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包客台中輕旅行 漫步綠川光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5 12:50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即時報導
清明連續假期到處塞車,最適合規畫「背包客行程」的輕旅行;搭火車在台中火車站下車,古典的舊站與現代新站體,形成時空對立的美感;騎u-bike到舊城區拜訪近來最夯打卡景點─綠川,到歷史建築的台中市役所享受美食,細細品味「樂活台中」。

綠川位於台中火車站前,因被排入生活汙水後水質變糟,部分河道加蓋,一度成為髒亂臭水溝,台中市前年起開始整治,先截流上游家戶和商圈汙水,水質淨化後掀蓋。

漫步長約610公尺的景觀河道,白天綠水悠悠,公共藝術結合水元素,創造多元創意藝術舞動空間,並融合東協風情。入夜後有燈光造景,漂浮在河道上的藍色水母,呈現夢幻氛圍。

由於綠川是台中老溪,原名「新盛溪」,是日據時代台中「小京都」的亮點河川,沿途不少老橋值得一看;在中山路、綠川東西街的中山綠橋,原名是「新盛橋」,橋齡110年,登錄台中市歷史建物,屬於台中「阿祖級」古橋。在台灣大道路面下方,還有百年櫻橋的橋面板,整治時才重建天日。

台中市發現櫻橋後,已在下方設置浪漫的「紫藤廊道」,也在綠川雙十路到民權路段間規畫「蒲公英」、「優悠水母」、「幸福光球」等創意藝術光景布置,即日起每日傍晚17時30分至22時開燈,展至4月8日。

到中區還可以到歷史久遠的台中公園走走,這裡曾是台灣八景之一,也是台中目前唯一自日據時代保留至今的公園,歷史有百年以上;公園裡最知名就是日月湖與湖心亭,建於清光緒34年,與台中公園附近的中山橋同列市定古蹟。

許多情侶喜歡到日月湖划船,經過整治後水質清澈,也有業者者提供小船出租;另有望月亭、砲台山等古蹟。

台中公園附近也有台中發跡最早的泡沬紅茶店,還有最熱鬧的一中商圈,最夯商品都在此購得。
39C4953A-D012-4B49-913D-D2C78B8F1CA5


台中公園的湖心亭也是百年歷史建築,更是台中市地標。圖/台中市府提供
006E0E73-C738-49B7-8B46-3798C6ADC27F

整治綠川發現的櫻橋,是百年老橋,具歷史意義。圖/台中市府提供
F4949D9E-BACB-4289-AC4D-B292EDC6F1C2


整治後的綠川,入夜有各式造景燈光映照,璀璨又浪漫。圖/台中市府提供
70EB70E4-10D6-4934-B594-E9A16C8FCA70


台中市火車站新建築極具現代感。圖/台中市府提供
E3547122-BF7F-49EB-8AFF-29E68BEC0C33

整治後的綠川,入夜有各式造景燈光映照,璀璨又浪漫。圖/台中市府提供
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