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池被封害全村大摃龜?重新挖池改運還真有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7 18:09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雲林縣北港樹腳里一座位在土地公廟前的池塘,被視為是風水寶地,20多年前水池被封填,當年大家樂盛行,在封池後竟使全村大摃龜,村民12年前趕緊再把水池重新挖回來,整地時還救了一棵險被砍除的小樹,如今大樹分枝成雙,形如勝利手勢「V」,使村運好轉,大家安居樂業,村民命名為「福德園」,傳為鄉間佳話奇譚。

「提起53這數字村民還心有餘悸」樹腳里年近80的許爺爺今天忙著在福德園掃地整理花草,提起如何把荒地整建為小公園,他說,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小地公廟前,原有一座水池,早年被視為是聚寶的「鯉魚穴」,20多年前因農地重劃被封填,變成一塊雜草重生的荒地,當年因大家樂十分盛行,大家窮追簽睹明牌,一次出了「53」號,全村下注,結果全村大摃龜。

許爺爺說,當時大摃龜害得不少人嘸吃嘸睏,有人還因而「跑路」,真悽慘,村運不佳有人就認為可能與水池「財庫」被封填有關,加上該村休閒空間匱乏,因而倡儀重建水池。

當地村民代表蕭順心奔走爭取,即在舊池原位挖了個更大的水塘,並栽種水蠟燭,推動生態,當時整地時,發現一棵茄冬樹苗,他不忍樹苗被砍,移植到土地廟後,沒想到才12年就大樹成蔭。

蕭順心今天發動成立環保志工隊並展開清掃除草,許多當年曾摃龜的阿公、阿嬤都來參加,他們笑說,自從恢復水池並植栽開闢了小公園,有了休閒去處,大家練身體,不再簽玩大家樂,村子命運也走向光明美麗,所以就用土地公之名,把公園取名「福德園」。

堪輿師林春文說,堪輿學中所謂「前有照、後有靠」才是好地理,而照中有泡為佳,泡即水池,象徵明亮寬敞的財庫,一旦被填或破壞,財運就破,若恢復水池,加上廟後小樹長大成蔭,成了「後有靠」,平安好運自會來。

image

20多年前因農地動劃被封填的北港鎮樹腳里大池塘,里民重新把視為風水寶地的水池再挖回來並將闢為生態池。記者蔡維斌/攝影
image
北港樹腳里民不旦把封填的水塘挖回來,搶救來的小樹苗也已長大成蔭,庇蔭地方,里民視為村子改運的好兆頭。記者蔡維斌/攝影
image


樹腳里民供奉的福德土地公,廟小但庇護地方,村民為神闢築花園。記者蔡維斌/攝影
image
12年前被鎮民代表蕭順心搶救下來的小樹,如今已長大成蔭,庇蔭地方,一切就如其名「順心」,里民有意稱它為「順心樹」。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