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置15年…日友掩埋場重啟 500人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下營報導

image
日友公司昨舉辦說明會,下營等地民眾到場反對掩埋場復建營運。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日友環保公司在下營區停工多年的掩埋場,最近申請變更設置要重新經營,昨辦說明會遭到近500名民眾抗議。業者表示,依法申設且不收取有害廢棄物,地方意見會交環保局並尊重審查意見。

環保局長李賢衛說,若地方仍反對,環保局不可能同意復建,但業者仍可依法再提復建申請。

日友17年前在下營納骨塔旁興建焚化爐與掩埋場,5年前因地方抗爭,自行拆除焚化爐,2年前申請變更設置,希望啟用閒置10多年的1.59公頃掩埋場。

不過,下營及附近麻豆、學甲區都有民眾反對,說明會上抗議聲不斷,業者無法說明重啟掩場理由,1小時後宣告落幕。

民眾質疑掩埋場閒置15年已成大魚塭,竟不需環境影響評估就能申請重啟用?下營反掩埋場自救會長陳秋宏說,掩埋場是配合焚化爐灰渣須掩埋而建,焚化爐因廢水等問題無法取得使用執照已拆除,掩埋場理應一併廢除。

日友代表莊豐卿說,掩埋場當年通過設置許可審查,依法至今有效,為消除民眾疑慮,掩埋場申請變更為處理營建廢土、灰渣和爐渣,有誠意溝通化解疑慮。

回收水泥袋 變身…錢包、文件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瑕疵水泥袋經學生巧手製成精緻的創意文件夾與錢包,可望量產行銷。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台南市水泥袋大廠佳皇紙業以廢棄水泥紙袋開發手提袋等實用日常用品,並與台南科大合辦「水泥袋商品設計賽」,學生設計並自製紙傘、夾錢包、帽鞋等產品,看出創意與商機,雙方將合作開發產品上市。
佳皇董事長廖佩伶指出,廠區有大量回收紙袋,直接打碎成原料很可惜,水泥袋防水又堅固,原以為學生可能只製作手提袋、帽子、紙傘等一般常見用品,沒想到有幾名學生設計的紙皮夾錢包不但精緻又很實用,很可能成為熱賣商品。

台南科大70多名學生花費2個月時間發想,用紙袋設計作品,昨選出陳汶淇、林宗螢、黃士恒等前3名共6件作品,其中3件是文件夾與錢包,另有10件佳作。

評審楊慧如說,比賽依創意、美感、實用、商品化量產、市場接受度等5項評分,前3名作品手工細緻兼具美感實用,市場接受度較高;不少學生有創意,參加校際比賽可能得獎,但量產機會低,只能割愛。

佳皇生產牛皮紙袋與水泥、飼料袋等能承受重物又防水紙袋,今年嘗試以瑕疵回收袋加工製成提袋,大受歡迎。董事長廖佩伶與總經理林宥州認為可開發高附加價值日常用品,與台南科大商品設計系合辦創意競賽。

校友回饋 大師木雕、木金剛劍獅駐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木雕師陳正雄感念師恩,捐贈作品「吃冰棒輪流吃」給母校西門國小,期許學弟妹懂得分享。校園美麗一角,吸引師生拍照留念。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12月是「校慶月」,校友也都會捐贈,回饋母校。安平國中校友郭治華捐贈超炫的鋼鐵木金剛劍獅,祈求樹木生長茂盛;木雕大師陳正雄則雕刻「分享」,以吃冰棒為題要西門國小學弟妹懂得相親、相愛、互敬、互重。

安平國中校長陳進明說,安平近海,土壤鹽分多,樹木生長不易,學校許多樹木都長得不高大也不茂盛。傑出校友郭治華捐贈「木金剛劍獅」,希望以鮮豔綠色外表,象徵校園草木豐盛,欣欣向榮。

這尊超吸睛的鋼鐵材質木金剛劍獅,在學生的眼中,是否校園草木能茂盛倒是其次,而是造型和安平的象徵「劍獅」很不一樣,充滿青春活力。

木雕大師陳正雄是西門國小校友,他感念師恩,雕刻了作品「分享」,捐贈給母校,今天將揭幕啟用。陳正雄說,作品的主題是吃冰棒,要讓學生知道,早期生活窮困,兄弟姊妹間輪流吃冰棒都用舔的,傳達的是相親、相愛、互敬、互重。

西門國小校長呂翠鈴說,大師的作品就放在校園東北側側門矮牆上,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分享,願意分享。

image
安平國中傑出校友郭治華捐贈母校「木金剛劍獅」,小朋友則喜愛金剛造型,做出金剛狀。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唇顎裂患者 曾宇辰歌聲撫人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台北大學四年級學生曾宇辰是先天唇顎裂患者,最感謝媽媽和外婆的一路陪伴。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先接受自己、相信自己,就能做自己!」台北大學四年級學生曾宇辰,是嚴重的先天唇顎裂患者,她勇敢走出封閉,參加電視星光大道歌唱比賽,迎向陽光;也寫歌鼓勵八仙塵爆的傷者,未來要用歌聲撫慰曾經受傷的心靈。

陽光基金會昨天在長榮大學發放南區獎助學金,邀請曾宇辰用她的生命故事鼓勵陽光的孩子。曾宇辰是新竹尖石鄉泰雅族,擁有一付好歌喉,以前曾報名歌唱比賽但被以「這是培養偶像歌手,你不適合」委婉拒絕。

今年朋友再鼓勵她參加星光大道,曾宇辰先寄去試唱帶,製作單位沒有「以貌取人」接受她參賽,並進入20強,開啟曾宇辰不一樣的人生觀;她發現「人除了外表,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是感恩、堅持、夢想與勇敢。」

宇辰出生後,雖然父母親把她當一般正常孩子扶養,但她自我封閉不敢面對人群,曾在學校被嘲笑,哭著回家。爸爸告訴她「這是未來會遇到的事情,聰明的妳,有沒有方法可以改變呢?」從此宇辰開始保持笑容,學會樂觀看待每件事。

媽媽林海倫說,宇辰從嘴唇外翻裂開到眼睛,臉上如出現一個窟窿,出生時她嚇昏了,曾經嚴重憂鬱,1年後才走出來;宇辰至今接受20多次手術,左眼看不到。

八仙塵爆發生的隔天,宇辰要參加星光大道複賽,雀躍的心情盪到谷底,當天她演唱「勇氣」,腦中浮現的都是八仙塵爆的畫面;覺得只唱歌的力量不夠,後來又寫下「用愛祈禱」,希望用歌聲幫助顏面損傷的朋友一起走出來。


古坑柳丁節 今來綠隧開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古坑鄉公所昨天起一連2天在綠色隧道舉辦「2015古坑柳丁節」行銷活動,縣長李進勇等人強力推銷吃柳丁,可攝取豐富維他命C、膳食纖維及果膠等,有益身體健康,尤其古坑優質柳丁鮮甜多汁,籲請消費者多選購享用。

古坑柳丁節由東和國中舞蹈社團結合管樂隊盛大開場,縣長李進勇、鄉長黃意玲等人攜手打開禮物露出成箱的美味柳丁,分給民眾品嘗。

古坑鄉長黃意玲說,用柳丁開party,非常趴!柳丁節活動有許多創意料理及親子遊戲,柳丁極具營養價值,歡迎全國遊客來綠色隧道參與活動,享用優質古坑柳丁。

縣議員賴明源分享柳丁食用妙方說,30度溫水加柳丁汁,可舒緩喉嚨不適,他當場請感冒聲音沙啞的黃鄉長,趕緊體驗柳丁的妙用。

李進勇指出,身體要「金勇」,就要吃古坑柳丁,他近來忙於行程,但因吃古坑柳丁,十分有精神,古坑很適合柳丁生長,味甜甘美品質特別好,歡迎大家享受當季新鮮水果。

行銷活動提供柳丁試吃、趣味遊戲,體驗微波柳丁、一般柳丁口感差異,並有縣府金綠標章當季農特展品展售,鼓勵民眾吃健康安心與當季新鮮水果,限量100份柳丁不到1分鐘就被索取一空。

幸福!白髮翁問老妻 下輩子再嫁我好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長謝淑亞(後右)祝福模範夫妻羅吉輝(前右)、羅劉玉貴(前左),結婚46年鶼鰈情深。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下輩子再嫁給我好嗎?」老公對愛妻的深情問句,讓整個會場瀰漫幸福氣氛!斗六市公所昨天舉辦模範夫妻表揚,38對模範夫妻接受市長謝淑亞、各里里長及各界來賓表揚與祝福,親友近500人參加盛會見證,處處洋溢夫妻鶼鰈情深溫馨場面。

謝淑亞表示,每年模範夫妻表揚大會,就像為她與市民安排了一趟幸福之旅,跟著模範夫妻們的故事,體驗「婚姻要經營,除了愛,更要互相忍耐。」模範夫妻們告訴大家要以愛出發,他們為愛包容的智慧,猶如人生中的明燈,指引我們經營出天長地久的未來幸福。

公正里模範夫妻86歲的尹德昌與84歲的李常言,結婚至今65年,是最幸福的典範,兩人以「團圓幸福一世人」揭開活動序幕,重溫當年結婚甜蜜氣氛。

「夫妻若同心,關關難過關關過。」明德里模範夫妻71歲的羅吉輝與67歲羅劉玉貴說,他們結婚46年,家中世代以務農為業,兒子3年前接手家業,但兩老仍每天晨起工作,羅劉玉貴最愛喝丈夫特調的愛心果汁,兩人當初雖是媒妁之言,但隨著同甘共苦感情歷久彌堅。

會場許多3代同堂到場分享獲獎喜悅,並且由林頭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練功藝術學會等成員表演精采舞蹈,帶動歡樂氣氛。


嘉義關懷據點成果發表 樂齡銀髮族活力帶動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社區阿公、阿嬤活力十足,在舞台上魅力四射。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嘉義縣55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昨天舉辦成果發表會,其中32個社區的阿公阿嬤帶來熱鬧表演,有的還展售社區志工自製餐點,新港北崙社區據點開辦10年,今年獲得金點獎,更有失智長輩參與據點活動後,身心都獲改善。

這場阿公阿嬤總歲數加起來超過萬歲的銀髮族活動,平均年齡75歲,每個社區表演十分精彩,有活力四射的帶動跳、優雅的手語演出,還有節奏輕快的打擊樂曲及烏克麗麗演奏,展現阿公、阿嬤的創意及熟齡魅力。

今年獲得衛生福利部第一屆金點獎的北崙社區和村長陳素卿,開辦社區關懷據點持續10年,剛開始經費困難,人力不足,但堅持開辦,後來才有各方資源連結進來,並有志工加入,每周的聚餐,蔬菜都是村民栽種主動供應,還有2名失智長輩參與據點活動後變開朗了。

縣長張花冠頒獎表揚新港鄉頂菜園發展協會和社團法人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服務長達10年的民間團體,肯定他們對地方長輩的關懷與照顧。


「穩發手環」 新港奉天宮免費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文/謝恩得

新港奉天宮百年建醮昨起到12月20日進行七朝清醮「神尊入壇鑑醮」儀式,廟內大殿為此次建醮內壇,將有各地四、五千神尊一起供奉於廟內。知名主持人于美人(圖中)聘請藝想劇團編新舞劇沿路表演陪祀入壇,昨天代表拿著穩發漁業贈送的「穩發手環」給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民眾可於12月26日和31日跨年晚會當天下午5點至主普舞台領取 「穩發手環」,晚上8點憑手環信物可領取「連年有餘」禮盒,26日發放6666個,31日8888個,每人限領1份,不得代領。
image
圖/新港奉天宮

溫蘋基金會 獎學金頒雲嘉南區662學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獅子愛溫蘋心」清寒優秀青少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662名學生獲頒。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國際獅子會300D1區為兒童服務委員會與嘉義市溫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昨天在文化局音樂廳聯合舉辦「獅子愛溫蘋心」清寒優秀青少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頒給雲嘉南區662名清寒國小到高中職學生,共200萬元。

「布施帶來快樂!」,溫蘋基金會由阿里山獅子會前會長江溫良創辦,辦理清寒優秀學子獎助學金第5年,獎助同學數量越來越多,從第1年百人到今年662人,市長涂醒哲感謝基金會與獅子會熱心奉獻。

受助學生包括高中職生108名,國中生163名及國小生351名,以及嘉義市聲暉聽障學生40名,總捐贈金額200萬元,江溫良感謝基金會同仁、獅友、工商建研會等各地人士響應,期拋磚引玉,喚起社會重視教育,頒獎典禮,邀請腦麻歌王程志賢,演唱周杰倫「蝸牛」歌曲,鼓舞大家一步一步往上爬。

民雄鵝肉節轉型 業者嘆缺貨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10:3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呂慧瑜/嘉義縣報導

image
民雄鵝肉節轉型產業文化觀光活動,縣長張花冠(左3)、立委陳明文(左4)、鄉長何嘉恒(右2)等人踩街。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今年初禽流感疫情重創民雄鄉鵝肉街產業,今年的民雄鵝肉節轉型成為產業文化觀光活動,熱鬧活動持續到今天,但鵝肉店業者大嘆貨源嚴重短缺,價格貴、利潤低,有的表示鵝肉也不便宜,建議進口鵝蛋或雛鵝飼養,儘快增加鵝肉供應。

鵝肉店全鵝去年每隻約800元,目前大漲到約1500元,鵝肉店業者說,國產鵝肉供貨少,進貨價格很貴,每隻逾千元,利潤很少,由於鵝肉價高,也減低消費者意願,生意差了一些,有的熟客以前買1隻,現在改買半隻。

業者說,進口鵝肉早就有,但不知是否長期冷凍或養殖方式不同,口感很差,而且進貨價格只比國產少一點,還不如買國產鵝。雖然鵝肉變少變貴,生意變差,有家業者說,還是有不少客人專程從中北部來,「來這裡才吃得到鵝肉」,也不會嫌價格貴。

另有店家一直苦於找不到貨源,只賣少量鵝肉,兼賣鴨肉和雞肉,鵝肉進貨通常只買得到燻茶鵝,買不到當天宰殺現貨,客人變得少,昨天是周六假日,但快中午了,店內還很冷清。

有業者透露,目前供應的都是冷凍鵝,口感比較差,有客人吃得出來,相較之下,目前鴨肉供充足,都是新鮮電宰,肉質口感和好吃的鵝肉差不多,民眾可以品嘗看看。

另有業者抱怨,昨天辦活動封街,害客人進不來,生意反而變差,昨天上午11點半時,有的老闆還站在店門口,等著客人上門,直到中午12點多,才陸續有客人上門,但也不若往常假日時的門庭若市。不過也有業者表示,鵝肉生意近幾年一直遭到波及,多打些知名度也好,對未來的營業有幫助。

對於開放進口鵝肉,有業者表示,冷凍進口的口感不好,目前有用的業者也只是一時,大家還是喜歡當天宰殺的溫體鵝,不會想用冷凍鵝來砸自己招牌,且鵝的繁殖率快,過年後2至3月就很多了,而進口鵝最後恐怕也是做罐頭或流向夜市攤販。

今天上午10時起「玩樂趣民雄」,在民雄火車站前民雄鵝肉街安排街頭藝人表演秀、民雄小旅行、親子DIY體驗等活動,歡迎來吃鵝肉、看表演、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