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與分裂的美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3 02:57聯合報 周陽山/金門大學教授(金門)


美國公共電視台宣布,將於明年一月十七、十八兩日,在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就職前夕,播出專輯「分裂的美國」,這是川普面臨的挑戰,也是美國霸權能否持續下去的分水嶺。

美國總統大選計票終於接近尾聲,希拉蕊.柯林頓在選民直選票中以二八四萬票獲勝,但在選舉人票卻以二三二對三○六票飲恨。很多人以為美國人一定會尊重憲法規範和程序正義,支持川普當選。但最近幾天,社群網站上卻不斷傳出,在十二月十九日選舉人團投票當日,可能會出現選舉人背棄川普、改投柯林頓的叛變行動;由於選舉人票差距有七十四票之多,即使傳言不是空穴來風,恐怕也難以改變最後的選舉結果。但是,各項民調卻反映出一個由對峙而撕裂的美國,恐怕已是無可逆轉。

舉例來說,根據皮尤(Pew)研究中心最新民調,大多數美國人既反對放寬環保規定,也反對廢除歐記健保,而這正是川普在競選時重要的政策宣言。川普日前選定一向反對現行環保法規的普魯特出掌環保署長,立即遭到抨擊。民調顯示,五十九%的受訪者認為,即使對經濟成長要付出代價,但加強環保法規仍然值得。

而在廢除歐記健保問題上,五十三%預期歐記健保的主要條款會被川普廢除,卅九%則認為法案應該沿用下去,卅九%希望進一步擴大範圍。支持歐記健保的多係少數民族和中下階層民眾,反對者則多係富人、保險業和白人主流選民,這反映出不同族群之間對此議題在事實認定和主觀期待上的兩極看法。

過去,很多人都質疑馬克思主義者的看法,「國家是資產階級的政治委員會」;而新馬克斯主義者則強調「國家的相對自主性」,認為政治中立的文官和強調國家無私的政治人物會盡量脫離資產階級的擺布,堅持自主、道德和正義,為全民謀福利。但是,豪門鉅富出身的川普取代政治掮客柯林頓當選總統,卻絲毫不肯維護國家的相對自主性和公正性。他大量任用親私權貴,也完全不避諱華爾街的金牛,和在選前的承諾背道而馳。民調反映川普的內閣人事選擇受到的支持度只有四成,遠低於以前歷屆的總統當選人,而八年前對歐巴馬同一議題的支持率,則超過七成。

另外,五十四%認為川普不願與白人種族主義者保持距離,大量啟用極端的白人優越論者和保守強硬的退休將領,顯然與一九六○年代以來尊重多元文化的民權運動分道揚鑣。但仍有卅五%認為川普最終會是位好總統;而卅八%則認為他是一位惡劣或恐怖至極的總統。這些數據都凸顯一個分裂的美國已是既成事實,而且恐怕會越走越遠。

川普﹒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