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少質精 惜食減廚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3 02:57聯合報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聯合報願景工程推出「舞春.惜食」專題,激起美麗漣漪與回響,引發了「有food同享」、「享食站冰箱」、「剩食終結者臉書社團」…等惜食運動,提醒人們珍惜食物,值得各界深思與效法。

聯合國農糧組織二○一三年統計,全球一年食物浪費量達十三億噸;環保署也統計台灣人均廚餘量每年達九十六公斤,非常驚人!食物過剩的地方,除餐廳、軍隊、學校等團膳外,家庭廚餘量也不少,顯見政府與民間都應謀策改善。

軍隊和學校的餐點礙於有限經費,以及「只能多、不能少、一定要能吃到飽」的要求,供應商或中央廚房必須提供大於需求的量,餐點的品質當然高不起來,食用者興趣缺缺,於是就剩下一桶桶的廚餘。如果我們改變思維,把食物量控制得更精準,量少質精,色香味提升,自然就能減少廚餘量。

至於家中食物要控制得當,首先要管理好冰箱,保持五分滿,不要塞太多影響冷藏功效。定期盤點冰箱後再去採購不足的食材,才能減少食物浪費。

與親友上館子,點餐務必控制好菜量,一開始不要點太多菜,不夠再點就好。若參加喜宴,通常一桌菜吃一半就飽了,我和兄姊會自備保鮮盒,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帶回家,稍加改造就是下一餐的珍饈佳餚,骨頭殘渣也帶回家餵小狗,一點都不浪費。這些都是舉手之勞,養成習慣後就不覺得麻煩。

「舞春.惜食」,換個角度看,惜食的人才能永遠「舞春」(有剩)啊!

廚餘﹒吃到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