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社區在地化 老人家不必漂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3 02:31 聯合報 蔡銘燦/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

上周日到安養中心探望岳母,下午近四點,岳母要作「晚課」─跟著宗教電視節目的樂音念佛經,我們暫時離開房間。

沿著安養中心長廊,信步走到閱覽室,電腦桌前穿著制服的女生陪著輪椅老人操作,瞬間影像伴隨著聲音同時出現,螢幕裡一名中年女性朝老人家大力揮手,喊著:「阿爸,阿爸,我啦!我啦!」工作人員見狀牽起老人的手,也對著螢幕揮動,算是回應,並附在老人家耳邊說:「阿公,您查某子跟您揮手啦!」老人始終靜默不語。

螢幕裡的女兒和工作人員聊了一下後,又熱切對著老人家講話,或許得不到回應,女兒的聲音逐漸變小,終至哽咽;我瞥見女兒別過頭,似乎要掩蓋傷感,不讓爸爸發現。然後,她跟工作人員說「謝謝妳,今天就到這裡吧。」

討論了好多年的長照議題,至今仍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如果能從人性角度去思考,長照社區在地化,讓老人家不必漂泊,讓親情方便延續,或許比較符合現實需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