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潑糞時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毫不意外,選舉來到了潑糞時間。

王如玄買過十二戶軍宅,被窮追猛打之後,搬出了丈夫的職務宿舍,吐出了一千三百萬元的獲利,連其夫黃東焄都請辭司法院政風處長職務。如此慘賠,只為了奉陪朱立倫打一場沒有勝算的選戰,王如玄的義氣,堪稱史上命運最悲慘的副手。

如今,命運的輪盤轉向了蔡英文。藍軍踢爆,蔡英文在民國七十七年以每坪二‧四萬的低價,買進內湖重畫區十五筆土地計兩百多坪,九年後,蔡英文在公平交易委員任內,以十三倍的價格賣出;依市價估計,獲利高達一‧八億元。現在,輪到民進黨說不出話來,忽而說地號不對,忽而說價格計算方式不對;但除非蔡英文自己說清楚,誰能幫她回答這個問題?

說來可笑,王如玄其實是兩組參選人中最稱不上「有錢」的人,但其他三位世家出身的參選人談笑用兵,卻唯獨她被打得最慘,這全拜民進黨的選擇性火力之賜。蔡英文上次大選雖被檢驗過一次,尤以在宇昌案中「自己決策,自己投資」,頗受訾議。但台灣社會有種特殊的矛盾情結:一方面仇富,一方面對於富人卻有一種莫名所以的崇拜;也因此,蔡英文與生俱來的有錢,就被許多人視為理所當然。

如此一來,外界在批評王如玄和蔡英文時,就出現了奇怪的雙重標準。例如,王如玄買賣軍宅理財,被說成貪婪、欺負榮民老伯伯;蔡英文卅幾歲買賣內湖土地,就以家族理財輕鬆帶過。王如玄賺了一千多萬元,必須如數吐出;蔡英文獲利上億,以一句「算法不對」就了事。蔡英文投資土地,美其名為「父親愛女兒的理財方式」;王如玄買軍宅安養母親,卻被罵到豬狗不如。

不比較不知道,一比較,就知道人的偏見多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