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戲子加痞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3 02:57聯合報 游其昌


美國時代雜誌將準總統川普選為年度封面人物,以「美國分眾國總統」封號配上M字惡魔角的設計,極盡諷刺能事。美國學界與主流媒體看不起川普由來已久,因為川普一直不是「圈內人」,另外就是川普「戲子加痞子」性格,實在是太破壞美國總統形象。

川普以「誰是接班人」節目聞名於世,對於電視和綜藝效果的掌握能力奇佳,是百分百的藝人,也正是所謂的「戲子」。戲子所以能讓觀眾著迷,關鍵在他能揣摩人性,洞察人情卻讓人捉摸不定;又能時時製造驚奇,進而蠱惑人心,吹起魔笛,讓普羅大眾心甘情願的跟著起舞。

川普在選舉時侮蔑女性,醜化少數族裔和移民,以極端主張製造分歧矛盾,這位賭場老闆的行徑之劣,誠為百分百的痞子。痞子的典型,就是不受社會規範所羈,胡作非為,欺善怕惡,好製造事端又不肯負責任。

正是這種「戲子與痞子」的綜合體,讓川普成為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旗手,洞悉美國民眾對既得利益者的憤怒,以「反建制派」作風顛覆既有權力與秩序,投美國選民之所好,奪下美國總統大位。

除了「戲子與痞子」風外,別忘了,川普還是炒作房地產的商人,「唯利是圖」本來就是商人的天條,房地產商買房賣地,賣的不僅是物件,而是一個個編織出來的未來大夢。川普就是以這個「還政於民」,「讓美國第一來賺錢」的大夢搶選票,夢能不能成不重要,搭樣品屋看起來像比較重要。君不見,川普和孫正義會面,一開口就是五百億美元,五萬個就業機會,商人隨口開空頭支票,聽起來爽就好。

想賺錢,「富貴險中求」才是做生意的道理,平順安穩的社會不是川普的追求,於是乎,築圍牆、罵中國等主張,無一不和保護美國人工作、創造美國人就業有關。就連通川蔡電話,川普在推特上也要先提「美台百億軍售」,才說「接通電話算啥事?」凡事先向「錢」看,國際關係和國際利害也要這樣打算盤,美台關係還要再花多少錢來保護,政府不能不妥為因應。

美國本錢厚,他能夠製造事端,不懼風險,為美國軍火和外銷生意護盤叫囂,其他國家未必承受得了,夾在美中兩大國競爭裡的台灣,當作如是觀。當行徑怪異的川普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領導人時,這「戲子加痞子」作風對國際秩序而言,就是一種「新恐怖主義」,誰也難料川普下一步會發什麼瘋。也正因為要因應川普不按牌理出牌,世界各國都繃緊神經自保為先,以免讓川普民粹風波及,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還沒就任,川普就先拿台灣來觸動東亞敏感神經,台海和南海的未來也不會太平,政府千萬別太興奮入戲,小心被美國「戲子加痞子」的新政府給賣了,還是想方設法多買些保險比較重要。

川普﹒房地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