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海基會董事長的政治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22 聯合報 郭崇倫

日前王金平確定婉拒海基會董事長,而蔡英文總統又在記者會上宣布,月底前要決定人選,形勢逼人,我方大陸政策最後關鍵的牌,即將掀開。

蔡總統執政以來,兩岸情況險峻,除了對基本共識,雙方歧見很深,還有電信詐騙案、雄三誤射、火燒遊覽車等等意外,都讓兩岸僵住,即使樂觀的估計,至少要維持到明年美國新總統上任,甚至到明年十一月中共十九大結束。

我方認為蔡總統一再表達善意,尤其在WHA林奏延的出席發言,被民進黨支持者認為,讓步已經到極限,不需要再進一步讓步,因為北京都沒有正面肯定的回應。

而反過來,大陸在意的則是一個中國表述的實質,雖然蔡總統小心謹慎,但是大陸往往從她的演講與華盛頓郵報訪問中,抓住「隱性台獨」的痕跡,沒有互信,要求她必須表述「九二共識」。

執政百日民調下滑,大陸也許會期待蔡英文會調整兩岸論述,換取大陸在經濟上的合作,但是她不可能對大陸示弱,從蔡英文的角度看,這是政治自殺。

蔡英文若想解套,由新的海基會董事長,闡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是一個可能的方式。這也符合大陸在五二一的聲明:對於海基、海協兩會維持協商談判的底線是,「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人民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七月受訪時也說,目前蔡英文一時難以全面接受九二共識,不妨把問題分解開來處理,那就是:先授權海基會承認九二共識,在兩岸兩會之間繼續維持互動溝通;等條件成熟了,再上升到陸委會接受九二共識。但是未來的海基會董事長自己講九二共識,是不起作用的,國台辦發言人在六月十五日就強調,關鍵是必須是獲得官方授權,才能被大陸接受。

新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的兩難就在於:蔡英文授權他講九二共識,擔心國內的基本教義派不滿,但如果沒有明確授權,會讓大陸指責是在玩兩面手法。

如何創造模糊空間?原來傳出的人選王金平或宋楚瑜,似乎可以滿足這個要求,他們有各自政治經歷,也有不同於民進黨的兩岸立場,但是這兩人精於政治計算,也知道沒有總統宣布新的立場,政治夾心難為。

目前浮出檯面的人選是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前亞太、遠景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嚴格來說,都長於技術、善於交涉,但是政治性偏低,想要達到原來海基會董事長「若即若離」的角色,是很難的,硬要他們政治上表態,既也不符他們的性格,也不足以取信大陸與台獨基本教義派,最後可能白白犧牲一位優秀的交涉人才。

海基會﹒九二共識﹒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