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愛被拒讓學子知道何處求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3 00:02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陳姓男大生昨天因追求不成,在世新大學校園內持刀砍殺石姓學妹。圖為世新大學。 ...
陳姓男大生昨天因追求不成,在世新大學校園內持刀砍殺石姓學妹。圖為世新大學。 記者王聖藜/攝影
世新大學發生學長追求學妹不得,憤而拿刀砍殺對方之事,媒體紛紛以「情殺」解讀,但愛情真的會殺人嗎?一個懂得愛為何物者,會傷害其所愛之人嗎?請媒體不要再用「情殺」來美化此種殺人,似乎為愛殺人,值得同情,其實這是汙衊愛情的說法。
上周才在課堂中講解何謂柏拉圖式愛情,也試圖跟同學說明理想愛情與實際愛的差距,讓同學闡釋愛情的意義,是需要實際和理想的結合。本案的男同學,似乎沉浸於自己愛情觀之中,無視於女同學的拒絕,並把此種拒絕自動轉化為愈難追求到的愛情更為可貴,想盡辦法接近這位女同學,此種無視實際狀況的單戀,在其午夜夢迴之時,雖是艱辛卻也自耽於想像之愛中。

法國哲學家馬塞爾說:「愛一個人,就是對他說:你啊,你不會死!」愛人是從我與他的關係轉化成我與你,是主體際性的溝通存有關係,因對方存有才有意義,愛得愈深愈希望對方永存。但此並非是愛不到就要讓對方毀滅,無愛之人,只是從你我主體際的存有轉化為我跟他的關係,但對方的存有一樣是以其客體存在,彼此無法有主體性交往。

從你我轉換到我他的關係時,你的主體性被拒絕、被否定,這時在愛情分手時或被拒絕時,最容易發生問題,如此次事件,便是那位男生一再被拒絕,最後成為自我否定,就會以傷害他人或自己來證明自我存在。

教育部碰到此種校園事件就強調要進行情感教育,可是教什麼?誰來教?用什麼課程?這是要解決的問題,不是一個政策宣示就能化解大學生不知如何愛,也不知如何拒絕愛的情感問題。

基本上,應該先讓學生知道那裡可以尋求愛情諮詢,這位女學生長期被干擾,期間可曾向校方求助?如果沒有,那為什麼?是她覺得可以用自己力量解決,還是覺得很難啟口,或者她認為只要跟警方報案就能化解?

同樣地,這位男同學苦於追求不到,其心態與行為可有異常,特別在前一個月,父母到警局了解狀況後,何以不向學校求助或諮詢,還是只認為告誡一番就可讓自己孩子死心了。

五年的糾葛,不知這位男同學如何在一再被喜歡之人的拒絕中度過;也不知這位女同學如何在被一位自己不喜歡的人糾纏中生活。但他們都一定苦於此事,可是父母知道嗎?學校師長知道嗎?他們又知道如何向誰求助嗎?

感情雖是兩個人的事,可是發生無法靠自己解決的問題時,一定得求助他人。教育部想要教情感教育,是值得肯定也需要去做的事,但在此刻更應該教導學子,碰到情感問題時,一定要勇於向師長、父母表達,而大人們也要正視他們的求助,適時解決,否則此種誤解愛情殺人事件或暴力行為,將會在校園一再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