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紅潮 才有機會生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31 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北市)

報載紫光將入股矽品與南茂兩家封測廠,有論者謂,國內第二、三大封測廠即將染紅,紅潮(紅色供應鏈及紅色資金)來勢洶洶,其憂心可想而知。

紅色供應鏈有幾項特色:其一,台灣接單、大陸製造的模式,轉變為大陸接單、大陸製造;其二:政策扶植大陸本土供應鏈,對台主要經濟命脈的威脅自不在話下。其三,大舉海外購併,藉大陸市場換取國際大廠技術。其四,以高薪在全球挖科技人才。其五,紅色供應鏈的壯大已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戰略,浪潮恐將襲捲全球。

平情而論,伴隨大陸經濟起飛與企業快速成長,兩岸產業應朝向資本、技術、人力資源合作;以各自優勢互補以取代競爭,提升雙方企業的競爭力、才有機會實現互利互惠,邁向共創雙贏的局面。

紅潮滾滾而來,應坦然面對、積極因應,才有機會生存或勝出。台積電宣布赴大陸南京市設立十二吋晶圓廠,除了運用其技術發展優勢搶占大陸市場外,最重要的是,可藉此維繫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下供應鏈,降低紅潮的威脅,並與中芯或三星等業者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