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到底誰沒搞清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5 00:3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日前在布魯塞爾的一場國際座談會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說:蔡英文將以九二會談事實推動兩岸發展。

消息傳回,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說:這是國內個別學者的發言,我們尊重,但賴怡忠並非代表民進黨參加及發言。

一月二十一日,自由時報刊出蔡英文的兩岸談話,標題即是「九二歷史事實,推動兩岸關係」。如今,賴怡忠說「以九二會談事實推動兩岸發展」,幾乎是一比一的引述了自由時報的標題。民進黨視蔡英文的那次專訪為正版政策論述,爾今吳釗燮卻否定了賴怡忠的複誦。

賴怡忠現今雖無黨職,但他曾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國際事務部副主任、中國事務部主任。而吳釗燮則是現任黨秘書長,二人見解相左,究竟是誰沒搞清楚?

關於九二共識,依據自由時報專訪,蔡英文接受了「九二年會談的歷史事實」,但不接受簡稱的「九二」二字;又接受九二會談「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但不接受「共識」二字。如今,自己又主張「九二歷史事實,推動兩岸關係」,卻否定「以九二會談事實推動兩岸發展」。

試問:民進黨究竟是在贊同什麼?又是在反對什麼?難道是反對「九二」,贊同「九二歷史事實」?反對「共識」,贊同「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又贊同「一九九二年會談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但反對「九二共識」?

這一團亂麻,民進黨和蔡英文該不該趕快理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