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噤聲的言論自由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4 00:15聯合報 石文傑/退休教師(新北市)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言論自由展,不知何故只請我上台亮相,卻未安排簡短致辭,原因耐人尋味,我是所展禁書的原始主人,只要我捐書,卻不給發言?

去年夏天國家人權博物館邀我開會,是由向陽所主持,請我協助採購戒嚴時期的查禁書刊,我看所開列書目幾乎我都有珍藏,然而一年只編列廿餘萬元預算,根本杯水車薪。

回來後與內人商量,結論是經費如此拮据,乾脆把我畢生珍藏的幾萬冊圖書雜誌全部捐出去,以免將來被兒女當廢紙處理。後來該館黃組長親自來家裡商量捐贈事宜,最後達成協議,決定分三批捐出。頭一批把放置在鶯歌住家地下室布滿灰塵的書籍載走;約半個月後三位館員和一位司機兼搬運工,又到我台中大里舊家把所收藏的黨外書刊雜誌約五十大箱,全數北運,是第二批書。另外現存鶯歌住家書房的書,等有一天我掛點後,第三批捐書算大功告成。

我告訴黃組長我別無所求,但願善待這些窮畢生之力躲過禁書官倖存下來的「遺書」,妥善保存別再散失了;還有一點就是在每一本書背後蓋一個章—「本書由石文傑捐贈」字樣,希望提供給更多有興趣的朋友繼續作研究。

直到今年三月中接到該館來電和來函邀請參加四月二日下午舉行的言論自由日展覽記者會,因為展出的大部分是我的珍藏,還要我上台講講話,把我收藏禁書的艱辛歷程和遭遇說一說。

我原以為蔡總統和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會蒞會,所以我事先想好除了談上述收藏禁書始末外,當面提出幾點建言:

一、請蔡總統千萬別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屢屢出現錯誤或偏差的政策;但又想到如此發言對總統很失禮,所以改為正面敘述:請總統務必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兩千三百萬同胞謀取最大的福祉,為兩岸爭取永久和平禮尚往來。

二、還有已經拖延三、四個月的台大校長聘任案早一點底定,給她和我的共同母校台大有一個稱職的校長。

三、原先鄭麗君部長要到會致辭,因臨時要到監察院報告,改由丁次長致辭,我原先想對鄭部長提幾句肺腑建言,希望她確實發揮台灣海洋文化的精神,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兼容並蓄,尊重多族群的台灣和多元文化交會的台灣,強調本土,也要兼顧多元,多一點文化,少一些政治,多寬容,少排斥。我對政府主導的去中國化很不以為然,因為這是我們的根和源,無根無源何所依附?但我不能如此直接了當,會很失禮,也有失高度,所以改為更婉轉說法。

四、最後我要呼籲言論自由要包容異己,尊重異見,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我要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眼前就有一個不尊重言論自由的案例,就是郭冠英使用筆名發表反諷文章,結果工作沒了,退休金也泡湯了,捍衛言論自由請先還郭公道!

言論自由日﹒鄭麗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