛤蜊等,參加消費滿額抽獎,抽中1斤重的活跳跳石斑一尾,市價約3、400元,請餐廳代客料理,免費加了一道菜,他大呼賺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