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車事故率居高不下 學者:設專用道才是良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1 13:13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部分機車騎士認為行駛外側車道要閃違停車輛及公車,容易發生擦撞事故,二段式左轉耗時又有被直行車撞的危險。對國內機車事故率居高不下,交通學者認為,機車在車陣中穿梭險象環生,主要來自惡劣的駕駛行為;但也有學者說,台灣機車數量龐大,卻用汽車思維來設計道路,逼得機車族「鑽車縫」。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汽機車混合車流安全性較差,開放機車走內側車道,「恐怕只有少數『藝高人膽大』的騎士敢為之」,設機車專用道才是良方。

他指出,「車禍主因之一是速差,有速差就會超車。」靈巧的機車都想到最前方,是怕輸在起跑點的人性。但機車變換車道太快,幾乎不打方向燈,不會「跟車」。在外側的右轉汽車,即使方向燈打很久,機車也硬要鑽。若要提升自身安全,機車騎應學習汽車的駕駛模式,學會跟車、打方向燈。

有機車族稱二段式「待轉區」是「待撞區」,羅孝賢說,待轉區的布設位置要檢討,不能讓它凸出路緣(人行道)的延伸線,凸出來的話,沒有保護。另一方面,部分機車騎士等不及,闖紅燈切去停左轉待轉區,也可能被撞,關鍵還是在是否遵守交通規則。

79
機車肇事五大原因。 製表/王彩鸝、資料來源/警政署104年統計
機車族﹒車禍﹒淡江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