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敢賺敢花 竹市每戶所得全台第一
2015-08-29 02:37:30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拜竹科之賜,新竹人賺得多又敢花錢,今年再度拿下每戶所得收入全台冠軍寶座!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新竹市除了財產所得收入增加,平均家庭教育支出全國第一,對政府稅收貢獻,也是全國表率。

不過,因為市民社經、生活水平提升,公共建設、交通、環境等要求相對高,對城市經營者是一大挑戰;市議員曾資程認為,新竹市創稅最高,中央統籌分配款卻偏低,使得建設幅度受限,有必要重新檢討。


新竹人賺得多也捨得花,特別重視教育,家長也樂於滿足孩子的教育需求。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行政院主計總處「103年臺灣地區家庭收支訪問調查」結果,新竹市平均每戶所得收入是157.7萬元,這是96年居冠後,隔了7年再奪冠,是臺灣地區的1.36倍,也較上年度增加2.70%。

主計總處這項資料,搭配北區國稅局新竹分局的統計,去年繳稅大戶個人最高一億元相符,而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竹科台積電年繳220億元,就佔了竹市營所稅收總額的63.48%,對國家經濟與稅收貢獻度,值得驕傲。

市府主計處指出,加綜所稅、房屋稅、地價稅及其他稅收,新竹市家戶103年度對稅收貢獻達9.2萬元,已連4年居全臺之冠。

看到這些數據,專精財稅的曾資程感慨說,新竹市每年創稅達400~500億,交給中央,但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有一定比率,竹市並沒有因為創稅高而得到更多,除了固定稅款分配,加上計畫型補助經費,一年沒超過100億,「太不公平了」。

目前,全台各縣市僅台北市、新竹市、新竹縣和桃園市家庭可支配所得超過百萬元,新竹市家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是124.6萬元,僅次於臺北市,不過,敢花錢也是全國第一,以醫療保健、教育、交通、家具設備及家務維護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