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概念股 台灣會漲幾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3 02:57聯合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美聯社
一個非典型的美國準總統,儘管明年一月廿日才正式上任,但從當選至今,先突襲來個川蔡通話,隨即推特挺通話,日昨電視專訪再出現有關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言論。再陌生的人的話一開始講多,其語言內涵就很難逃離心智脈絡,就算說謊也會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因此,隨著川普表態頻率漸增,已隱約浮現川普心中的一盤台海局勢路徑依循圖。
要樸實理解美國政治人物,就要聽他們親口的逐字句,川普說:「我是一兩個小時前才知道有這通電話要進來」、「我充分理解一中政策,但不確定為何要被此政策綁住?除非我們要跟中國談貿易,中國課我們重稅但我們並沒有對他如此」、「中國不應在南海築要塞」、「中國也不協助我們解決北韓的核武問題」。更重要的,「我不需要中國支配我,而且是這通電話找我…坦白說,不接這通電話也很不禮貌。」

這裡有一個文化差異的問題要先理解,老美習慣講「實」話,而川普競選就鮮少講虛話,頂多事後緩和語氣,譬如對穆斯林與墨西哥裔,到現在都還是在批評。反觀華人習慣講「虛」話,虛話是為給人面子與台階下,或者話中有話將警告擺在字句裡;台灣人受東西方文化折衝,因此講虛話的程度低於中國人。更重要的是,華人習慣把對外人講的話講給他認為的「自己人」聽,因此川普質疑一中談話一出,鷹派的幾個中國媒體,包括《環球時報》隨即發出社評,要川普聽清楚:「一個中國」不能買賣。但這篇是中文,川普是不會聽清楚的,這篇是要台灣人聽清楚。

中共很清楚他們現階段拿川普沒轍,川普的「實」話不是完全無法預測,反而是「實」到太任性,擋都擋不住。比川普喜歡說「官」話的華府白人圈早就領教過川普的任性,川普也是因為回到美國人的任性底蘊才廣受普羅歡迎,越粗獷的白人越愛川普。

關鍵在於這樣發展下去,中共是否到了一個臨界點就會爆發出來開始對台文攻武嚇,甚至重演一九九六年的導彈試射?這端視台灣創造出的「被利用價值」,是否讓川普覺得賣給台灣質價均漲的軍備,不但可從台灣賺一手,又可以提高對中的談判籌碼?

而且這還是在談商業利益,如果是談美國在亞太因製造衝突所獲取的國力全方位提升,則川普的韌性可能就是:在南海或台海不惜對中發生局部衝突。此時台灣的美式軍力會是川普的商業夥伴。目前中共大概就只能先單方面騷擾台灣,譬如吃掉幾個小友邦或找台商麻煩,接下來就要看台灣這檔「川普概念股」在華爾街要漲到幾時才會決定下一步。

川普﹒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