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梅故事館封館展 錯過等3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葉臻/桃園報導

image
立體卡片也是這次楊梅故事館展出的作品之一。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乘載楊梅歷史的「楊梅故事館」年底將封館,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預計在明年向客委會申請4500萬元工程修繕經費,將園區內建築物整合成展演空間,即日起至27日的「回見.故事館」,是封館前最後一場展覽。

莊秀美說,楊梅故事館歷史已逾一甲子,為將主建物與另外兩棟連結、設計成共同展演空間,今年底將封館,而昨天開始展出的「回見.故事館」展覽,展出歷年來的文化成果,27日以後截至修建完成前都不會再有展覽活動。

不過莊秀美坦承,目前還沒爭取到預算,「但一定會修繕」,希望明年向客委會申請4500萬元的工程修繕經費,整修楊梅故事園區籌備站、籌備站後棟和三連棟, 預計107年底前完工。

文化局業務承辦人解釋,楊梅故事館是在地居民及學生展出作品、分享生活的文化園區。未來修繕將把3棟建築物規畫為多功能藝文空間、餐飲與文創商品複合空間和複合式展演空間,同時也會展出張芳杰校長的復古書房情境及南桃園客家教育主題,並不定時舉辦講座,藝術展示及創作工坊。

image
楊梅故事館最後一場展覽,將進行歷年來的作品回顧。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image
中原大學學生利用拓印方式製作楊梅明信片。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桃園94歲資深鄰長 一做超過半世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中興里2鄰94歲呂萬益(右)擔任五十多年鄰長,最資深。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獲頒桃園區今年度74名資深、76名績優鄰長中,中興里2鄰94歲呂萬益,擔任五十多年鄰長最資深,新埔里28鄰鄰長蔡益珊,年僅38歲最年輕;每位獲獎者都謙稱「只是幫小忙」,希望能和里長、公所與市府一起打造大家居住的美好家園。

image
新埔里28鄰38歲的蔡益珊(右)鄰長是最年輕的鄰長。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桃園區長張世威昨天在表揚會中表示,獲獎的鄰長們,都是平日協助里長推動區政業務、工作熱心者,除頒發「功在鄰里」獎牌給資深鄰長,績優鄰長則頒給「造福鄉里」獎牌,分別由呂萬益、蔡益珊代表受獎,這一老一少鄰長,象徵桃園區政工作薪火相傳,歡迎更多年輕朋友投入為民服務行列。
張世威說,鄰長平日協助里長功不可沒,以94歲鄰長呂萬益來說,擔任鄰長工作五十多年,熱心付出獲得歷屆里長的肯定,一直是多屆里長得意的左右手。新埔里28鄰鄰長蔡益珊雖然年輕,做事認真、腳踏實地、勤勞負責,服務更是有口皆碑。

多位鄰長表示,其實年齡不是問題,基層服務工作可以讓人年輕,感覺有活力,只要有樂於服務的熱忱,鄰長服務二、三十年甚至更久都不會累;呂萬益和蔡益珊都說,只要里內各種環保、綠美化、守望相助、通知申請社會福利等業務,他們都能幫里長分擔工作與宣導。

昨天表揚大會中,包括民政局副局長李金玉、立委參選人鄭寶清、楊麗環與市議員黃婉如、陳美梅、萬美玲、李光達及里長聯誼會會長蕭日青等人都到場祝賀。

桃園國際管樂嘉年華 25校上千樂手合奏滿山春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千人合奏」由桃園25個學校共上千名學生共同演出,同安國小學生相當投入。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2015桃園國際管樂嘉年華」自5日起盛大展開,昨晚上演變換隊形、千人合奏、戶外音樂會,活動進入重頭戲。逾30組國內外團隊接力演出, 整齊劃一的步伐與變化多端的隊形令人目不轉睛,安可聲浪震撼整個桃園田徑場。

昨天下午登場的變換隊形,重量級國外團隊美國國際鼓號樂隊聯盟(DCI)、雙冠軍強隊聖塔克拉拉先鋒隊(SCV)及香港高地蘇格蘭風笛隊紛紛展現美技。桃園市新興高中樂旗隊、建中樂旗隊、景美女中樂旗儀隊及松山工農、嶺東高中樂旗隊連袂演出,動作、步伐與樂聲,帶給現場民眾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重頭戲「千人合奏」,由桃園25個學校團隊,上千名桃園學子與DCI、幼獅管樂團聯合演奏「滿山春色」、「客家本色」與「高山青」3首曲目;總指揮葉樹涵與各校指揮配合,合奏時而澎湃有力、時而琴瑟和鳴,震撼十足,難以想像各校只準備2周就上場。DCI成員更分散在各校學生陣容中,學生們都把握空閒時間與國際團體成員合影。

同安國小管樂隊小成員更嚷著「下次還要再來」。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今天晚上7點30分在桃園田徑場還有戶外音樂會,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國際級的音樂饗宴。

美人茶的甘香 荷蘭女人也懂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北埔報導

image
四名荷蘭女子到北埔鄉農會品嘗東方美人茶,開心地說好喝極了。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是新竹縣峨眉、北埔兩鄉特產,今年冬茶評鑑會在北埔鄉農會舉行,歷經3天評鑑,昨天選出特等獎。另外,這次也有4名來自荷蘭的朋友到北埔參觀茶廠和參加茶評鑑,他們初次品嘗東方美人茶,都說入口甘香。

今年共有701點參加冬茶評鑑會,獲得特等獎的峨眉茶農徐耀良製茶多年,指今年冬茶受暖冬影響,產量比去年多,香氣、滋味也較去年好。「冬茶每台斤28萬元。」徐耀良說,峨眉、北埔兩地製茶技術都比往年進步很多,今年因暖冬影響,茶葉受小綠葉蟬叮咬狀況也比較多;製茶過程中品管很重要,能得到特等獎驚喜又驚訝。

今年有4位荷蘭人觀賞評鑑過程,也到茶廠參觀製茶過程。她們說,東方美人茶味道非常香,非常好喝,第一次看到評鑑會,很新鮮。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長邱世昌說,新竹縣東方美人茶種植面積有385公頃,年產量約3百公噸,年產值約2億3千萬元,每年穩定量產,近年來逐漸增加外銷管道,讓東方美人茶能被世界看見。

副縣長徐柑妹說,徐耀良是東方美人茶評鑑常勝軍,竹縣每年兩次評鑑會,讓東方美人茶品質維持一定水準,近年有許多茶行年輕人回流,顯示傳統製茶行業逐漸年輕化。

冬茶評鑑會主審林金池說,今年暖冬影響,產量提升,茶葉發酵度也較好,今年701點的評鑑茶種中,苗栗有221點,頭等和特等都在峨眉和北埔居多。

竹東客家湯圓節 5百人作夥搓圓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東報導

新竹縣「竹東客家湯圓節」昨天在動漫園區熱鬧開幕,五百多名大人、小孩一起搓湯圓,玩得好開心。湯圓節邁入第十年,店家精選在地食材研發出「十全湯圓」,結合地方產業文化與農特產展售,還有寒冬季送暖的募款活動,大家享用熱騰騰的湯圓,感受陣陣暖意。

副縣長徐柑妹表示,配合客家湯圓節十周年,鎮公所將湯圓的「圓滿」意涵,以「十全十美」概念設計出「十全湯圓」,發掘客家米食文化的創造性。

竹東在地店家精選在地食材研發十種湯圓新味,包括新福飲食店、阿金姐工作坊、紅磨坊甜心屋、阿娟姐鹹菜、大湯圓食堂、名人養生餐廳、黃記粄條等知名特色店家共襄盛舉,期待鄉親品嘗到竹東在地、無毒食材的美味湯圓,顛覆大家對客家湯圓的傳統印象。

鎮公所安排「萬家齊聚搓湯圓」活動,55桌約五百多人參加,許多是全家出動,大人、小孩一起搓湯圓,傳承傳統的米食文化。環保局與鎮公所清潔隊也配合舉辦寶特瓶換砂糖活動,有人一換就是十多包。

桃園市許姓婦人帶著孩子來參加。她說,第一次參加搓湯圓活動,看到孩子玩得很開心,自己也很高興。

新竹市吳姓市民說,已經是第三年來參加客家湯圓節活動了,今年活動特別盛大,參加的人也特別多,希望未來活動能持續下去。

設計耶誕明信片 畫出對父思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苑裡報導

image
曾暐婷回饋家扶,將義賣設計製作的耶誕明信片,部分所得捐作建館基金。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女學生曾暐婷國中時家庭變故,開始接受苗栗家扶中心扶助,但她不忘抱持回饋之心,將義賣自己設計的耶誕明信片,部分所得捐做苗栗家扶苑裡服務處建館基金,雖只是3張小卡片,每張卡片都有一個心情故事,也有著對未來的希望和夢想。

曾暐婷從小就對畫畫有興趣,作品曾得到全縣第一名,她從縣立苑高國中部美術班畢業時,雖然高中也考上美術班,但擔心開銷較大,不願增加寡母負擔,毅然放棄,選讀國立苑裡高中普通班,母女還為此「爭執」,今年她升學上高師大視覺設計系,如願進入喜愛的科系。

曾暐婷獲得家扶獎助學金,依規定要回家扶擔任志工10小時,昨天她到苑裡服務處志工服務,帶來她設計製作的耶誕明信片。

家扶社工發現幾張卡片都設計精美,鼓勵她多印一些行銷,藉此掙些學費減輕家計,但她希望將所得捐為服務處建館基金,讓社工相當感動,最後只接受她捐出兩成的方案。

其實,幾張小卡片背後都有故事和夢想,其中一隻大鳥幫小女生蓋被,還用寬大羽翼呵護的圖片,曾暐婷畫的是對癌逝父親的思念,畫中的紙船是小時候她和父親到河邊放船的記憶,社工得知卡片故事,紅了眼眶。

曾暐婷義賣的耶誕明信片每套3張,售價100元,家扶人員昨天幫忙上網行銷,立刻吸引不少善心人士支持,原本預計印製100套也決定增為500套。

苗栗家扶督導楊秀玲表示,曾暐婷雖接受扶助,但時時有顆助人的心,尤其讓人不捨,義賣的耶誕卡歡迎16日下午5點前向家扶服務處訂購,電話 (037)868266。

三灣鄉橘子紅了 好吃 還能做精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9:0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三灣報導

image
梨鄉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安排柑橘清潔劑DIY活動,橘子好吃,皮可用來做清潔劑,非常實用。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三灣鄉「稻鄉柑香季」活動昨起一連兩天在三灣國中、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等地登場,以「橘子紅,囍事稻」為主題,安排農夫市集、茶花展、社區表演等。其中創意稻草人與柑橘清潔劑DIY更是大受歡迎,吸引許多親子體驗,今天還有茶園導覽與擂茶餐品嘗。

農友林鳳烈等人擺攤並提供試吃,一顆顆椪柑滋味香甜,一旁還有柳丁、砂糖橘等,農友建議挑選椪柑可選擇外觀光滑,且以手秤重量,「感覺重即代表水分多」,口感自然好。

三灣鄉公所也配合在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推出在地農業一日遊行程,昨天「果鄉」遊程打頭陣,邀遊客、親子探訪果園生態、品嘗柑橘風味餐、DIY柑橘清潔劑等。

「柑橘清潔劑天然又萬用,可洗手、洗碗。」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信旗說,四季休閒農場指導製作天然清潔劑,只要利用橘子皮就能製作精油,再混入椰子油與天然蘆薈汁等即大功告成,對人體與環境都無負擔。

三灣國小老師徐千惠帶領學生參與。她說,有些家長礙於工作無法陪同參加,但孩子都興致勃勃,開心體驗參訪。

學生巫宇涵等人玩得開心,一邊剝皮一邊吃橘子,還開心秀出自製的柑橘清潔劑,直說「好簡單!」

黃信旗表示,今天推出「茶鄉」遊程,將帶領民眾進行茶園生態導覽、品嘗擂茶餐還有客家美食DIY等,鄉長溫志強、副縣長鄧桂菊都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探訪三灣農情之美。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