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搞去蔣必須深思的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2 23:57聯合報 公孫策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拜會立法院,關心國會剛三讀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本報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拜會立法院,關心國會剛三讀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本報資料照
AIT主席莫健來訪,蔡英文總統對他說,台灣是「自由印太」當然夥伴。我沒看見媒體有對這句話有太多著墨,但若是當年蔣介石對美國對台最重要官員說出這麼一句,媒體肯定如響斯應。

我要說的是,民進黨在「一切為抗中」的大旗之下搞去蔣,卻未能發覺其實蔣介石留下最好用的「反共思想理論」。

事實是民進黨反中完全缺乏理論基礎,能夠為國人接受的理論,都是蔣介石建立的,最明顯的,例如「自由/極權」二分法。而兩蔣時代建立的反共文化到今天餘溫猶存,如果蔣介石完全憑藉高壓統治,非但政權不可能持久,更不可能建立這麼一個文化,整個取代日治文化。

於是我們探討蔣介石治台的初心:他是想要以台灣為跳板反攻大陸沒錯,可是他很清楚,以台灣要想打贏大陸,單靠武力是不可能的,所恃者唯有制度與人心,前者就是以民主自由勝過共產極權,後者端賴民生經濟繁榮。此所以他堅持行憲,逐步實施政府首長與民意代表選舉,當然民權是爭取來的,經濟發展也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是兩蔣基本上朝著更開放前進,而這正是「反共文化」得以深植人心的充分條件。

蔣介石同時清楚的知道,中華民國必須真正的獨立自主,才能自己作主反攻大陸,此所以美軍從來只有第七艦隊協防台灣,而沒有駐軍島內。這一點,絕對是某些期待靠美、靠日的台獨人士難以企及。

再說一次,改變歷史不是「用橡皮擦擦去」那樣簡單,課綱可以修改、文字記載可以刪除、地圖也可以任意轉方位,可是深植人心的文化(包括生活、思考方式)卻不能像「用修正液塗成空白」那樣,而必須有新的文化以取代,否則不會成功。

這是主張台獨人士須深思,甚至深自檢討的問題:你們提供了什麼思想理論?你們想建立一個怎樣的文化?

容我直言,台灣過去這廿年的空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不反共」以後沒有思想領導。反國民黨、去蔣、抗中都只是「抹去」,而不是建立——思想空白使得國家空轉。

民進黨要搞去蔣,沒有人擋得住,但奉勸民進黨人,盤算一下台灣現在還有什麼可以用來「打贏」中共的資產,學學蔣介石,把情勢看清楚,然後提出能讓國人接受的思想理論。否則繼續做「抹去」的事情,而不建立新的,台灣將繼續空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