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耆老帶青年 決戰編織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3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09
東河部落婦人以布條編織創作漁網意象,原本實用的生活物品,轉化為美麗的裝飾。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原住民編織文化興盛,傳統作為生活實用物品,如今轉化為各種美麗飾品。
台東縣政府昨天起在東河鄉舊隆昌國小舉辦「編織吧!決戰隆昌伸展台」創作比賽,由東海岸鄉鎮原民組隊參與,規定隊中要有耆老與青少年,讓這場比賽不只是創意與夢想的展現,更具傳承意涵。

這場工藝賽事有東河鄉東河部落、都蘭部落、隆昌村、卑南鄉刺桐部落、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三民部落共7隊參賽,昨天下午展開編織工作,利用主辦單位提供的各式各樣素材,以傳統編織技法展現意象或實用作品。

縣政府觀旅處副處長王國政表示,評審有木雕藝術家希巨蘇飛、原民文化設計師阿瑪亞、棉麻屋負責人龍惠媚、旅英阿美族畫家優席夫、裝置藝術家饒愛琴等人,賽事過程中,他們也會從旁輔導參賽隊伍發揮創作能量。

東河部落81歲邱香蘭帶著13歲的孫兒高任詳編織草繩,心滿意足地說:「以前這個是做手提籃的。」

阿瑪亞表示,傳統編織在現代多轉化為時尚、裝飾用途,這場賽事一方面讓老人家能重現傳統生活技藝及用品,也與年輕人合作,重新詮釋這些工藝的表現方式,老人家看見傳統有更多傳承的可能性,年輕人也學會傳統與現代的磨合。

賽事將於明天下午進行伸展台走秀評分與展示;今、明活動現場同時有東海岸市集及DIY攤位,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原民文化又享受假期。

防汛 花蓮市加緊清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10
花蓮市公所在防汛期來臨進行預防性的清淤工作。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梅雨、颱風季節即將接連而至,花蓮市公所在防汛期前,提前做好萬全準備,加強市區下水道清理外,市長田智宣昨天前往南濱抽水站關心滯洪池、自由大排進水孔及美崙溪出海口等處清淤作業,指示工程人員加快進度,做好防汛準備工作。
田智宣由工程隊隊長余世崘陪同,前往南濱抽水站關心清淤作業,透過實地現勘,了解目前抽水站廠區的淤積現況。

田智宣表示,花蓮市公所在防汛期來臨前,除了定期性做路樹修剪及排水溝清理外,也進行預防清淤工作,從南濱抽水站北側取水道、南濱滯洪池及出海口進行清淤作業,清除淤泥、雜草,增加滯洪池容積。

市公所除了定期清理市區排水溝、道路邊溝,也由中央及縣府等單位補助,進行南濱抽水站機組更新、抽水機柴油引擎汰舊換新工程;去年8月蘇迪勒颱風,造成南濱抽水站撈汙機損毀,亦獲得縣府補助600萬元,進行機具整修汰換,汛期即將來臨,田智宣希望工程人員加快進度,梅雨季前完工。

由於30年前興建的南濱抽水站已無法負荷集中型強降水的排水需求,市公所去年也向內政部營建署與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力陳南濱抽水站擴建的必要性,希望總經費近3.6億元的收水站更新案能納入中央預算,保障大花蓮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幫足球孩子 募餐費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4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范振和/花蓮報導


近日網路上瘋傳一支影片「10萬點閱捐36萬」,影片由台灣美食學院及部落客發起,要幫助讓美崙國中足球隊孩子「吃飽」,影片播放短短5天,已有近2萬個點閱率。但影片內容卻讓人誤解縣府的營養午餐分量不足,台灣美食學院交流協會昨天澄清說明,也對於引起這場風波深感抱歉。

美崙國中有一群熱愛足球的孩子,征戰各地抱回各國獎盃,成績優異,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還曾以美崙國中足球隊為主題,拍攝一系列「無所不踢」紀錄短片,還有一部紀錄長片「奇蹟的夏天」。

足球隊孩子每天從一早訓練到晚上,消耗極大的體力,因縣府補助的營養午餐,讓他們能夠飽餐一頓,但還是不足以支撐每天高強度的訓練耗能。

部落客小虎老師輾轉得知這些小選手需要加菜的餐費,聯合多名部落客及台灣美食學院交流協會想為台灣體壇盡一份心力,卻沒想到隨著影片散播,讓民眾質疑花蓮縣政府未盡之責,讓孩子吃不飽。

台灣美食學院交流協會理事長林新育昨天發出聲明,對此感到抱歉,近日將拜訪美崙國中表達歉意,也希望有機會拜會縣長,共同研究如何結合縣府與協會的力量,擴大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學童。

縣教育處表示,美崙國中足球隊學生採住校模式訓練,除了營養午餐,早、晚餐由縣府協助申請教育部專案經費全額補助,分別為每日45、55元,每餐食物幾乎都有剩餘,足球隊會將剩餘食物加料烹煮,讓孩子餓時能補充能量。

縣教育處說,未來另外會提供每年12萬元營養費,供應假日訓練用餐及購買維他命、發泡碇及保久乳等營養品。


太平國小西遊記 花燈拚社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3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11
太平國小師生將多盞花燈布置在校區周邊,除了點亮老舊社區,還能讓遊客上山看夜景。 圖/太平國小提供
分享日前從台北燈會移師基隆港東岸的花燈,在燈會結束後由太平國小接收,並擺放在校區及基隆地標「KEELUNG景觀台」周邊,夜晚亮起時,與上方LED相映,十分吸睛。校長陳建文說,要用造型花燈點亮老舊社區,讓遊客上山除了看港灣風情,還能賞花燈。
陳建文說,他希望把好東西留在基隆,燈會落幕後和民政處爭取9盞花燈,皆為西遊記造型,分別擺放在觀景台正下方、太平國小前路口、岩壁,以及中山里土地公廟太平宮。

太平國小位處中山里,與安民、安平,以及新建4個里,舊稱「罾仔寮」,早期居民多使用罾仔網捕魚,為了方便魚貨載運,在虎仔山腳搭蓋起一間間小棚舍,當時魚寮眾多,船隻來往熱鬧非凡,但隨港區沒落,繁華不再,人口逐漸外移,成了沒落的老舊社區。

他說,打算以校園為中心帶動社區改造,並藉由造型花燈布置,將老舊社區打造成童話村,讓居民、遊客漫步巷弄處處充滿驚奇。日前動員師生一起在校園四周除草,並一同搬運布展,另外,擺放在校門口的唐三藏到西藏取經,還可結合學生到校讀書概念。



東北角送基隆火化 比新北貴9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偏鄉生活大不易,連送親人最後一程,也面臨金錢和時間的兩難處境。東北角瑞平雙貢四區新北市民,高達9成就近使用基隆市的殯葬設施,但基市與新北市收費價差9倍,議員批此為對偏鄉的「變相剝削」。

基市殯葬管理所為倡導火葬,遏止濫葬發生及土地資源有效利用,自89年起福惠基市市民,往生後辦理火葬予以免費,但對外縣市市民收費9000元。新北市公立殯儀館遺體火化的收費標準,則依農民曆訂定出減價日1000元、原價日2000元、加價日3000元,非設籍新北市亡者3倍計費。

設籍新北市東北角瑞芳、平溪、雙溪、貢寮4鄉鎮居民,若亡故,親人通常會基於地利之便,送往基隆火化,而非「捨近求遠」送往位於三峽的新北市殯儀館,但這一送,價差最高可達9倍,十分驚人。

去年新北市議員林裔綺曾在總質詢時點出該問題,並表示此舉儼然是對4鄉鎮居民的「變相剝削」,要求市府未與基隆達成合作協議前,訂定新北市府民政局特別辦法補助偏鄉居民。

林裔綺議員服務處執行長許文龍說,議員深入偏鄉後了解居民難處,也發現居民多對長久以來的壓榨「習以為常」,去年總質詢時林裔綺曾將問題推上檯面,可惜至今未獲市府回應,「會持續追蹤,每回總質詢都會一提再提,直到改善。」

許文龍說,基市府對於本市與外縣市民收費標準不一,將外縣市民的火化費用以造福基市民,此舉「通情合理」,但同樣地,新北市府也對外縣市民收費加倍,「這筆費用也該做為偏鄉補助才合理。」

農場喝下午茶 山中玻璃屋嘗香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12

芳裕休閒農場透明屋,隱身綠色山林,老闆娘的女兒楊美智推出野生草本茶,採用自家的草本植物入味。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13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七堵休閒農業園區的「芳裕」有機休閒農場,這個月推出下午茶,以自家種植的草本植物熬煮「野生草本茶」,強調養生、天然,連咖啡也可加入香草,走進滿園花草香,讓人不自覺放鬆心情。
芳裕休閒農場原本只是一處養雞場,後來經營休閒農場,提供養生、山藥及蜂蜜入味的有機餐點。老闆娘楊鄭金滿以前幫人家採摘草藥,對各式藥草認識很深,園中遍植花花草草。

近來老闆娘的女兒楊美智拚轉型,除原來有機餐外,再推出下午茶,另在庭園闢出「山水坊」,是一處透明玻璃屋,桌椅、外牆都是以木棧板組合而成,隱身在綠色山林中,很有特色。

原木色系的調性,搭配黃色燈光,走溫馨、親子風。牆面種滿各種不同種類的草本植物,就像小型盆栽一樣,不只好看,還可以聞到濃濃的草本香,並有專書介紹各種草本植物。

楊美智說,農場後方自家山坡地各式各樣花草都有,都是野生自然長成,沒有任何農藥。草本茶會隨著季節不同會提供不同的花草,野生紫蘇、魚腥草、葉下珠、哈亨草等很受歡迎。愛美女性可挑窈窕美人茶。

「咖啡也可融入草香」手沖義式咖啡香撲鼻,楊美智說,咖啡加入香草也很對味,水薄荷與萬壽菊加入咖啡,別有一番滋味。

芳裕農場電話:(02)24563975,每周一公休,例假日順延。地址:基隆市七堵區大成街51號。

百萬工程師回鄉 讓山林飄咖啡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1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14


李宇紳跑全台各地找咖啡豆,妻子則搭配手作餅乾,農場附設咖啡館也是李宇紳設計,營造小家庭氣氛。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15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基隆市七堵瑪陵休閒農業區有十多家不同特色的休閒農場,近來吹起「下午茶風」拚轉型,已小有成績。「苓蘭」休閒農場第二代李宇紳捨棄高薪返鄉,把吵雜的卡拉OK改為溫馨咖啡屋,成功打出另一片天。
「苓蘭」以白斬雞、牛奶埔湯聞名,老闆娘戴苓蘭年紀大了,希望兒子回來幫忙。李宇紳原在LCD面板公司,長期在海外擔任技術工程師,1年多前妻女一場車禍意外,讓他下定決心回來接手農場工作。

「年薪200萬又怎樣?妻子載著兩名女兒發生車禍,車子全毀,我急得半死,人卻在國外趕不回去!」妻女幸好沒事,但李宇紳不想再經歷這種隔海牽掛。

他說服母親把卡拉OK拆了,保留傳統大桌合菜,穩住老顧客,但增加套餐給小家庭。他再親手布置咖啡館,吃完大餐,不喝酒改喝咖啡,客源更多樣化,讓生意增加不少。走進店內暖色調很溫馨,一盞盞淡黃色吊燈營造悠閒用餐氣氛,望向窗外是綠意山林,還可聽到潺潺溪流聲。

「咖啡特別香濃又大杯!」李宇紳跑遍全台找咖啡豆,最後在桃園大溪找到滿意的烘焙商。搭配妻子的手作烘焙麵包、捲心蛋糕、餅乾、冰淇淋鬆餅,悠閒的午後很愜意。

苓蘭休閒農場電話:(02)24567258。地址:基隆市七堵區瑪陵坑大華三路104之7號。


長頸鹿哥哥 開私人幼兒遊戲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50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16
圖/李蕙君攝影
分享「玩是孩童成長很重要的一部分。」台東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畢業後,台中人黃獻毅留在台東,開設台東首家私人幼兒遊戲室,附設幼兒美術班,發揮專長,提供台東幼兒專業管理又安全的遊玩場所。
黃獻毅就學東大期間,以「長頸鹿哥哥」名號與在地小朋友、家長打成一片;基於這份情感,黃獻毅畢業後不捨離開台東,決定在台東實踐幼教夢想。

擅長美術的他,看見縣內幼兒室內遊戲室的不足,開設幼教與美術兩項專長結合的幼兒美術班外,同時設立提供6歲以下兒童專用的小型幼兒遊戲室。


新世紀原民歌舞 6日舞動宜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47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17
台灣原住民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經常代表台灣原住民到國外演出及文化交流演出 ,明天在宜蘭縣演藝廳表演精采的原住民舞蹈。 圖/新世紀文化藝術團提供
分享知名的原住民藝術團體「台灣原住民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經常代表台灣到國外演出及文化交流,該團訂明天下午及晚上在宜蘭縣演藝廳演出「原愛宜蘭,舞動原世界」,希望民眾欣賞到原住民精采的舞蹈之美。
台灣原住民新世紀文化藝術團成立於1998年,由利珍.妮卡兒創辦,她是台東阿美族人,自小傳承原住民載歌載舞天分,接受西方舞蹈訓練,開啟舞蹈藝術視野,決定召集14族熱愛原住民文化的成年、青少年組團,發揚原住民傳統歌舞藝術文化。

14族的歌舞各有不同,利珍.妮卡兒為了要融合傳統與現代創作,走訪原住民各部落族群的耆老,透過田野調查,學習族群服飾圖騰的意涵及原住民舞蹈的肢體意義。

此次來宜蘭,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將表演各族歌舞,包括阿美族歌舞、排灣族古調演唱、賽德克族精神舞、鄒族傳統祭舞等,同時邀請寒溪勒巴彥原住民舞蹈團,金曲歌手巴大雄演出。時間明下午2點半及晚上7時,訂票電話(02)25412057。



變魔術玩捏麵人 公園變兒童樂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4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18
宜蘭市公所慶祝兒童節舉辦才藝表演,市長江聰淵(綠衣者)發贈捏麵人玫瑰花送給小朋友。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市公所與神農商圈慶祝兒童節,昨天在神農路兒童公園舉辦親子活動,安排捏麵人DIY、陶笛演奏、魔術表演等,小朋友穿梭在溜滑梯、蹺蹺板等設施,玩得不亦樂乎,市長江聰淵發送捏麵人玫瑰花與民眾同樂,陪伴大家度過兒童節。
位於神農商圈內的兒童公園,有溜滑梯、蹺蹺板等休憩設施,但因附近店家林立,加上缺少宣傳,啟用5年,使用的民眾並不多。

宜蘭市公所慶祝公園設置5周年,趁著昨天兒童節舉辦慶祝活動,邀請小朋友到場才藝表演,享受戶外親子同遊的樂趣。

活動安排街頭藝人、陶笛吹奏、捏麵人體驗等節目,神農商圈發展協會指出,商圈範圍遼闊,鄰近變龍公園、兒童公園,近期啟用的變龍公園因民眾常取諧音稱為「變態公園」,知名度較高,相較兒童公園名字沒有辨識度與特別性,希望透過舉辦兒童節慶祝活動吸引人潮。

江聰淵表示,為了讓孩子能有快樂的成長過程,增加親子間互動場域,市公所除了要把社福大樓3樓改為托嬰空間外,未來將與縣府合作設置親子館等設施,提供零距離互動場域,打造友善親子休憩空間,達到寓教於樂


來武荖坑 遊戲中學環境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4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宜蘭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搭配綠色博覽會,推出免費多元的環境教育課程,歡迎縣內外學校納入戶外教學規畫,周一至周五開放學校團體免費預約,周末另推出講座及DIY體驗,包含永續生活、友善農業等,歡迎親子報名。

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涵蓋5大主題,38個展覽單位,包含互動體驗、食農教育、環境學習、DIY體驗等豐富內容,期盼用藝術和美學等有趣的互動方式,邀請民眾一起透過糧食,找回人性的良善與土地的溫度,活動開幕後,吸引不少學校團體前來進行戶外教學。

「從玩中學!」環教中心表示,除了參觀展區,環境教育中心於綠博期間搭配今年主題及環保署認證課程,推出周間特色課程及假日主題活動,憑綠博門票入園,不另額外收費,歡迎民眾帶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生態知識。

平日戶外教學體驗課程上下午各1場次,包含溪流探險隊、武荖坑大冒險、勇闖水世界、綠的探索家、武荖林泉、草原偵查隊、我是一條河等主題;假日主題活動上下午各2場次,邀請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單位分享永續生活、友善農業、生物多樣性和糧食問題等議題。

目前周一、三、五仍有名額,歡迎民眾踴躍上網預約,詳情請上「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紛絲團或至報名系統網址http://qa.ilc.edu.tw/gredu/查詢。

清水地熱 塑膠品入池…煮食變煉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4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大同報導


19
宜蘭清水地熱規定禁止使用塑膠製品煮食,仍有許多民眾放入漁網及塑膠袋,高溫恐將塑化劑吃下肚。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宜蘭縣清水地熱公園因為有天然熱泉,提供戶外煮食樂趣,每逢假日吸引眾多人潮前來煮蛋,但近日園方屢次接獲投訴,指有民眾將漁網及塑膠袋放入煮池,恐將釋出塑化劑汙染同池食物,「煮食池」變成「煉毒池」,縣府工旅處呼籲民眾,多加利用園區提供的竹簍,安全又省錢。
地熱公園煮食池溫度約88至90度,民眾可將玉米、香菇和雞蛋等食材裝在竹簍中,再放入池中,等10到20分鐘,即可將食材撈起沖水冷卻,享用碳酸鈣溫泉煮過的美食。

因水池溫度高,每個煮池旁均標示禁止使用塑膠製品,但有不少民眾為求便利,在入園處購買漁網,入園煮食,恐在水中釋出塑化劑等毒素,汙染同池食物,許多人遭白眼,會自行換到別池,但也有人我行我素。

「吃下都是毒!」蔡姓男子表示,原本開心帶小朋友到此遊玩,希望能夠吃到天然溫泉煮食的料理,但沒想到每個池中都有漁網,覺得很不衛生,不知道漁網乾不乾淨,也擔心塑化劑致毒,當下馬上打退堂鼓,決定不煮。

園方表示,目前使用漁網的人約占一半,漁網便宜,民眾用完即丟,每逢假日垃圾堆積成山,非常不環保,雖然每天都會不定時廣播,請遊客勿放進塑膠製品,但還是得靠大家互相提醒監督,才能真正有效。

縣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表示,為解決塑化劑等食安問題,販賣部從去年開始提供300個竹簍供租借,每個押200元,用畢退還押金,不但省錢、省事又環保,請民眾多使用。


隱藏版開心農場 洄瀾灣吸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4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
花蓮洄瀾灣的梅花鹿,頗受小朋友歡迎。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清明節連續假期,花蓮洄瀾灣園區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環境,引來大批人潮前往賞景,處處可見扶老攜幼的鏡頭,為園區增添幾許溫馨、歡樂氛圍。
佔地45公頃的洄瀾灣園區是新興景點,園區面向浩瀚太平洋的日出廣場、濱海自行車道、阿美族祭祀廣場,是欣賞晨曦的最佳選項,而花蓮溪出海口的國家級溼地,也是備受青睞的賞鳥地。

不少遊客反映,花蓮是一個居住滿意度最高的縣市,除了好山好水外,還有洄瀾灣園區內「隱藏版的開心農場」,可在這裡與駿馬、梅花鹿近距離接觸。

洄瀾灣生態池的綠頭鴨、孔雀、蒼鷺等,根本不怕生,任由遊客拍照取景,甚至引來不少珍稀保育鳥類造訪,園區已發現200種左右的鳥類,包括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遊隼等,也不難發現唐白鷺、魚鷹、黑腹燕鷗、蒼鷺等的曼妙身影。

園區內景致迷人,碧草如茵、花團錦簇,逛累了,坐在綠油油的草皮上,欣賞自然與人文景觀,暫拋俗世紛擾,也是一得。

台開集團春節期間邀請導演吳念真旁白,拍攝花蓮洄瀾灣「日出山莊」廣告,從現代人想要逃離塵囂的角度出發,帶出花蓮之美,引起熱烈回響,收視人數破百萬大關,這是國人想利用連續假期遊賞洄瀾灣很重要誘因。


星期評論/保障校園安全 不在圍牆在人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4:49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佩旻


宜蘭縣多年前推動友善校園,許多國中小的圍牆改成綠籬,校園環境更透明化,也與社區產生更多連結;但近年來突發社會案件出現在校園周邊,惹得人心惶惶。

校園圍牆是否重建?再度引起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圍牆拆除會降低安全,有人認為校園變成開放空間有居民協助看管,各執其詞。

日前冬山鄉某學校的家長會向縣教育處提出要求,希望比照北市府加設電子圍籬或增設監視器,將危險減到最低,但只憑一道圍牆,就能保護學童平安嗎?其實,校園安全豈只是一面圍牆的高低所能擔保,需要討論的還包含巡邏人力、校園死角、師生人數比等各項配套措施。

縣教育處多年前推動「社警校三方聯合防治措施」,依據社區、警政單位及學校的簽署的合作議定書,把校園納入警方巡邏路線、周邊社區及愛心商家觀察到可疑人士可舉發等,但這套措施卻一直不見具體成效,原因究竟為何?

日前台北市政府推動一套「無紙e化創新教學系統」,學生成績可直送至家長的智慧載具,建議採用同樣原理,研發學校、社區及家長共通的安全聯繫網,能夠讓家長在第一時間掌握孩子的安全狀況,實用性更高,也更貼近社會氛圍,不妨作為參考。

與此同時,也要訓練孩子本身的應變能力,除了老師和警衛本身必須提高警覺意識,學生也應該培養獨立的危機處理與判斷能力,才能夠適時保護自己,例如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各類犯罪、演練各種突發情境等,讓「小心安全」不再只是背誦口號,而是成為能夠靈活運用的概念,深植在孩子的腦袋裡。

校園安全的癥結,在於眼睛看不見的圍牆,也就是「人心」,政府及學校花錢未必了事,重要的是效果,否則花錢只能買到家長的「安心」,卻永遠買不到學童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