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清德進議會/英派歸隊 賴清德拿出表現
2015-08-29 01:47:16 聯合報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拒絕進入議會備詢兩百多天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選擇在預算會期的第一天進入議會作施政報告。

根據他的說法,由於議長李全教的議員賄選案,在競選總幹事、支持的里長及樁腳被判重刑後,已經真相大白,而民進黨中常會也同意將修訂地方制度法列為立法院優先,也就是正副議長選舉應記名投票、正副議長若賄選一審判決有罪應停止職務,再加上蔡英文將「黑金改革」列為競選的第六大改革,可見掃除地方黑金、建立清明政治的目標「已經看到曙光!」聽起來還好像也言之成理。

我們可以看到,賴清德對於李全教的賄選案仍然耿耿於懷,同時也對於法官不敢依法審理相當無奈;然而,司法程序原本就是高度不確定性,不管有沒有罪,往往定案已經任期屆滿,於事無補。所以,當初賴清德把得分設定在判刑有罪,似乎只有看到檢調單位期待有所表現的強烈企圖心,過度樂觀,自己反而失去戰場主導。

由於市政府迄今所執行的預算,是上一屆市議會通過的;如果市長再不帶領團隊進議場,明年的市政勢將停擺,因此「捍衛市政、確保市民權益」應當是比較迫切,至於「深化民主改革的理念」,只能暫時擱下再說。

回到原點,八個多月前,當賴清德決定與李全教對決,未免令人多少有點上駟對下駟的感覺。

純粹就政治制度設計而言,民選首長原本只要直接面對選民,議會的制衡,則仰賴立法、調查,以及預算權來監督,沒有必要帶入立法行政合一體制下的質詢;然而,從過去到現在,地方首長就是要接受民代質詢,賴清德未嘗不可將調子提高到憲政層次。只不過,當輿論出現蔡英文是否贊成閣揆在未來不進國會,火勢延燒到總統大選,應該是競選團隊透過中常會的雙贏安排。

其實,自從陳菊在兩個多禮拜前,應允接任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儘管這個位置是象徵意義居多,實務上應還是以總幹事蘇嘉全為核心、再配合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負責組織,可見不僅選舉機器已經全部到位,更重要的是,派系之間應該已經整合完畢,大家都是「英派」。

當蔡英文高呼翻轉要從高雄開始、要拿衝破百萬票,讓政黨輪替、國會過半,那麼,其他執政縣市也都必須有所表現,至少不能讓總統票低於立委票,更不用說緊鄰的台南強烈感受責任,不能心有旁騖,尤其是聽任宋楚瑜突破南部的防線。

要解釋政治人物的決定,無非權力(派系合縱連橫)、利益(個人生涯規畫),以及個性(理念之於現實)。由平埔正名、到台南鐵路地下化,可以看出賴清德的堅持。如果有機會讓他有更大的自由度,政治前途無可限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