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攔阻毒潮 家庭問題是核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4 02:43聯合報 鄭瑞隆/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學務長(嘉縣民雄



聯合報願景工程反毒系列報導獲各方回響,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分享,並肯定這是傳播者公共責任的展現。 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聯合報願景工程深入報導年輕人涉毒問題的嚴重性,引起政府高層及各縣市首長的高度重視,紛紛表態要以最嚴肅的態度與最積極的措施來防治藥物濫用問題。至為企盼這不是五分鐘熱度,並且能夠集結與防治青少年藥物濫用相關的所有專業領域與部門,建構出整合的防治網絡,拯救為數不少、瀕於失速與危殆的台灣青少年。
行政院也正在推動社會安全網基礎建設,此時若能注意到以下各項問題並投入充足的專業人力與能量,當能展現迫切需要的防治成效:

一、留意藥物濫用人口與身心不健康問題的共病性:不論藥物濫用者或成癮者都可以檢出「身心不健康、生活不快樂」或「只在乎眼前享樂」的特質。這些人常遭受各種家庭問題的傷害、幼年創傷、常處於精神壓力與緊張焦慮、有明顯的憂鬱、與家人關係疏離或交惡、自制力明顯缺陷,甚至已有腦結構功能缺損。

家庭病理及個人身心病理現象,需要充分的精神醫療、臨床心理、諮商心理、社會工作、輔導等專業之介入及幫忙。個人研究發現,動機式晤談、個別心理治療或諮商、社會工作評估與處遇、團體治療與輔導,加上司法與警政的監督,這樣的整合式介入可以幫助毒癮者重返正常社會及生活的機率較高。

二、正視社區少年輔導體系失能與專業準備度不夠的問題:不可諱言的,涉毒少年幾乎都來自失能或失序的家庭,因此,學校內及社區的少年輔導系統必須能發揮該有的功效才能挽回瀕危少年。

問題是許多學校行政人員不想真正面對學生毒品問題,擔心學校「家醜外揚」影響了招生。學校輔導教師或人員未必能即時學習新興毒品的態樣、品類與濫用方式;多數地方政府的少年輔導委員會只具每季開一次會的形式功能,未能編列足夠預算去聘用足夠專業、足夠人數的少年輔導社工人員,只靠志工的熱情無法成就專業輔導效果,現任兒少社工對藥物濫用防治專業不夠精熟,甚至排斥接觸。

須知少輔會主委是縣市首長,法制上本有整合教育、社政、警政、衛生醫療、司法等少年輔導職責等要去實現,但當前所見盡是形同虛設,遑論針對每一位危機少年進行個案評估與輔導,甚至進行家庭重整與家庭處遇。

三、家庭問題之處理仍是核心:多數的涉毒少年來自功能缺陷或弱勢的家庭,甚至其父母親本身也物質濫用嚴重或毒癮入監,因此,全面體檢兒少家庭的健康狀況、支持其家庭經濟與就業、調解其親子關係或家人關係、重塑其家庭倫理與保護教養功能、提升兒少父母或照顧者的親職效能、協助處理家庭糾紛與防治家庭暴力等,都是當務之急。因為「家庭問題處理好,少年問題去一半」是不變的定理。

藥物濫用﹒毒品﹒社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