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聯高市新公車 導盲犬有位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52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統聯客運新購16輛低地板公車,還為導盲犬設計專屬位置。 圖/統聯客運提供
分享統聯客運新購16輛低地板公車,投入高雄市建國幹線88路及25路公車營運。新車還為導盲犬設計專屬位置,讓狗狗有自己的「座位區」,對視障朋友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統聯客運新買的公車,除了是適合身障者搭乘的低地板公車,車內在身障者固定輪椅的座位旁,設有2組對講機,若有需求可隨時按鈕,透過對講機與駕駛長通話。

此外,以往視障者帶導盲犬搭公車,最怕狗狗上車沒有位子可以坐,但又無法與導盲犬分開,經常左右為難。統聯的新車也為狗狗設計了專屬「座位區」,就畫設在視障者坐的博愛座旁,讓狗狗可以安心陪主人搭公車,不會離開主人身邊。

統聯客運課長謝耀霆說,統聯未來所有新購的公車,除了無障礙規畫,「導盲犬專區」也會是基本配備,讓各種障別的身障者都能放心搭公車。統聯客運瑞豐站長沈志鴻說,新車即日起投入年長乘客較多的高市建國幹線88路,和實施兩段式收費的25路公車。

高市府交通局表示,目前高雄市有189輛低地板公車,另考量低地板公車在山區行駛不便,也會引進有無障礙升降設備的公車,預計年底前會有300輛低地板或無障礙設備公車上路。另現有25輛電動公車,為響應環保綠能,未來也將陸續添購電動車。

交通局長陳勁甫說,交通局會督導公車業者持續進行公車軟、硬體設備的改善,同時也會要求業者未來打造新車輛時,將以低地板或無障礙升降設備為基本配備。

替代役保母 役男請假也搞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52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高市兵役局軍務科權益股股長林憶伶,平常工作就像替代役男的保母,役男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是找她處理。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市府兵役局軍務科權益股股長林憶伶負責替代役服勤管理,平常工作就像替代役男的保母,役男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找她處理。林憶伶說,很多役男會打電話給她訴苦,能幫他們解決問題,就是最大的成就。
林憶伶說,不少役男會打電話或寫信跟她訴苦,每個月至少接到3、4通電話和4、50封電子郵件,最多是抱怨勞務分配不均。

她說,把自己當成役男的「大姊姊」,傾聽他們的心聲,當役男抱怨自己工作比別人多時,她會鼓勵役男正向思考,把服勤當學習機會,對以後適應職場也有幫助,「畢竟很多事情沒有百分百的公平,互相包容,當作多做多學。」

除了鼓勵安慰,若有必要,林憶伶還會親自出馬跟役男和單位接觸,扮演橋梁角色。林憶伶說,每個案件,她都會聽兩方說法,確實有些單位的觀念也必須導正。

例如曾有役男向她投訴單位不准請病假,跟單位了解後,竟是懷疑役男偷懶,她跟單位主管說,「只要檢具證明就該給假」,希望對方不要用懷疑心態管理役男。

另外,也有役男因經濟狀況來尋求協助。林憶伶說,有人入伍前是家裡經濟支柱,但入伍後,每月收入僅約1萬元,不夠養家,擔心家人頓失依靠,找她幫忙;她說,兵役局會評估其家庭條件,給予適當生活扶助,讓役男安心服役。

林憶伶今年獲選役政績優人員,接受市府表揚。她說,人是最難管理的動物,每當順利完成一件調解任務,看到役男能好好服完兵役,「就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春電混樂違法 鎮長澄清沒護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52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墾丁「春電混樂」前晚9時半違法舉辦遭墾管處開罰,屏東縣環保局也前往稽查,其間恆春鎮長盧玉棟因推擋媒體鏡頭被疑為業者「護航」;盧玉棟澄清是帶友人體驗氣氛,被拍覺得不受尊重才動怒。

連續6年在墾丁大尖山雷鬼酒吧廣場舉辦的「春電混樂」,因不符墾丁春天戶外音樂活動辦法限定遊憩區規定,前晚墾管處在強勢警方戒護下前往開罰3000元,業者若不停辦將持續開單,並將函送縣府依違反農發條例「農地農用」重罰。

縣環保局稽查科也接獲民眾檢舉噪音,隨後也前往檢測噪音值,卻意外引發了媒體與鎮長的衝突。

一電子媒體記者當時在場攝錄裁罰過程,見鎮長盧玉棟現身,隨即將鏡頭指向盧;盧情緒激動用手推擋鏡頭,也是會場地主的墾丁里長張昌益嚴厲要求記者離開私人土地;該名記者事後將衝突過程PO上網,指鎮長動粗阻擋媒體拍攝,疑到場關切、為不法業者「護航」。

盧玉棟昨天舉行記者會澄清,前晚是帶友人去體驗墾丁音樂季,並慰問辛苦執行反毒的員警;當時有人突然拿著攝影機對著他拍,他感覺對方很不禮貌且不受尊重,才出手推擋,非為不法業者護航。

每月7-11 回收光碟電池換保鮮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52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巿府環保局「7-11光碟電池回收日」,4月起每月7日、11日在39處清潔隊舉辦,參加兌換活動及30分鐘學堂課程均可享好康。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長孔祥鑫表示,回收兌換項目中有些要特別注意,如鈕扣電池因體積小且含有害物質汞、鉛等,隱藏在電子零件中不易回收,希望透過回收宣導垃圾分類觀念,舉辦回收學堂,分享資源回收知識。

兌換活動從4月起至12月,每月7日及11日舉行,遇假日停辦。民眾可拿乾電池、光碟、鈕扣型電池、日光燈管燈泡、廢手機、廢農藥瓶及玻璃瓶等,前往各區清潔隊或指定地點兌換宣導品,包括衛生紙、洗潔精、洗手乳、不鏽鋼雙層保鮮碗等生活用品,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想找裝修師傅 滑APP就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4:52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李信成(左二)帶領團隊開發出全台第一個裝修設計的媒介平台APP。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一般人平時很少找裝修師傅,但當有需要時,往往不知上哪找人。有業者看中商機,推出全台第一個裝修媒介平台APP,把有需要的民眾和裝潢師傅放在同一個平台,讓民眾可透過APP找到適合的專業師傅。
裝修平台APP「PULO找師傅」由世穎資訊公司開發,創辦人李信成擁有「GeoView」地圖顯示引擎技術,曾協助政府建立全台港口海象、水深警示等系統。2015年起進駐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後,跨足APP市場。

李信成說,有一天他家需要裝修,臨時不知上哪找裝修師傅,上網搜尋後發現,原來有很多人都跟他一樣在找師傅,認為是個商機,興起開發媒介平台念頭。

他為此做了市場調查,果然發現在網路上尋找裝修類師傅的需求,比找其他技術人士多了20%,「裝修師傅是大家最陌生、最不知上哪找的人」。

李信成著手研發媒介平台,去年底推出安卓版的「PULO找師傅」APP,扮演師傅與民眾間的橋梁,也成為全台第一個裝修設計類的媒介平台。他表示,在台灣很少看到幫民眾媒介專業人士的APP,但在國外常見,成功者也不在少數。

「PULO找師傅APP」鎖定房地產裝潢、修繕和設計等範圍,包括泥作、隔間、油漆、防水抓漏、水電、磁磚、地板等20多項工程,民眾和師傅可下載APP加入平台,民眾放上需求訊息,系統會幫忙媒合,讓合適的師傅主動聯繫。

李信成說,平台嚴格把關,要加入的師傅要出具政府證照、身分證明、公會會員證明、作品證明等資料,目前平台有超過500位專業師傅,已媒合逾200件,平均一個月媒合6、70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