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促轉--盼神話落幕 理性升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2 23:40聯合報 周伯戡/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台北市)


立法院會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蔡總統在世界人權日致詞說,促轉條例通過後,...
立法院會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蔡總統在世界人權日致詞說,促轉條例通過後,外界對學校、道路改名有疑慮,把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 本報資料照
以前,我們台大歷史系的學生常戲稱中國歷史有兩個神話時代:中國古代史與中國現代史。
中國古代史籠罩在神話中,和顧頡剛有關。他以「層累的造成說」抨擊古代史多是神話連篇:事件發生時間越遠,描述得越出神入化。他發動的古史辨運動,幾年後遭另一科學研究─考古學的否定。

中國現代史包圍在神話中和當時政治環境有關。當時所讀的中國現代史,以國民黨為國家奮鬥的過程為主軸,但何以三民主義博大精深,領袖英明偉大,國民黨將領個個能征慣戰,會被共產黨打敗?所以我們稱中國現代史為神話時代。

約廿五年前,台灣史成為歷史系必修,二二八事件成為課程必提事件。當我開始閱讀相關文獻後,顧頡剛的「層累的造成說」又回到腦海。民間故事比檔案內容精彩;隨著國民黨權威的式微,故事越來越豐富聳動。野史比正史精彩,人的正義感也同情冤假錯案,官方(李登輝總統以降)不論公布多少檔案,也不能完全取信於人。

人文社會學科研究發展緩慢,但外部力量可促進研究進度與強度。「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看來可能成為此範例。正如蔡總統所稱,此條例要整理、開放政治檔案,「重建歷史的真相」。我們亟望加入的歷史學者能用科學方法顯現真相,使調查報告經得起時間考驗。如此才能終結歷史的迷團,「促進社會和解」。

在我們知道事實中,至少兩件事值得未來委員會澄清,有助於此正義的原則是無差別性的。二二八事件被殺的人中有外省人,殺人者常被指摘為解甲回台的台灣日本兵,但沒有任何論文研究十幾萬台灣日本兵戰後回鄉的生活,也不知道他們的政治、文化態度。

此外,在五○至六○年代,外省人只占台灣人口的百分之十三,但政治犯中有百分五十七是外省人。學術界從未得到完整資料做出研究。委員會應在調查後提出說明,以及司法救濟。

這個條例明擺著清算國民黨,但不會改變歷史對國民黨的三點評論:一、它站在民族主義上,堅決的反帝國主義、反殖民主義與反共產主義。二、二戰結束後,它把台灣的經濟從農業轉型成工業與服務業。三、它把百年來台灣佃農從地主與富農手上解放出來。

國民黨為了戡亂、反共產黨的獨裁體制,在台灣散布民主思想,並維持省級以下的民主選舉。但民主思想發酵,反噬了黨國不分的體制。國民黨沒有正視,在反共宣傳與民主教育下發展出的台灣民主,延宕黨產處理,終於授予反對黨清算它的把柄。

民進黨清算當然會改變台灣歷史發展軌道。此際,國民黨過去的反共政策讓台灣在不利的國際環境中走向何方,無人可知。但台灣是全球華人唯一民主憲政體制的國家,並供世人與對岸的中共統治作一比較。民進黨弱化國民黨,然而我們已經不會容忍一黨獨大。我們期望的是,神話即將落幕,理性將冉冉升起。

願蔡總統與民進黨以台灣的歷史為重,以華人的民主憲政為望,摒棄一黨之私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