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子嶺亮點 營造浪漫夜間氛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0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遊客上關子嶺泡湯,夜幕低垂時,在舊溫泉區卻往往無處可去,尤其昏暗照明設備更顯寂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業者因此決定打造關子嶺浪漫美湯的夜間氛圍,找回日據時代的味道與回憶。

image
關子嶺溫泉溪兩畔及木棧道燈光環境,是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改造的重點。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關子嶺溫泉區以嶺頂公園做區分,上方溫泉區稱為新溫泉區,新設湯屋及溫泉旅館多集中在此區,下方舊溫泉區雖有老街、源泉及火王爺廟等豐富資源,卻也因缺乏管理維護,不及新溫泉區的夜來得明亮、動人。

「我們需要個明亮的關子嶺!」台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傅國亮疾呼,關子嶺的夜需要有所改變才行。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溫泉協會、關嶺社區、白河區公所及溫泉業者經過討論,一致認同以柚子頭溪(溫泉溪)兩側營造浪漫美湯的夜間氛圍,並找回日據時代的味道與回憶。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年斥資2000萬元,針對溫泉溪兩側進行廊道景觀意象及夜間氛圍改善,並設計多處可與遊客互動拍照的停留亮點。管理處秘書王玟傑說,搭配有合作意願商家,每年將訂作主題式花燈,做不同主題式呈現。同時,溫泉溪兩側七彩LED燈,隨著「關子嶺之戀」等歌曲,變換五彩繽紛的光影模式,讓關子嶺愈夜愈美麗。

舊溫泉區20家業者承諾配合相關環境及管線清整的後續工作,長300公尺老街店家1樓店面及閒置空間也將活化,供作文創、手作等特色小鋪,吸引遊客上門。

蘭潭周日無車日 早上設路阻管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2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市「蘭潭無車日」行之有年,因及時雨慢跑隊發起人黃朝雲PO文引發網友熱議意外獲得關注,更有人質疑是否還具效力。市府指出,100年5月發公文後,每周日上午6時半至12時設置路阻,僅讓行人及自行車通行,希望民眾遵守規定。

據了解,黃朝雲與愛好運動的友人97年發起蘭潭無車運動休閒日,提供免費咖啡、音樂及自行車,申請交通管制,喊出「運動元年」。試辦1年後,98、99年停辦,市府指出,為讓路跑及騎自行車者能安全運動休憩,100年公告,每周日常態性設護欄管制。

黃朝雲說,97年及時雨慢跑隊還沒成立,他與友人擔任運動志工服務隊,自購3、40多輛腳踏車免費租借,志工提供咖啡及豆漿,邀請免費演出,推廣「月月有活動、周周要運動」,逐漸養成民眾到蘭潭運動風氣。

黃朝雲表示,蘭潭也是觀光客、鄰近學生交通要道,期望進一步推動限速行駛。嘉市三馬大型重機車導安協會秘書長林國雲指出,嘉義地區車友最常去騎台3線阿婆灣,蘭潭範圍小、路程短,通常不會前往。

從大林鎮代會前主席到沒落 他靠信仰再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江本毅的人生經歷高峰到谷底,現在是教會的熱心志工。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大林鎮代表會前主席江本毅曾風光做生意、踏入政壇,其間卻遭不明人士砍傷,事業又跌落谷底而變得自我封閉,後來姊姊帶他到教會,江本毅突然痛哭流涕,6年的憂鬱症不藥而癒,現在還到國中當品格教育志工。
江本毅年輕時做中古屋等房地產,經驗豐富又人脈廣闊,生意愈做愈大,賺了很多錢,1994年投入政壇,雖然沒從政經歷,卻第一次就選上鎮民代表會主席,並順利連任。

但參政期間疑因擋人財路,遭兩名歹徒砍成重傷,事業也嚴重沒落,還背負大筆負債,當了兩屆鎮民代表會主席後離開政壇,但也變得沉默,不大與人互動。

生活和事業沒落,有天他驚覺整個人不對勁,就醫發現得了憂鬱症,6年來每天都要吃藥,身心才會感覺比較舒服。有次姊姊帶他到教會,突然不自覺地號啕大哭,江本毅說,「不知為什麼就一直流淚」覺得會有「貴人」相助,當下只想「上帝就是我一直尋找的貴人」。

江本毅說,那時期他從沉默鬱悶,變得每天都很快樂又愛講話,家人和朋友都很驚訝,「 怎麼變得這麼吵!」還不斷向親友們「傳福音」,而他的房地產事業也重新再起;如今江本毅熱心投入教會工作,還到國中當品格教育志工,和青少年開心地玩在一起,用他的人生經歷鼓勵大家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樹葉枯黃 大林大榕樹疑染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大林鎮運動綠廊的鎮園之寶,巨大榕樹最近疑似染病,枝葉不若以往翠綠茂盛,大榕樹是綠廊最重要的精神象徵,當年從荒地變成棒球場再到運動綠地,都是大榕樹往外擴展,地方人士將請樹醫生前來診查。

image
大林運動綠廊榕樹疑似生病,鄉民將請樹醫來治病。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運動綠廊早年是大林鎮第二國中預定地,占地廣達4公頃多,荒廢10餘年形成都市死角,8年多前由中林社區開闢整地,整理出簡易壘球場,當時就以園區大榕樹為基準,廣闊綠蔭也成為運動場最佳休閒場域。

後來在縣府和鎮公所支持下,整片荒地開闢成公園綠地,目前由嘉義縣慢壘協會、社區和學校等志工協助維護,慢壘協會在冬夏營舉辦許多年營隊,大榕樹也是戶外上課的最佳地點。

運動綠廊大榕樹樹型特別,從樹幹基部就分出約20支主要樹幹,往四周伸展,不過民眾近來發現,榕樹枝葉不若以往翠綠,樹葉也比較少,並有染病枯黃情形,大家擔心大榕樹是否生了重病,慢壘協會總幹事謝昌任表示,已聯絡上知名樹醫,近期會到現場查看。


台南震災失依兒少 信託帳戶成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0206震災共造成11位未滿18歲之失依兒少,台南市立委王定宇與市府社會局合作,成立受災兒童「專屬信託帳戶」,並由美國德州金城銀行募款捐助150萬台幣,針對孤兒或極弱勢的單親家庭,專款專用。

王定宇說,這次震災共有孤兒5戶7人、單親家庭3戶4人,他們大多是未成年的孩子,由祖父母代為照顧,德州金城銀行董事長吳光宜在地震隔天與他聯絡,發動董事會、全體員工與客戶等募款,共籌得5萬美元約150萬元台幣,並由世台聯合基金會秘書長林鋕銘代表轉送台南市政府,指定入「災後單親家庭與孤兒撫恤專用帳戶」。

王定宇表示,災後來自國內外的捐款,部分捐款人或企業希望能夠指定捐助「孤兒或陷入極弱勢單親家庭」,因此多次向社會局轉達,希望能為這些失依兒少成立專屬信託帳戶方案,如今在市政府社會局促成下,希望這筆錢能夠直接幫助這些失依兒少,順利長大自立。

台南小人物大故事 重現長輩舊時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你有多久沒跟爺爺奶奶說話了?」台南市受恩關懷服務協會與南臺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昨天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小人物大故事成果發表茶會,展出透過年輕人的視角,記錄長輩們生平,希望讓更多年輕人願意跨越世代的鴻溝,進而瞭解家中長輩。

「不要只想到自己,要多為他人著想,自己能夠為他人做什麼,讓生命可以更豐富。」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表示,即日起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古蹟出張所展出「小人物大故事」,透過學生用聲音影像與文字圖畫紀錄,呈現陳添財、陳松江、張黔生、吳碧女及邵秋苓5位長輩生命故事,藉著世代間的互動,重現每位長者的美好舊時光。

主角之一的張黔生說,她與學生們相處很愉快,看到自己成為故事中的主角相當有趣,最近她也因此重回樂齡大學上課,希望能向年輕學生看齊,能夠「活到老、學到老」。

邵秋苓感動地說,謝謝這次的計畫,讓自己平凡不過的故事,能夠在學生的藝術創作下,變得格外有意義。

形塑新風貌 八田與一園區將整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預定7月1日前,接手管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並以日本觀光客為導向,與嘉義等縣市旅遊業策略聯盟,形塑園區新風貌。

image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協商,共同經營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圖/西拉雅風管處提供
分享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王玟傑說,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位在烏山頭水庫旁,民國100年5月8日開園,目前由嘉南農田水利會經營,園區內的自然美景、歷史人文建築,深受國人及日本觀光客喜愛,也是台灣和日本文化交流與觀光互動的橋梁。

然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迄今5年多,園區建物及3D館等相關設施需整修及維護,管理處也將重新規劃3D館。烏山頭水庫1年門票收入約2000萬元,依雙方協議,仍採一票玩到底,屆時提撥3成收入,做為園區管理維護及活動行銷的支出。

原住在園區內第一棟宿舍的顏姓住戶,也是水利會員工,經常回到園區內探視,且對園區有很深的感情。

王玟傑表示,希望邀請顏先生等老員工回來,導覽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所說的故事一定比導覽員來得精彩。


台南家扶兒盼進軍校 讓家人過好日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家扶受助兒王智韋(左)從小由曾舅公(右)及祖母帶大,希望未來進軍校,讓家人過好日子。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就讀國三的家扶受助兒王智韋,從小由曾舅公及祖母帶大,生活需仰賴社會補助,去年祖母罹患大腸癌,震撼王智韋小小心靈,他發願要進軍校,「讓他們倆過好日子」。王的孝行感動多人,獲選今年家扶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王智韋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父親很少回家,母親早已失去聯絡,從小由近70歲的曾舅公及祖母帶大,由於兩老無法外出工作,全家都仰賴社會補助過活,日子過得辛苦。去年底祖母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3期,王智韋幾乎以淚度日,但他冷靜思考後,決定收起眼淚,更努力面對未來。

「雖然不知道他們能不能等到那一天,但我要盡快讓他們過好日子」,王智韋成績一直保持中上,扛起家務責任,讓兩老減少負擔,他說,希望考上國立高中,再往軍官學校邁進,讓曾舅公與祖母過好日子,努力成為他們的避風港。兩老對於他的勇敢深感不捨,盼他未來能順心、安穩成長。

南台南家扶主任李保良說,王智韋的孝行令社工心疼,但也替他感到無比驕傲,小小年紀即成為家人最堅強的後盾,是自強兒童的最佳代表。


古坑石壁農村再生 「五元二角」綠廊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古坑鄉草嶺村石壁社區天然觀光資源豐富,其中位處海拔約1200公尺的「五元二角」休閒遊憩綠廊道,原始竹林密布、杉林高聳參天,是縣境海拔最高山林,景觀優美,社區居民營造動員力高,為社區產業注入一股活力。

image
竹林綠道 草嶺石壁社區「五元二角」遊憩綠廊涼亭,融入地方產業發展及遊憩功能,極具特色。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縣政府為活化農村再生產業,4月9日上午9點半,將與古坑鄉公所、石壁社區舉辦「五元二角木馬古道巡禮」活動,從石壁受天宮廣場集合出發遊賞,縣長李進勇邀請民眾飽覽石壁風光,並體驗五元二角、木馬古道等天然原始森林之美。

縣府城鄉發展處長陳東松表示,石壁社區於100年起積極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並由縣府推動農村再生諮詢及輔導管理計畫,於103年10月核定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參加全縣PK賽,成果斐然。

縣長李進勇就任後大力整合草嶺地區觀光資源,去年起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專款整建石壁犁寮地區、雲嶺之丘、百坡石步道、蓬萊瀑布、同心瀑布等景點改善工程,推升草嶺、石壁地區觀光品質。

陳東松說,石壁社區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包括知名的炭窯遺址、高空木棧道、木馬古道、九芎神木、小桂林、蓬萊瀑布步道、石壁仙谷步道、遊龍湖步道、楓葉林步道、福德神廟等自然風景區。

社區內更有獨特地質、瀑布、溪谷、竹林、茶園、果樹等地理景觀資源,透過有效整合人文、生活、自然生態景觀等遊憩資源,提供民眾不同的知性與感性體驗,創造社區農業小村新風貌。

遊客由149線道路開車往草嶺村石壁,看到17號農路時繼續往上直開,約20分鐘即可到達「五元二角」遊憩綠廊區。

小辭典/「五元二角」的由來

由草嶺村石壁社區義工以竹材為基礎,結合當地蒼蔥翠綠地形,融入各種幾何型式設計,搭建3角亭、4角亭、5角亭、6角亭、7角亭、8角亭、9角亭形式,外加「1圓形」社區展示館,取其總數共「5元2角」因而得名,象徵社區融入地方產業及遊憩功能,促進石壁觀光休閒發展。



褒忠學童畫繪本 自導自演說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褒忠國小學生不僅自創繪本,還能演繪本,昨天在虎尾雲林故事館說相聲、演故事,相當精彩,吸引不少民眾觀賞;另雲林縣府也在農博公園舉辦草地音樂會,時逢連續假期,吸引不少人前往踏青聽曲,度過特別的兒童節。

褒忠國小校長關勝周表示,該校積極推動閱讀教育,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每位學生都創作自己的繪本,編撰喜愛的故事,並嘗試扮演小小說書人,說相聲、演故事。

image
褒忠國小學生編製繪本到雲林故事館演出,並有精彩的小小劇場「老虎生氣了」,劇情活潑生動。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能演活自己的繪本,更有意思」小朋友透過布袋戲演出「細說故鄉」,此外也有人以個人的經歷趣事說故事,把自己想要的童年說得出神入化,讓更多小朋友分享故事趣味。

小小話劇、三口相聲暢談地方趣談、把一些有趣地名,用相聲手法演演唱唱;此外雙人說故事「我的媽媽變成怪獸」、「四個小紅帽」等自編故事更經典,充滿幽默的表演者,把劇情演得 活靈活現,笑聲不斷,高潮迭起贏得滿堂采。

小朋友也展示作品,件件都是精心傑作,不僅打破傳統框架,圖像或文字處處展現創意,令人驚艷。

此外,清明節連假,縣府在農博公園舉辦草地音樂會,昨天由無双樂團演出,今天下午最後一場將由Flying Band飛行音樂團隊表演。昨天不少民眾帶著孩子在廣大青蜓草原野餐玩耍,並觀賞精彩音樂演出,也有街頭藝人表演及在地小農有機市集。

縣長李進勇、虎尾鎮長林文彬也席地而坐欣賞精彩演出。李進勇說,農博生態園區內蜻蜓草原一片綠油油,苦楝花開,像下雨般落花,增添無限浪漫,歡迎大家到農博享受草地、音樂、下午茶。

雲林蘿蔓收成價高 開放民眾免費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氣候多變造成農漁產災損嚴重,也使農作價格漲聲連連,雲林沿海地區的蘿蔓菜價格雖大幅盤升,每公斤漲約20元,但因先前豪雨加上最近日曬嚴重,葉菜水傷賣相不佳,加上雇工難請又貴,農民採收不划算,索性開放給人免費採摘,最近因菜價貴,許多民眾都趕來「採」好康。

image
雲林沿海地區蘿蔓菜,因水傷、日曬,致菜葉腐損,雇工採收工錢貴,划不來,於是開放菜園免費採摘。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最近菜價居高不下,直到這兩天才漸回穩,但蘿蔓菜及高麗菜價格仍高,蘿蔓菜每公斤由50元漲為70多元,不過菜價雖好,卻有不少農民棄收。

農民林國用說,最近氣候多變,一下子天落雨,一下子又是艷陽高照,蔬菜水傷,再加上強日照射,很多葉菜都腐爛,而且雇工貴又請不到人,算一算採收不敷成本,甚至還得倒貼,為不影響下一季耕作,只好忍痛耕除,同時也開放讓人撿摘。

農民指出,蘿蔓菜每分地成本要上萬元,但水傷的菜也賣不出去,只好開放讓親友免費採摘。撿菜婦人說,水傷的菜的確不好賣,但把菜葉剝除還是可以吃,只是這一大片菜田,要用手工摘除腐葉,恐得要很多人力,雇工採收一定不划算。


台南潤餅老店忙翻 少年頭家架式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春捲是清明節應景美食,台南市國華街「金得春捲」昨天一大早湧來購買人潮,大排長龍將近500公尺,考驗著剛接棒的30歲第3代老闆李宜穎,她戴上口罩忙進忙出,指揮全場,已有獨當一面的架式。

image
台南市金得春捲第3代老闆李宜穎(右2)非常年輕便繼承家業,昨天是她接業以來第一個清明節。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今年比去年熱銷2成。」金得春捲飄香一甲子,與富勝號碗粿、永樂燒肉飯合稱國華街3寶,特色在於使用2張潤餅皮,加上微煎「防破防漏」,及每捲都有蝦仁,讓民眾、遊客無法忘掉美味。

李宜穎說,今年氣候異常,蔬菜產量減,菜價飆高,去年因豬價、花生漲價緣故,已調漲價格一次,今年維持原價,春捲菜多,大家都來補充「纖維質」。

李宜穎自大葉大學設計系畢業後,便返鄉幫助家裡事業,請同學為老店重新設計LOGO形象,架設網站協助轉型、行銷。父親去年因病退休,由她繼承家業。

「凌晨就開始備料,2、30個人一起包春捲。」李宜穎說,清明節是一家最熱鬧、最忙的一天,昨天加開4、5張桌子備料、抹潤餅皮,由於與鄰居朋友、家族關係親密,大家都會來幫忙。

台南小吃頗富盛名,延續老店名聲會不會有壓力?李宜穎說「不會」。她口條清晰、待人和善,是跟在父親李國銘旁磨練出來的。從她接棒的第一個清明節的表現,證明有絕對能力帶領老字號春捲店走向下一個60年。

白河賞木棉 要趁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文/邵心杰


台南白河林初埤木棉花季,清明節連續假期到昨天第3天已湧入約15萬名遊客,白河區公所為配合花況,活動將延至本月10日止,想賞花要趁早。在地人薛弘明建議,清晨及夕陽是最佳賞花時段,人也比較少。

image
圖/邵心杰

老屋變藝文基地 留台南巷弄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1:21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古都台南府城市區的老巷弄,近年來透過創新或轉型,發展觀光頗見成效,但也因觀光而漸失老巷弄,在台南老城區裡經營兩家複合式藝文空間的馬伯桑,利用老屋建築與陳設,提供展演空間,努力保留台南老巷弄最純粹的精神。

34歲的馬伯桑是新北市金山人,從復興商工畢業後,就讀崑山科技大學視傳系,因而愛上台南,一待就是16年。他不僅憑著一股熱情,在薪水微薄的雜誌社擔任美編,還曾一度失業兩年,仍不肯放棄在台南定居。最後因曾在雜誌社接觸「老屋欣力」,而愛上老屋,開啟事業。

image
台北人馬伯桑,到台南求學,因為愛上老屋,打造複合式的藝文空間「村落裡」,為創作人提供免費展演空間。 圖/馬伯桑提供
分享
「在城市發展裡,老巷弄將越來越少。」馬伯桑經營兩個複合式藝文空間皆是老屋,大片洗石子地板、老窗花和舊家居,每個陳設都有來自老靈魂的美感,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看展覽買獨立刊物。但馬伯桑卻有感而發地說,台南因老巷弄而發展觀光,也因觀光而漸漸失去老巷弄。

馬伯桑愛老屋,為了觀察老屋元素,他不僅去過關廟、歸仁,更愛往海邊村落跑,如喜樹、灣裡和鯤鯓,由於「鯤喜灣」開發少,老屋仍保有原來風格,他便一一攝下,4、5年來累積有百張作品。他說,「看到老屋看到海,就好像回到故鄉金山,更確定台南是我第2個家」。

為了扶植台南在地藝術家、攝影家,馬伯桑成立複合式藝文空間「村落裡」,是少見以老村落影像為主題的空間,不僅免費提供空間讓創作人販賣獨立刊物、藝術品,定期舉辦講座,也提供創作人以作品換宿,一同保留屬於台灣、台南的巷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