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班輪替 朝代更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6 23:39聯合報 李春
李嘉誠。新華社資料照
李嘉誠。新華社資料照
了解一個地方,看野史甚至小說,比讀正史來趣緻得多,比如看香港這個複雜都市的歷史,不能不看一本小說叫《大班》,講述一八七○年代的香港,透過商場惡鬥和情色,折射出當年的中國和世界。

「大班」就是英文的「Tai-Pan」,以前是指洋行的大老闆。《大班》後來拍成電影,被認為是講香港的洋行和買辦的興發,講到當年中國怎麼出口絲茶,香港怎麼捲入鴉片走私,後來又怎麼有了鴉片戰爭。那小說實際上以怡和洋行及其買辦為藍本,而怡和洋行直至香港回歸前,還舉足輕重,所以當年說治港的不是港督,而是怡和、太古、匯豐、大東電報局等的大班們。

香港回歸二十年,這些大洋行早已不復當年,其中大東電報局變身香港電訊後實際已消亡,怡和已被認為是二流公司,匯豐遷冊來回也元氣大傷。英資的大班,伴隨著香港回歸,把寶座讓給了華資的大班。而最近英資殘存的國泰,伴隨其航空業績大倒退,已淪落到市值不如一間大陸地產公司的零頭,要賣盤撈本了。

香港回歸前的十年和歸後的二十年,是華資大班們最風光的歲月,但大班和大班家族都已式微。被認為具象徵意義的,是香港數一數二的大班李嘉誠的賣盤。

大陸那邊有些人說李嘉誠「跑了」,那是為人的刻薄和不懂歷史的膚淺。其實跑了的不是李嘉誠,而是香港的歲月。因為他老人家賣大陸那點資產,真不算什麼,賣掉香港的中環中心,才說明香港真到了輪替之際。

李嘉誠的中環中心,不僅是香港地標建築之一,還是全球第三十一高樓。說來也巧,中環中心位於皇后大道,又在香港回歸後的第二年落成,本來李嘉誠也要搬進去辦公的,不知什麼隱情所在沒成事,但這座一級商廈的所有租客,都要李嘉誠本人過目細察後才會放租,那才是特別之處。

但在傳說一年後,李嘉誠把中環中心賣了,買家說是由香港一位福建幫商人牽頭的「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但據說真正的財團組成中,包括中國國儲、中國石油、北京市政府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

一座地標大廈換了新的大班,其實是香港一段歲月的結束。繼英資大班們敗落後,華資大班開始退出舞台,香港開始成為紅色大班的天下,這是大班的歷史輪迴。

香港回歸﹒李嘉誠﹒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