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自貿區將建8個國際交易平臺

【經濟日報╱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2014.08.29 12:33 am

上海市政府發文表示,將大力發展平臺經濟,在自貿區建設8個國際交易平臺,並爭取年內率先推出1至2個。

這8個國際交易平臺分別是石油天然氣、鐵礦石、棉花、液體化工品、白銀、大宗商品、有色金屬、金融。交易平台加上「國際」一詞,是希望讓境外投資者參與其中。

上海證券報報導,根據上海市政府發布的《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建設2014-2015年重點工作安排》,上海市商務委制訂發布《關於上海加快推動平臺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將推進大宗商品、消費品及現代物流等領域平臺經濟發展。

報導引述一位上海自貿區官員稱,上海自貿區將按照條件成熟逐步推進的策略,爭取年內率先推出1至2家大宗商品國際交易平臺。

今年年初,市場就傳出將有8家大宗商品電子交易市場入駐自貿區,分別是寶鋼集團擬建的「鐵礦石交易中心」、上海有色網擬建的「有色金屬交易中心」、邁科金融擬建的「有色金融交易中心」、北京全國棉花交易市場擬建的「棉花交易中心」。

另外,易貿集團擬建的「液化工品交易中心」、上海石油交易所擬建的「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上海華通鉑銀交易市場擬建的「白銀交易中心」,以及上海鋼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擬建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大宗商品業專家何杭生表示,建立交易平台有利於推動大陸大宗商品市場的國際化進程,為日後參與國際定價權奠定基礎。

何杭生認為,在大陸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日漸增多的情況下,傳統貿易和電子商務結合,在自貿區推出大宗商品國際交易平台,也有利於確立大宗電商的正確發展模式,規範當前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場。

其他重點工作還包括上海將加快與貿易投資有關的金融制度創新。具體內容包括爭取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支援,擴大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外匯資金集中運營試點企業範圍,進一步簡化外幣資金池管理,深化國際貿易結算中心外匯管理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