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在對話中創造新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31 聯合報 夏惠汶

二○一五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突尼西亞民間組織「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看到這個新聞,令人興奮。印證了「對話」讓瀕臨內戰的國家有了轉機,在對話組織的努力下,避免了戰爭,讓政權和平移轉。

我長期投入「關係動力學」的觀察與研究,發現台灣過去以來的紛爭,從民間社團到政經社會發展,若碰到困境,似乎都與長期缺乏有效的對話有關。小至親子關係,大至國家治理,因為正向的能量無法流動,即使家人之間有愛,卻愛得好累;政黨成立也都愛國愛民,但正向能量堵住了,人與人之間只有算計競爭,沒有互補合作。

「關係動力學」是透過具體操作與實踐,協助許多人化解親子、夫妻、甚至組織部門等各種關係中的困境。當觀察關係中成員之間的能量是否正向流動,就能設法解決無法流動的關係結構,讓各方善意不被埋沒或扭曲,自然而然成員之間的能量就順暢流動了,成員之間也能彼此互助,創造多元及雙贏。

在哈佛大學mooc最熱門的一堂課中,最新的研究顯示,想要解決紛爭、擺脫困境,不該去探討困境的原因,而是要去挖掘成功的案例,遺憾的是課程中沒有提供操作方法。其實,想成功最重要的是,讓「正向能量」順暢地交互流動,若能量流動遇到困難時,可以先試著反思自己的貢獻是什麼?而不直接判定就是對方的責任。所謂的「關係責任」是因為困境中的關係人都貢獻了力量,才會建構出困境。所以,先從反思自己開始,因為關係中能量的流動是富有力量的,這就是「關係動力」,能觸動愉快的心情也能帶動挫折與憤怒。

過去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治國、平天下」要從「齊家」開始,深入研究後發現,關係是會「平行位移」的,反思自己,是否營造了環境,進而容忍家庭成員(包括孩子)發生衝突,再從衝突中透過「對話」來創造合作。當家庭中的成員有了這些學習,即使進入社會,面對各類衝突時,過去的經驗就能「平行位移」,沉穩且成功地化衝突為雙贏。

至於衝突引爆後該如何因勢利導,才不會製造對立和分裂。最重要的就是願意「傾聽」,然後帶著「好奇」去理解對方與自己不同想法背後的原因與價值觀,之後也願意「分享」自己的觀點,進而創造雙方都接受的方案。這些過程,如果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練習和了解,就會培養出「有效對話」的能力。讓我們再重新整理一次,傾聽、好奇、分享,在理解彼此後,一起創造雙贏的方案!

假設,我們將學校當成一個微型社會,學校提供各類知識,讓學生自由學習,而獲取知識是學生自己的責任。學校訂定各種主題活動,讓學生自己選擇與籌畫,每個主題活動都由有經驗的老師陪伴,只要不超越約定界限,盡量由學生主導發展。過程中一定會有衝突,但學生仍然要合作;有不足,要設法尋找知識或資源,要不斷討論、不斷尋求共識、不斷發展;過程中參雜著情緒起伏,也許會想離開,但有老師對的陪伴並且開啟「有效的對話」,讓團體設法創造合作的機會。當任務完成時,不論結果評價如何,孩子在過程中都一定有所體悟和學習,了解關係中各種能量的流動,了解在彼此角力之中如何融合。

如果在家庭和學校都經過這樣的洗禮,成年之後,關係「平行位移」,就懂得當要完成任務時,必定會有衝突,但仍能攜手夥伴一起往前走。

在國外,被譽為教改典範的芬蘭,宣布二○一七年全國中小學將採用「主題式活動教學」,幫助孩子面對多元多變的未來。在台灣,也已有越來越多人重視「關係能力」的教育,例如引進華德福教學法的公辦民營學校;全面實施跨學科統整主題式活動課程的開平餐飲學校;政大鄭同僚教授則協助偏鄉教師赴國外觀摩進修,學習混齡的主題式教學;劉安婷號召為台灣而教;嚴長壽的身體力行,都在協助教師提振信心打開視野,幫助孩子學習與環境和諧相處的關係,從中找到自信,有自主性與創造力,追求自己的夢想,打造專屬自己的天空!

在台灣有許多人都真正在努力,我們的未來仍充滿希望!

(作者為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本周專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聯合報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