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你我他/含薑片發熱 遠離傷風感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02:41聯合報 文/蔡志鏗(北市士林)


圖/蔡志鏗(北市士林)
圖/蔡志鏗(北市士林)
每天清晨天未全亮,我就走路到鄰近的小學打太極拳,當低溫寒流來襲時,寒冷的氣溫,常讓人忍不住直打哆嗦,甚至傷風感冒,只能缺席停止練拳。
某日,拳友溫媽媽帶來自炒薑片跟大家分享,每個人隨手抓幾片含在嘴巴裡,頃刻間,大家都有類似的感受:全身立即發熱,變得溫暖無比,不再怕冷畏寒。

炒過的薑片,是祛寒、養生和保健良品,我生性怕冷畏寒,每到冬季就手腳冰冷,具中醫背景的朋友提醒我,要多吃些熱屬性的食物,例如蔥蒜薑等,原本一直抱著馬耳東風態度的我,直到嘗了溫媽媽的薑片後,我才深自覺得:小小的薑片,妙用無窮,不可等閒視之。

製作薑片的方法很簡單,買回老薑後,經過清洗,帶皮切成一片一片,和著冰糖或黑糖下鍋熱炒,直到吸乾水分,關掉爐火,還要繼續翻炒,才不會整團黏在一起,有時候熄火後,還要炒個10、20分鐘,薑片才會片片分明,既好看又好吃。

台灣諺語有「春天,後母臉」的說法,春寒料峭,天氣說變就變,稍一不慎,可能就會傷風感冒,只要用透明小塑膠袋,隨身攜帶若干薑片,三不五時就含幾片薑片在嘴裡,保證立即感覺全身溫暖不少,既可禦寒、改善怕冷的體質,而且還可以避免感冒,真是一舉數得。

薑是常見的農作物,不但取得方便,價格親民,而且薑片製作簡易,幾乎人人都可以DIY。自從我家自製薑片後,不但家人自用,還四處介紹給親朋好友,我總是再三叮嚀大家:薑片隨身帶,養生保健多保障,祛寒暖身不怕冷,從此跟傷風感冒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