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茫明年還是…茫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2 23:57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桃園市)


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右)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共同揭曉台灣201...
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右)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共同揭曉台灣2017代表字「茫」。 本報資料照片
霧霾的灰暗,隨著年度代表字「茫」的顯現,讓即將飛逝的二○一七年更加茫然。
茫,是一種實體上對於外界真實或內在虛構感覺,粗糙化的二分概念反射。具像的塵霾,成為二○一七生活常態,那種以前幽然朦朧景致美,如今轉化威脅健康的暗魅,戴口罩竟也成為流行的自我保護,這是外在存活的實體茫然。

經濟支撐,許多人下半輩子的穩定契約,在這一年,伴隨年金改革的進行,軍公教的退休進行式,都被迫裂解和重整。這群對原本承諾重修而感到茫然、帶著憤怒的反年改團體,與下一個世代低薪和窮忙的族群成為對立,「世代正義」茫茫然成為各取所需的口號。

而那股虛構的茫,似乎才是困住人們這一年內在虛無的情緒關係。因為,環繞在生活上的影像,長期被煽情佔據,「所見即所信」,手機和網路,再配合既有大眾電視媒體,將各種刺激影像「餵食」給觀賞者。

新聞中充斥懸疑標題,誘人圖片,再配合簡短影音相隨,監視記錄器的各種駭人車撞影片,或滑世代跟拍、上傳,與社群分享的爆料內容,主導新聞自由氛圍下圖像擴張。影片的真實看似不說假話,但為求「好看」下的環境,讓「人性觀看自由」的權力慾望,氾濫成災。

PTT、臉書、Line等各種社群和網路所衍生的「假新聞」,鉅細靡遺報導,造成這個世代的媒體消費者,近用思維完全圍繞在「浮萍式」的眼界,從流行、美食、到藝人,議題來得快,散得更快,再由媒體分析透徹後受眾投入仿效的「二次創造」,又成為有趣及KUSO化的社群宣傳。

觀看視頻的轉變,好玩、刺激,外加大量監視影片真實,那樣茫然幻象,彷彿附身在當前單向度的現代人上,到處雙目直視手機,專心沉浸在與真實有所差別的銀幕空間。

隨著網路新媒體以分享、點選、再製的浪潮,茫然轉傳自我存在的當代人,用消費、自拍,到分享存在感,虛擬世界被眼球關注取代,卻也掉入負面茫茫然的低頭氛圍中,無可自拔。 這股茫茫在無法自拔的科技制約人生,伴隨社會紛爭糾葛,空氣變壞的日子,將持續至二○一八。

軍公教﹒霧霾﹒假新聞﹒年金改革﹒代表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