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港碼頭找嘸車主 施工單位出動堆高機移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7:39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106
東港漁港立體停車場接近完工。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東港華僑市場對面的立體停車場預定完工日期在即,但周邊通往港區道路停滿車輛,施工單位進行周邊工程怕傷到車主愛車,卻又聯絡不上車主,今天只好出動堆高機移車,不過此舉恐怕還是會惹來爭議,移或不移都可能被告毀損,陷入兩難。
工程人員抱屈,都已經提前半個月張貼公告,希望車主配合移車,但還是照停不誤,撥打車內留下的電話,不是找不到人,就是連移車也不願意幫忙,實在相當無奈。

工程單位目前要整建周邊設施,要將鐵皮圍欄拆除施工,擔心將車主愛車弄髒毀損,不得已才出動堆高機,把十幾輛汽車移到對面車道放置。工人說,這邊沒畫紅線,找警察來也沒用。

不過,移車舉動恐怕還是會引來爭議,警方表示,該道路是連接到魚市場內的一般道路,並沒有畫設紅線,沒有違規,但施工單位擅自移車容易產生爭議,就曾經發生事後遭車主提告毀損,建議最好錄影拍照自保。

當地民眾說,港區周遭經常都停滿車輛,有的是遊客暫停過夜,或是當地人過港停放,一停常常就是好幾天。

東港漁港立體停車場工程耗資近8千萬,共有144個停車位及一樓機車停車位,更架設一座「天橋」直通對面華僑市場,有望成為未來東港地標,並解決周邊停場問題,去年3月起造,工程進入尾聲,預計9月初完工。

107
今天工程單位出動堆高機將鐵皮圍欄附近的車子移走。記者蔣繼平/攝影

108
工程單位目前要整建周邊設施,要將鐵皮圍欄拆除施工,擔心傷到旁邊車主愛車。記者蔣繼平/攝影
警察


東港綠美化移植樹木 愛樹人士批手法粗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8:02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109

愛樹人士在一片殘根中,發現其中有一株是羅漢松。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目前正在進行綠美化工程,將40多棵各式樹種移植他處栽種,不過反遭愛樹人士批評,動工前馬上移植的做法實在太過粗暴,就算把羅漢松移植後也難存活,大嘆這棵樹白活了,相當可惜。
東港鎮光復路正在進行第3期綠美化工程,公所針對光復路起點牌樓及佳珍、東昇餐廳路段的公園,將原本的黑板樹、福木、榕樹、羅漢松等進行修剪移植,總共將40多棵樹運到掩埋場綠地種植。

愛樹人士質疑,移植羅漢松相當不容易,至少要提早3個月進行斷根,否則難以存活,施工前幾日才斷根,還用怪手刨除,手法實在太粗暴了。蔡姓鎮民指著被切斷的羅漢松枝幹,大嘆移植了也難活,好幾年的樹「根本白活了」!

專業人士說,為確保樹木移植之存活,應該提早時間規劃,不宜驟然進行移植,植物才能儘快恢復生命力,而且,樹木也有分好種跟不好種,像黑板樹就屬於好移植的樹木,「隨便移植都會活」,但深根植物就比較麻煩,馬上移植可能活不了。

施工人員說,發包期間只有4個月,實在沒有時間進行移植前置作業。鎮公所表示,這次總共移植40多棵樹,包含生長高大的黑板樹,每一棵都有做紀錄,移植後也會盡力照顧。

110
愛樹人士拿起這棵羅漢松切斷的枝幹,質疑就算有移植,日後也很難存活。記者蔣繼平/攝影
黑板樹﹒綠美化﹒東港


東港海產街「砍樹」? 原是綠美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5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111
東港鎮光復路正進行「第三期綠美化工程」,砍掉跟移植部分樹木,之後國父跟蔣公人像也會遷移。 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東港鎮光復路海產街,這幾天有路樹被砍光,卻不見有工程告示,讓鎮民抱怨怎麼亂砍樹。公所說,目前進行光復路第三期綠美化工程,未來會變成一整條帶狀公園,砍除的只有無經濟價值的黑板樹,其他則移植到掩埋場種植。
東港鎮光復路是知名的「海產街」,觀光客必經之地,不過近期在部分路段開始大動作「砍樹」,引起愛樹人士不滿,質疑怎麼把樹砍光光?

東港鎮公所解釋,目前正在進行「光復路三期綠美化工程」,施作範圍在台17線與光復路口、光復路與新勝街路口及兒童公園公廁,目前先移除沒有經濟價值的黑板樹,榕樹和福木則移植到掩埋場。

公所表示,光復路與新勝街路口長期因樹木太多,有民眾反映,夜間會擋住路燈光線,因此選擇只將龍柏保留,希望建設完可以煥然一新更加明亮,有利行人散步,預計施工日期要4個月。

東港鎮光復路已經完成的第一、二期綠美化工程,將路面安全島整建為多功能步道,成為一條帶狀式公園,除提供鎮民一個休閒的場所,也能成為東港鎮的門面。

鎮長徐志雄說,目前規畫重新設計光復路起點的牌樓,改為海洋意象風格,而新勝街路口的國父和蔣公人像,則會跟當初建置的扶輪社討論,遷移至其他合適地點擺放。

東港﹒綠美化﹒黑板樹

上月仍在授課 學員不捨楊南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58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六龜報導


112
楊南郡花費畢生精力研究台灣古道,上月還到高雄分享六龜警備道的研究成果。 本報資料照片
前天癌逝的國寶級古道專家楊南郡生命燃燒至最後一刻,上月中旬,楊南郡撐著虛弱病體到高雄上課,開心分享六龜特別警備道的研究心得,他的離去讓不少學員與原住民不捨與難過。
楊南郡和太太徐如林投入台灣高山文化遺址的探勘研究,足跡踏遍能高越嶺、浸水營與阿塱壹古等古道,上月16日還在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分享客家採樟與六龜警備古道的開發史,楊南郡病發音困難,由妻子徐如林代為授課。

2人研究發現,六龜特別警備道是為了保護製腦工人安全與業者利益而開闢,1916年10月20日動工,北起荖濃溪雁爾社日本橋,南至濁口溪北岸大津,同時架設通電鐵刺網,全長53公里。台灣各地古道都是2至3公里設置1個駐在所,六龜警備道1公里設置1個,共有53個駐在所,非常與眾不同。

當時大家都不知道楊老師病重,身體極為不適。學員游永福本身是研究19世紀約翰.湯姆生來台探險的文史工作者,他說,很難過、很不捨,古道探險潛藏許多危險,楊老師的精神令人佩服。不少原住民朋友也感到難過,在臉書上哀悼說,一位對原住民文史很有貢獻的人走了。

六龜﹒原住民﹒文史工作者


旗美地區推待用餐 400人受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5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為照顧旗美地區弱勢家庭,社會局結合當地10家愛心店家,提供待用餐服務,即起至年底止,凡經社工評估為高風險、經濟弱勢或急難家庭,可就近到附近合作的店家免費取用熱食,預計受益達400人次。

小芬靠著微薄收入扶養4名子女,先生近期因車禍住院開刀,她醫院、家裡兩頭跑,分身乏術,向社會局申請待用餐,讓孩子不用等她趕回家煮飯,就有飯吃。

高雄市社會局整合民間資源,推動弱勢家庭待用餐食計畫,邀愛心店家加入待用餐行列,率先於旗美地區實施。

社會局說,旗美地區求職不易,居民多為農務工作,耕種收入不穩定,為協助弱勢家庭減輕生活壓力,或遭逢急難能度難關,獲中華民國一貫道慈善功德會贊助,提供待用餐給真正需要的家戶。

旗山可可美自助餐、內門觀亭素食、六龜香港榮華燒臘、甲仙上海式自助餐等10家在地店家加入待用餐行列,由社工員評估實際居住大旗美9區的高風險、經濟弱勢或急難事由等家庭,即起至年底止使用待用餐,預計受益400人次。可電洽旗山(電話號碼:6617464,以下同)、甲仙(6751920)、六龜(6891031)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專線諮詢。

弱勢家庭﹒六龜﹒社工


跟著父親旅遊 自閉兒開口說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5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113
63歲的馬雲豪(左)經常帶兒子旅遊、接觸人群,終於讓他開口說話。 記者蔡孟妤/攝影
馬雲豪的兒子幼時被診斷有自閉症,原本一句話都不會說,醫生一句「走出戶外有助病情」,從此帶著兒子遊山玩水,積極接觸人群;多年來的「治療之旅」,終於讓兒子「開口說話」,父子感情與日俱增。
今年36歲的馬育廷是馬雲豪第一個孩子,3、4歲時被發現一句話也不會講,帶往醫院檢查,被診斷罹患自閉症,「30年前根本沒聽過什麼是自閉症」,馬雲豪說,當醫生診斷兒子罹患自閉症時,他還詢問能否治癒?得到否定的答案。

「不能改變,但可以改善。」醫生告訴他,多帶孩子出去走走,會對病情有幫助。就這句話,夫妻倆只要有空,就會帶育廷到處旅行、逛街,盼有轉機。

多年來,夫妻倆當兒子的玩伴,走遍日月潭、沖繩、香港等國內外各大景點,經常到百貨賣場逛街,讓兒子接觸人群,果然漸漸讓兒子開口說話,「雖然還不成句,但能用單字片語表達,看到新事物也懂得好奇詢問」,馬父開心的說。

自閉﹒沖繩﹒日月潭


慈鳳宮獎學金 372學子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5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慈鳳宮愛心無限,今年不但頒發善信子女獎學金,並將香客認捐的普渡敬品及白米,濟助偏遠學校及社福團體,廟方希望發揮愛心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慈鳳宮表示,今年申請善信子女獎學金的學生有372人,總計錄取大專組160名,每名發給2千元獎學金;另錄取高中職組89名,每名發給1500元。

另外,為協助低收入互子女就學的清寒獎學金,也錄取大專組50名,每名發給獎學金5千元,高中職組27名,每名發給新台幣3千元,共發出78萬4500元。

慈鳳宮向來對助學不遺餘力,廟方表示,今年獎學金的申請十分踴躍,受限於名額,雖有遺珠之憾,不過廟方仍然會持續支持努力向學的學子。

另外財團法人屏東市聖帝廟慈鳳宮,今年將香客認捐的普度敬品及白米等各項物資,濟助偏遠學校社福團體,廟方表示,今年度信眾認捐總計92萬8150元,認捐信眾計約3千名,總計有30多個單位受惠。

慈鳳宮董事長杜灶城特別感謝信眾無私奉獻,一同響應公益活動,讓各界愛心發揮最大力量。

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