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滅頂活動/自我正義 挑軟柿子欺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31 聯合報 余豈/大學教師(嘉義市)

「正義」兩個字很好聽,「自我正義」四字卻是用來罵人的!

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呼籲,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他當然絕口不提「宗教歧視」、「種族歧視」。他理由乍聽很堂皇,恐怖攻擊連續發生、美國面臨迫切問題、他的主張是為國家著想。

然而搖著「正義」大旗的川普,不但被全世界罵翻,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市市長乾脆依樣葫蘆,宣布該市禁止川普進入!無須扯出宗教自由或美國民主精神等大道理,其中緣故就顯而易見,川普的「泛正義」與「自我正義」等於打了「反恐」的正當性一個大巴掌。

無獨有偶,頂新劣油案被宣判無罪,台灣執政者毫無捍衛食品安全的能力,反而跳出來要民眾自己去「滅頂」,我當時就好奇接下來將如何發展,果然演變成民眾在美國連鎖賣場好市多大批購買鮮乳後隨即退貨!

劣油與並未出包的鮮乳的關係,大致如同恐怖分子與其他愛好和平穆斯林的關聯,因此,那種「自我正義」旋即受到質疑,也讓有識者與「秒買秒退」劃清界線。

所有愛講「正義」的人都難以不強調「脈絡」,但哪個脈哪個絡,若稍有差池就會引發更多人負面看待原本訴求。

我旅居國外時也受人權思維啟發,所以反對死刑、支持婚姻平權…,然而回台灣後,不時面臨矛盾:是否台灣人真不如洋人高尚,所以我們「不配」依樣葫蘆享有那些進步的人權理念?

在好市多例子裡,立刻該被質問的是,為何好市多?而非其他超商?答案很清晰,因為唯有這美式賣場以買賣雙方信賴原則建立良好的退貨機制,而台灣商家根本沒此信賴原則去讓蓄意濫用者有機可乘。接下來的邏輯斷線更明確,倘若「保護消費者」是基本訴求,那麼,台灣商家為何不比照美式賣場全面接受各種貨品「秒買秒退」?為何期待美國人來保護台灣消費者?還是台灣人本就挑軟柿子來欺負?

一旦所謂「正義」陷入這類道德評比,訴求就會立即失焦。

台灣主張「秒買秒退」者努力為自己觀點辯護,但其「指奶為油」的偏頗針對性與雙重標準都是很危險的,其後果更難以正確預期和控制。如今,美商好市多成為商譽的大贏家,但頂新魏家因此倒閉嗎?

台灣總被批評「理盲濫情」,「秒買秒退」事件,是感性多、還是理性多?有沒有一種可能是某些「自我正義」的社運分子因之暴紅,但浪潮消褪後,頂新集團沒倒,反而,曾在社群網路吶喊「秒買秒退」的鄉民,被抓到一輩子無法抹滅的把柄,終生都被要求比照履行自己曾主張的「正義」?

至於路人甲似的政府,會否因此有所轉變?且讓我們雙手合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