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二○在即 習歐想告訴蔡英文的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4 02:47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習近平與歐巴馬藉著核安全峰會會面。習近平提到九二共識,重申堅決反對及遏制台獨;美國則重申三個公報及對台關係法,並且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即將在五二○政黨輪替,這次習歐會在對台問題上的相互重申,基本上算是北京/華盛頓再度確認彼此的對台立場。

不過,這次習歐會,大陸對美國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特別引人注目。過往的北京/華盛頓峰會,大陸最在意的是,美國有沒有重申三個公報以及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而這次習近平強調九二共識,其意義:一、北京似乎想告訴華府,後馬英九時代的兩岸關係必須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蔡英文不太可能用其訪美時有關維持兩岸現狀的那套說辭版本,來模糊帶過其兩岸立場;二、北京是否也想告訴蔡英文及民進黨,九二共識是可以被考慮覆蓋從兩岸關係延伸而來的區域及全球經貿或其他非政治性合作領域,也值得進一步觀察;三、北京似乎也希望華府一起確認,兩岸關係發展必須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因此北京似乎不只希望華府重申三公報及對台關係法,而且還希望,華府將這兩項與九二共識當作對台灣問題的三合一立場。

在這次習歐會中,華府除重申一貫的一法三公報立場外,也對兩岸關係八年來的和平穩定發展表示肯定,但可能讓北京感到有點不足的是,華府還是不觸及九二共識,並且沒有將九二共識與八年來的兩岸關係發展連結在一起。而北京這次特別提到九二共識,是希望華府能夠將九二共識與八年來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連在一起,從而能夠給蔡英文及民進黨壓力,在五二○講話中有更為接近大陸期待的立場。

華府這次表態方式,可能會被蔡英文及民進黨視為某種信號,從而可能會期待用蔡英文訪美的講話版本,做為五二○講話基礎,繼續迴避九二共識,只重申維持兩岸現狀及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處理兩岸關係云云。如果只是這樣的表態,恐怕還比不上華府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因為華府至少還正式肯定八年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如果蔡英文及民進黨要依循或呼應華府立場,似可考慮將所謂維持兩岸現狀的說法,提高到類似華府肯定或認知在這八年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說法。而如果蔡英文及民進黨肯這麼做,那麼,其實也就可以認真考慮,承認或認知兩岸關係存在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

儘管囿於民進黨內外形勢,要蔡英文及民進黨現在直接承認九二共識,可能有其困難;但是,無法承認九二共識,並不代表不能承認或認知九二共識存在的事實,因為這是兩件事情。為了被華府都肯定的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蔡英文其實可以考慮,在五二○講話中,將所謂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處理兩岸關係,調整為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及憲法涵意處理兩岸關係,或簡單點,調整為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及其涵意處理兩岸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