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事故救濟 全民白包互助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31 聯合報 陳豐偉/醫(高雄市)

上周五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是領先全世界先進國家的立法。特別的是,台灣經濟退縮,中下階層人民實質收入減少,政府財政窘迫,卻仍立法確立生產事故救濟財源,為日後其他醫療重症的救濟或補償開先河。

今年中「醫療事故補償」立法震撼醫界,「醫師無過失」卻要負擔三成以上補償金,醫界反彈下導致法案擱置,也凸顯政府財務困難,無法讓台灣成為世界第九個全面實施醫療事故補償的國家。

但立法院迅速應變,選擇醫師年齡偏高、後繼乏人的婦產科完成立法,日後勢必會成為其他先進國家參考對象,也可讓台灣學者藉此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值得特別撰文表揚。

「救濟」跟「補償」不同。醫療事故的「補償」,通常是指原來或許可以避免,但最後還是發生的醫療事故;如果不可歸責於醫師,則由政府基金補償病家。「救濟」則包括原本就屬於人類自然演化的一部分,如肩難產、脂肪栓塞,或其他原因莫名的死胎。

生產事故裡,有許多是醫師一看就知道這是天意,人力難以挽回。但失去配偶或小孩的苦主,悲痛的程度不會因為醫師沒有責任而減輕。當絕大多數生產事故無法從司法「討回公道」時,家屬若還要承擔司法訴訟的精神壓力,注定是一條漫長煎熬的路,縱使勝訴,判賠的金額通常不如想像中高。而少數家屬擺明「以刑逼民」,要怕麻煩的醫師拿一筆錢出來和解,這又加速醫療崩潰,使年輕醫師不願意選擇婦產科。

北歐、法、比的醫療事故補償,不包含「救濟」部分。日本的生產事故救濟,並不是由稅金支出。台灣新出爐的生產事故救濟,等同於大型的全民白包互助會,讓遭遇生產事故的家庭,能快速獲得一筆津貼,支付喪葬、復健、生活重建的費用。

取之於人民,用之於人民,行政成本低,不會浪費。雖然台灣經濟前景堪憂,但我們還是能以亞洲少數追求全民互助的國家為傲—低費用高效率的全民健保就是好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