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司少犯罪更少 日本律師收入砍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0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日本民眾不愛打官司,加上犯罪和破產案件減少,律師收入大不如前。 圖/Ingimage
分享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的律師正面臨一個難題:民眾不愛打官司,加上犯罪和破產案件減少,律師收入大不如前。
日本在五十年前推動一項將全國律師數量增加一倍的計畫。官員們認為,可以透過模仿西方法律制度中法院參與解決包括消費者安全及企業瀆職在內議題的方式,為社會注入活力。

但過去十年內,每年提出的民事訴訟案件數量完全沒有改變。由於犯罪率接近歷史低點且破產情形大幅下降,許多律師都在哭窮。

在大阪與合夥人經營律師事務所的坂野進一說:「收支平衡變得愈來愈困難。這是毫無疑問的。」

根據日本法律家協會提供的數據,私人律師的平均年收入從二○○六年的一千七百五十萬日圓下滑至二○一四年的九百萬日圓(約台幣兩百五十九萬元)。

坂野說,他曾打贏一場控告某家公司在水餃中使用未經授權化學藥品的官司,但經過八年訴訟所換得的報酬只有大約七十萬美元,還須跟其他十幾位律師平分。

申請就讀法學院的人數也掉到高峰時期七分之一的水準。當日本新學年於四月四日開始時,迎接新生的法學院數量將會比二○○四年引進現階段教育制度以來的任何時期都少。

廣島高等法院院長藤田耕三在協會內部通訊刊物中說道:「更少的人,尤其是較少高素質的人,來從事法律行業。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日本徹底改革法律制度,要回溯到一九九○年代初期股市與不動產市場泡沫破滅之時,而這些泡沫之所以發生一部分歸咎於不透明的法規與不正當的商業行為。

之後在二○○一年時,日本政府委員會建議成立美國式的法學院,並規定包括律師、檢察官及法官在內的法律專業人員數量必須在二○一八年前從當時的兩萬人增加到五萬人。

然而,上述師法美國的法律制度改革忽略了文化差異的因素。

坂野指出,在一個異質性社會如美國內運作的制度,不一定適合日本。日本民眾更傾向於使用較不正式的方式解決爭議,例如在主要當事人之間透過私下談判的方式。

越捷航空CEO 讓空姐穿比基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0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image
阮氏芳紹族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越南捷特航空(VietJet)總執行長阮氏芳邵族(Nguyen Thi Phuong Thao),21歲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接近25年後,她更將成為東南亞第一位白手起家的女億萬富豪。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隨著越捷這家越南唯一的民營航空公司上市,阮氏芳邵族的財富將超過10億美元,成為越南首位女富豪。她的財富大多來自越捷航空的股權,以及在胡志明市一個房地產開發案。

今年45歲的她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說:「我從來沒有計算我的資產有多少,我只是專心思考如何提高公司的成長,如何增加員工的平均收入,如何帶領公司拿下更多市場,成為市場龍頭。」

阮氏芳邵族當年以交易傳真機和賺取第一桶金,後來把比基尼模特兒引進越捷,讓公司一舉成名。她要改變越南的保守文化:「你有權利穿你喜歡的服裝,不管是比基尼還是傳統越式旗袍。我們不介意別人將航空公司與比基尼聯想一起,如果別人開心,我們也開心。」

越捷計畫最快今年上半年辦理IPO,知情人士透露,阮氏芳邵族是公司創辦人,持有95%股權,公司可能出售最多30%股份,目標是尋求10億美元以上的估值。

阮氏芳紹族踏進商界,大約是1988年在莫斯科念大二的時候,當時她在學校攻讀財務和經濟學,一開始的時候她只用一點錢做個小貿易商,向日本、香港和南韓供應商取得服飾、咖啡設備和消費用品,賣給俄羅斯當地的客戶。

阮氏芳紹族說:「我當時非常認真,做生意童叟無欺,因此取得了供應商的信任。」她的母親是位老師,父親是名藥劑師,「我沒有多少錢,他們提供給我愈來愈多產品,票期愈拉愈長。」

三年後她就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接著她又做鋼鐵、機器、肥料和其他商品的貿易。

之後她回到越南,投資越南科技及商業股份銀行(Techcombank),接下來又投資另一家銀行。越南共黨政府1986年開始採行市場經濟,阮氏芳紹族期待當局會開放航空產業,讓其他民營業者可以挑戰國營的越南航空公司,於是她遞出申請書,要成立越南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

阮氏芳紹族想把越捷航空打造成「亞洲的阿聯酋」。阿聯酋航空公司是全球最大長程航空公司,目的地有150個。這家越南廉航2011年開始營運,在越南和全亞洲共有47個航點,尋求的估值將使其價值比南韓的韓亞航空(Asiana)或芬蘭航空(Finnair)更高。

胡志明市CIMB集團控股公司分析師武福阮(音譯)說,阮氏芳邵族不像其他有錢人,她在越南相當低調,「越捷航空其實相當成功。這家公司從零開始,沒幾年市占率就擴大到超過30%。」阮氏芳邵族的資產不只有越捷,她的投資範圍很廣,包括銀行、不動產和渡假村。

她說:「你必須領頭,承擔計算得出來的風險。身為一位職業婦女,我有責任對國家經濟有所貢獻,推動國家和社會出現正向的改變。」(取材自彭博資訊)

聰明!英童排「人肉箭頭」 助空警抓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image
一群小孩急中生智排成「人肉箭頭」指引空警抓賊。(取材自警方空拍畫面)
分享英國薩里郡一群孩童日前在尋找復活節彩蛋時,正巧碰上警察搭乘直升機追捕兩名嫌犯,這群年僅6歲至12歲的孩童們相當機靈,立刻用身體排出「人肉箭頭」,成功幫助警方逮捕嫌犯。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群孩童日前在當地卡佩爾村參加尋找復活節彩蛋活動,當時警方獲報有人入屋盜竊後出動搜索,並隨即報請英國「國家空警」(NPAS)支援,期間一度找不到其中一人的蹤影,隨後只見小朋友們伏在地上,拉近鏡頭一看,原來他們組成人肉箭頭,直指在逃男子的方向。

據報導,NPAS隨後啟動熱能探測後,在樹林中躲藏的疑犯無所遁形,警方很快就順利拘捕兩名分別年約27及28歲涉嫌入屋盜竊的男子。

警方發言人表示,當時孩子們用身體在農地上排成箭頭,引導直升機往嫌犯竄逃的方向,「機組員再轉達給地面上的警員,於是沒兩下這兩名竊賊就落網了。」NPAS警長索洪(Paul Sochon)說:「他們展示的主動性是非常寶貴的...他們的足智多謀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西班牙2車互撞 7外籍人士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西班牙官員說,東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費蓋拉斯(Figueras)附近今天有兩部汽車互撞,造成五名法國籍青年和兩名外籍餐廳工作人員喪生。

加泰隆尼亞內政部官員詹恩(Jordi Jane)在電視記者會上說,這些年齡介於19至22歲的法國青年搭乘一輛福斯牌汽車以高速行駛,撞上了載運工作人員前任一家餐廳的另一部汽車。

對方車上因此喪生的兩名工作人員分別為摩洛哥籍和哥倫比亞籍,他們的餐廳位於法國庇里牛斯山省佩爾蒂(Perthus),該車西班牙籍駕駛送醫救治。

賓妹李茉莉 踏進韓政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1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image
南韓國會議員李茉莉
分享李茉莉(Jasmine Lee)用韓語跟菲律賓老家的媽媽講電話,竟然忘了媽媽根本聽不懂她說什麼,她這才了解自己已韓化多深。南韓人對於她韓語如此流利也感到驚奇:「妳的韓語聽起來比韓國人還標準。」但這時她也體認到,民族融合畢竟還是有限度。
今年39歲的李茉莉,出生於菲律賓,本名茉莉.巴庫奈;四年前她締造了一項歷史紀錄,成為南韓第一位當選國會議員的非韓裔公民。她的當選反映出南韓現代史上最重要的人口結構變化,但她說,「南韓人腦袋裡已很清楚,但還沒有敞開心胸擁抱這個改變。」

不過才十年前,南韓學校教科書仍要求國民以本國的「單一血統」及種族同質性為榮。李茉莉經常成為民族主義者攻擊的目標,就算她已經是國會議員,仍會聽到一些反移民人士謾罵,來自外國的「毒草」正在「敗壞南韓的血統」,且「正在使南韓亡族滅種」。但她也激起南韓對民族認同的熱烈討論,尤其此時南韓也不得不開始面對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造成勞力短缺等問題。

李茉莉嫁給南韓籍的先生後,1996年從菲律賓移民到南韓,1998年歸化為南韓國民,和先生有兩個小孩。2011年她參與南韓電影「格鬥少年菀得」(Punch)的演出,從此開啟了她的演員生涯,也成為一個公眾人物。

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在2012年的選舉中,希望締造出積極改革的形象,為表現出符合國際潮流、保護外來移民的權益,於是徵召李茉莉參選,成為該黨的活招牌。不過她當選後更深深覺得,這個國家必須對移民政策有更長期的思考,不要只是「OK繃」式的應急手段。

國會選舉在即,李茉莉的政治前途還不確定。她想繼續待在國會,為移民和民族融合議題奮鬥,但執政黨中央至今仍未有任何指示。

越版女神卡卡 闖關國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1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image
越南創作歌手玫瑰
分享頂著一頭粉紅色的越南創作歌手玫瑰(Mai Khoi),因為總是奇裝異服而有「越南女神卡卡」之稱。除了外觀,現在她找到另一種方式來「撼動」社會。今年32歲的她,與大約100位無黨籍人士參加這個5月舉行的國會選舉,直接挑戰共產黨的底線。觀察家指出,這是越南首次出現多名獨立人士同時參選。
玫瑰對爭議並不陌生。她的歌曲「自拍高潮」(暫譯)鼓吹社會發出批判的聲浪;她的衣著選擇,包括不穿內衣就出門的作法,經常引來國營媒體「大驚小怪」。

她說,媒體的討論都繞著她的觀點、生活方式和服裝品味,是否適合一個國會議員,「我就是我,我希望大家討論的時候,是針對我的觀念,而非我頭髮的顏色。」她還說,如果當選,她要致力推動同性戀權益,並爭取女性對抗暴力。

越南2002年開放獨立人士參選,只要年滿21歲就有資格,但實際上大約500名國會議員當中,超過九成是都是共產黨員,其餘就是只為牟取私利的紅頂商人。

今年的獨立參選人,主要來自首都河內和經濟中心胡志明市,從作家、律師、教育工作者,乃至諧星,什麼樣的人物都有。過去的國會選舉也不乏獨立人士參選,但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試圖以選舉這種較和平的形式,對抗一黨專政的共黨政府。

但不少無黨籍人士已經準備好可能會坐牢,政府也會使出各種行政上的手段,迫使這些參選人知難而退。

玫瑰說,她只是因為犯了一個小小的錯誤,而且毫無機會修正,就被當地的政府機關刁難,威脅要把她的申請文件退回去,「我只能說,這些不合理的要求是政治介入的結果,目的就是不讓我參選。」

「我的遭遇將對全世界釋放一個清楚的訊息,也就是這整個選舉過程的公平性令人質疑。」

就算通過書面審查,接下來還得經過一連串的面談。同樣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阮光阿(音譯)說:「我沒有那麼天真」,他評估自己當選的機率大概是十億分之一。

越南政府對這些獨立參選人士並無評論,但選委會說,部分候選人背後有「外國反動團體」的資助和支持。(取材自法新社)

廣角鏡/泰國乾旱 放棄種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01 聯合報 法新社


image
泰國曼谷市郊的農夫3月23日站在他乾旱的稻田裡。 法新社
分享泰國向來是全球最大的稻米生產國之一,但現在因缺水,被迫放棄種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