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人品改變台灣…未來領導人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31 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

一個朋友LINE了一篇文章分享,文中透過故事傳達一個理念:看風水、改風水不如改人品。

有人回應:「這不就是積善人家必有餘慶嗎?」,他想到的是我們世代流傳,教導子孫的重要寶貝:「善心善念善行。」隨即有人回應:「台灣的改變是否也要由此展開?」這一問,沒有回應的文字,但看得到更多黯然垂頭嘆氣、憤怒的表情符號、貼圖,大家已無言。

一位八十幾歲老友打電話給我,多年來他只要看到我寫的文章,或是他看到很棒的文章,便會打電話來與我分享,並懇切囑託:「台灣要靠教育改變」;我從沒見過他,但似能從電話對談中,感受到一雙殷切的眼睛與一股熱力。

最近他打來卻嘆氣連連,他提到兩黨互揭瘡疤下,讓大家看到國家未來的領導者,有著令人質疑的人品缺失,他感嘆「這樣你們怎麼教公民與道德這一科?」又說,大家不談政見,為房產吵來吵去,他現在不想看電視了,看了會覺得台灣沒希望,「唉!一哥笑二哥,大家都差不多」,我誇他用閩南語念出來,既貼切又押韻好聽,他苦笑著「再這樣下去,怎麼辦呀?」

「怎麼辦呀?」這句話是我參加一些聚會時最常聽到的聲音,大家自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現在卻為了美德流失,感嘆台灣怎麼辦?

我安慰他「最好的品格教育養成來自父母」。

我提到我退休是想陪伴年邁父母。一天父親要贈我一塊農地,他覺得我退休沒事做很可憐,我說我又不會耕種,不用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去種樹跟教書一樣啦!」

朋友知道後,告訴我可到農會申請將健保更改為農保,享有很大的優惠,他也慎重地提醒我:「來會勘時,你們雖沒耕種,但夫妻要穿得像在耕種的農夫。」我心想這不是作假嗎?但我沒說,僅以「太麻煩」回絕他。

回家與父親談到此事,父親還沒聽到我的回應,馬上插嘴:「你不能做這種丟臉的事」,然後他說起家族歷史,把祖先的教誨又再說一遍,我頻頻點頭地說:「從小接受你的洗腦,腦筋裡沒有壞東西啦!」父親笑了,但他又再說一次「不管你們職位多大,我不在乎,但不可以讓祖先丟臉。」

最近教育現場如火如荼的進行教學方法翻轉,一名老師提到他們教育處要求各領域主席老師都去聽演講,一名演講者一遍又一遍的訴說,在現場的確能帶動大家的熱情,但是「教師不僅僅是教書,最重要的是教人,要孩子肯好好念書,也不僅僅是教法的改變,最重要的還是學生心理的改變,激勵孩子肯為自己學習才是最重要的」,這名老師提到,他教導孩子要建立目標及理想,再佐以學到的教學法,讓孩子對學習有興趣,「但孩子出了校門,接觸到社會教育、家庭教育,所講的理念似乎不堪一擊。」

我知道他的感嘆,但我僅能安慰他,並期許更多老師有這樣的理念,大家一起來改變。

「我知道要為下一代努力,不然台灣怎麼辦?」他的感嘆,我相信也是許多人的感嘆,他的努力許多人也同樣在努力著,「台灣怎麼辦?」答案應該在裡面,只是我們的未來領導人看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