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北京如何看台灣國護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5 02:3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國護照貼紙」推出後爭議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國護照貼紙」推出後爭議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台灣留日女生持用「台灣國貼紙護照」,在日本羽田機場通關,被大陸媒體拍到,引發一場風波。
女生說,兩年來,她拿這本貼紙護照已在日本通關五次。「連前陣子去高雄的日台交流協會辦簽證,也沒被問過。」

貼紙護照出現後,馬政府曾修法禁止此類行為。去年政黨輪替後,時力的林昶佐提案,廢止了此項規定。後來,還發生過林昶佐自己的護照,居然不是「台灣國貼紙護照」的尷尬事。

過去,在外國海關,曾發生多次指示當場撕去護照貼紙,及廿幾件立即遣返的案例。相對而言,日本似乎成了貼紙護照的缺口。

對於此類事件,蔡政府外交部的說法是,並未通報外國阻攔貼紙護照。對於這本已取得一百六十餘國免簽的中華民國護照的尊嚴,擺出一副「隨便吧」的姿態。

倒是北京對此認真了起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已向日本方面提出交涉,要日方不給台獨分子任何可乘之機。日本方面的答覆是:日本政府在對台問題上立場不變。又稱:這是個案。

北京公開反對中華民國護照上的台灣國貼紙,至少是接受了中華民國護照的主體性。如果北京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的主體性,則任何人在這本護照上貼任何貼紙,有何差異?

其實,現在大陸海關也已採雙證件,除了台胞證,也看中華民國護照。這件風波告訴北京:中華民國護照是必須捍衛與值得珍惜的。

護照﹒北京﹒海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