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症 種類

裘馨氏肌肉萎縮症 實際上並不是營養不良而引起,因為由英文 dystrophy 直譯而來,目前還沒有較合適的名稱,故暫且用之。其意義是指骨骼肌本身發生進行性病變,致使肌肉漸漸地退化、萎縮,其病因與遺傳相當有關。它與中樞神經(大腦、小腦或脊髓)或因周邊神經病變而引起的肌肉萎縮完全不同,與其它肌肉病變(例如中央核肌病、粒腺體肌病或肌炎)也不一樣,可以利用臨床表症及切片檢查區別診斷,不宜混淆,因為治療方法完全不相同。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髓性肌肉萎縮症 (spinal muscular atophy, SMA) 屬於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是因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萎縮的一種疾病,但智力完全正常。人體脊髓上的第五條染色體上,有一種「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 (SMN1) 」,正常人有兩個以上這種基因,帶因者則只有一個,但就像腎臟,只有一個也能正常生活,所以帶因者並不會發病;如果兩個 SMN1 都缺失或突變,就會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 (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原率約三十五分之一 準爸媽應抽血檢測基因 準確度可達 95%

漸動人 運動神經元疾病剛開始可能只是末稍肢體無力、肌肉抽搐,容易疲勞等一般症狀,慢慢的會進展為肌肉萎縮與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

其他

中毒 肌肉萎縮
營養不良 肌肉萎縮
長期臥床 肌肉萎縮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