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災損毀 清流部落水圳將復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image
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以「川中米」聞名,水圳前年因風災損毀影響稻作灌溉,南投縣政府將進行災修工程。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的水圳因風災損毀,嚴重影響稻作用水,南投縣政府爭取1900多萬元進行災修工程,預計半年就能完工。

清流部落以種植「川中米」聞名,面積達50公頃,其中清流水圳是互助村重要的灌溉水圳,前年才因水災斷裂,農民自力救濟克難修復,但每逢風災,邊坡土石容易流進水圳造成淤積,導致輸水中斷,嚴重影響灌溉用水。

互助村長楊如萍說,目前已進入稻作收割期較不影響,但每年春季是稻作大量用水期,若水量不足將影響農耕,因災修復建工程經費龐大,地方無力災修。

南投縣長林明溱、原住民族行政局長張子孝、地政處長簡青松昨到清流部落活動中心說明水圳災修復建工程,林明溱說,清流部落每逢灌溉用水、乾旱時缺水嚴重,跟原民會爭取1932萬元經費,進行修復工程,讓水稻、蔬果種植不缺水。

另外,從清流橋通往部落的清風路,因路寬不足,僅能容許一輛車進出,且從賽德克巴萊電影爆紅後,來到清流部落旅遊的遊客多、車輛也多,縣議員廖文賢建議縣府拓寬,縣府計畫在明年編列預算。

西屯區福上巷將截斷 議員、居民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市府蓋水資源廠,將截斷全長近2公里的西屯區福上巷,議員與居民昨到議會抗議。 記者洪敬浤/攝影
分享
台中市西屯區福上巷長度近2公里,市府闢建水資源中心,打算截斷巷道,引起居民反對;國民黨議員楊正中、黃馨慧、張廖乃綸與居民到議會抗議,要求不要截斷他們的道路。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市府經過整體安全性考量,才會把福上巷截斷,議員提議的道路穿過私人停車場,實際上不可行;他強調給市民安全的道路,市府會繼續努力。

「把道路還給我們。」西屯區逢福里林太太說,福上巷貫穿4里,從水湳可直通逢甲夜市,這條路行之多年,對婦幼而言,可避免繁忙的河南路交通,確保行的安全,市府千萬不要廢掉。

楊正中說,市府規劃的替代方案,得繞大圈才能通行,不然就得走河南路,但大馬路車禍事故多,要求市府重新設計。

市府強調,目前已在水資源中心南側規劃6公尺寬人行道、 4公尺單向車道,將再拓寬2公尺成為雙向車道;議員所提穿過水資源中心的道路,與原本計畫道路僅距離50公尺,還穿過停車場,恐影響交通。

中市騎樓禁停機車風波 燒到派出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黃寅、蘇木春/台中報導

image
霧峰區國光派出所前的退縮式騎樓,原本停放警備車;市警局發文禁止騎樓停車,只好改停在馬路邊。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騎樓禁停機車鬧出風波,警方也遭到波及?有民眾檢舉派出所騎樓停車,台中市警局為免落人口實,要求全市各警分局、派出所禁止在騎樓停車,基層員警為找車位煞費苦心,引發不少怨言。

被檢舉的是市警第四分局春社派出所,派出所前的退縮式騎樓劃設停車格,停放多輛警車,但日前有轎車警局前並排停車遭開單,民眾轉而向市警局投訴警車停騎樓,造成全市警分局、派出所的停車危機。

台中市多數警分局、派出所都有類似問題,有的在騎樓停放警用機車,有的將警備車停在退縮式騎樓,甚至劃設停車格;市警局下令禁止停車,免得執法者反而帶頭不守法。

除了春社派出所,西屯派出所將機車停在騎樓,霧峰區國光派出所則把警備車停在退縮式騎樓,目前已依警局命令,將汽機車停往他處。以國光所為例,警備車不能停在退縮式騎樓,只好緊鄰馬路邊停車,西屯所則把警用機車疏散到鄰近合法車位。

此舉引發基層反彈,有員警說,派出所附近是傳統市場,停車原本就很難,騎樓停車並未影響通行,臨時要找車位很難,洽公民眾也不能停,也引發怨言。

員警抱怨,警用車輛很顯眼不能亂停,為了找車位得繞很久,真的很麻煩;也有人說,當初興建廳舍沒設置停車場,才衍生後續的停車問題。還有基層抱怨,市府掀起騎樓禁停機車風波,結果燒到派出所,基層只能吞下去。

警方解釋,依法騎樓不能停車,警方得帶頭守法,另尋合法機車停車位;至於退縮式騎樓,可向都發局申請劃設停車格,等合法停車格劃設完成,即可解決停車問題。

中市拆違建要收費 將送議會闖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制定「強拆違建收費自治條例」草案,昨在市政會議通過,將送議會審議;根據草案,違建若遭市府強拆,未來可向所有人收取費用。台中市都發局強調,目前台中市累積查報的違建超過6.7萬件,估計拆除費上看6億,若草案再被退回,這筆錢就得由全民埋單。

違建問題是燙手山芋,市府有心處理,但議會闖關不易;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個別民眾蓋違建,卻要全民花錢拆除,不符合社會公義,他支持這項草案。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市府今年編列違建拆除經費僅500萬元,追加361萬元,到本月中旬執行981件,明年編列1000萬元,但能否過關仍未定數。

台中市都發局表示,這項草案已多次送審,都遭議會打回票;內政部被監察院糾正,要求地方政府要制定拆除違建收費的法規,都發局昨提案捲土重來,但能否在議會過關?就不知道了。

律師張英貞說,建築法明文規定,市府待拆違建應該收費,但礙於民代壓力,地方條例還沒立法前就無法收費;「蓋違建不合法,要幫違法者付錢拆除,根本說不通」。

市府強調,違建拆除費用依構造、面積計算,鋼骨每平方公尺1200元、鋼筋混凝土930元,還要加計清除、清運費用;以近日拆除3層樓店面加蓋違建為例,市府雇工、租用大型吊車,共花費16萬元;台中市違建摘除率低,歷年累積59738件,今年新增6987件、已拆981件。

枯水期難自淨易惡臭 彰化縣府啟動清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秋冬季節交替,降雨量變少,導致彰化縣排水系統、河川容易散發惡臭,縣政府水資處長吳文昇表示,水體無法加入新的水源,致水體自淨力不足,若底泥淤積嚴重容易惡臭,縣府河川巡查小組一旦發現水體異常,立即啟動清淤。

吳文昇表示,平時將各項排水系統列入維護外,也持續搶修縣內的排水設施,並將河堤雜草雜物、布袋蓮等水生植物清除,避免排水淤積。

他表示,縣府趁著枯水期加強排水路巡查,並查看雜草及河道淤積情形,排列清淤順序。今年河川巡查小組一旦發現水體異常,聞到惡臭、或底泥淤積嚴重,立即啟動清淤。

彰化縣環保局水質科科長楊欣怡表示,最近降雨量偏少,溪水流動速度降低,導致河川優養化較為嚴重,容易發臭,加上溪底雜草會阻礙水流,優養化面積就會加劇。

楊欣怡指出,縣內主要大排如洋子厝溪、員林大排等水源多為生活汙水,水體自淨能力不足,建議民眾加強廢水處理,定期維護化糞池功效,與縣府團隊一同協助改善排水水質。

花壇中口社區小鴨水溝 一夕變髒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花壇鄉中口社區水溝從清澈變為黑色水溝。 圖/村民洪義發提供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中口社區八堡圳第二口庄橋下水溝,曾放置「保麗龍黃色小鴨」,一度成為社區新亮點,但水溝卻一夕變成「黑水溝」,小鴨也因水溝髒搬上岸,村長劉建成表示,3個月來每逢周末就有工廠排廢水,環保局應盡速阻止上游工廠成為汙染源。
劉建成表示,2年前中口社區打造黃色小鴨,還辦下水儀式,當時水質乾淨,水溝顏色為正常的藍綠色,他們懷疑附近工廠排放廢水,最近汙染加重,幾乎每七天就排放一次,居民觀察工廠都選在周休二日排放或假期偷排,行為惡劣。

村民洪義發說,已向環保局檢舉數次,但苦無改善,3個月來雖緊閉窗戶,但仍可聞到惡臭。

縣議員林世賢說,昨天上午他接到陳情,一早到水溝旁察看,發現水溝一夕變成黑色,且水面上還浮著「油汙」與垃圾,太陽一曬,水溝傳出陣陣惡臭味,令人作嘔。

彰化縣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解釋,昨天上午8時稽查人員到場察看,發現水流不動呈現停滯狀態,採水觀察後水色仍屬正常範圍,會呈現黑色原因為底泥映色所致。

林孟弘說,稽查人員也巡視上游河段,發現水閘門已關,因河段水流慢導致河川自淨力不足,環保局通知農田水利會昨天打開水閘門,上游沖下大量乾淨的溝水,惡臭情形已減緩。

北斗舊溪路單車道設防撞桿 會車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北斗報導


image
北斗舊溪路新設自行車道,工程單位用防撞桿隔開單車道,大車行經難會車,已有防撞桿被撞斷。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彰化縣北斗鎮舊溪路建置東螺溪自行車道本月完工,但工程單位卻以防撞桿隔開自行車專用道,形成汽車道過窄,會車困難,且從台一線轉進舊溪路易誤以為防撞桿是區隔雙向車道,駕駛反而誤駛自行車道,增加行車危險性。

縣議員江熊一楓與北斗鎮民代表易世朋等人接獲陳情,昨天與北斗鎮公所建設課長陳振浩等人會勘,江熊一楓說,設防撞桿後汽車會車更困難,建議立即拆除防撞桿,而且自行車道的地上指示標誌竟要單車族逆向切換到對向車道,在很窄的舊溪路自行車專用道雙向通行,實在是太危險了。

易世朋說,防撞桿才剛設不久就被撞斷,地上都還留著車禍的碎玻璃,如果沒有防撞桿,只增加地上的標誌提醒是自行車道就可以,因為該路段本來就窄,實在不宜加設防撞桿。

也有民眾認為,舊溪路本來就是路不寬的堤岸道路,又有不少大卡車為抄近路而從北斗交流道行駛舊溪路,路窄車多,並不適合設自行車專用道。

陳振浩表示,舊溪路原路寬5公尺,為了設2.5公尺寬的自行車道,向兩側拓寬,所以原路寬並沒有縮減,是否要拆除防撞桿,公所會與工程單位再研究。

推動鹿港風景區 委員名單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彰化縣府推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組成「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推動委員會」,縣議員郭國賓在議會抨擊委員會名單高達227人,人數多到浮濫,卻沒有將鹿港區議員列入。

城觀處長田飛鵬解釋,名單擬定包含行政與監督兩面考量,廣納227名委員是為聆聽各界聲音與意見。

昨天議會開定期會,郭國賓質詢鹿港國家風景區的推動委員會成員來自各單位,有早泳會、象棋會、船調會、宗親會及救援會,這些民間社團與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專業領域並沒辦法連結,縣府應重新思考聘任委員的要件為何。

「在地議員卻沒被列入名單,不可思議。」郭國賓指出,縣議員監督縣府施政,卻沒有列在委員名單內,實屬奇怪,感覺縣議員未受到尊重。

他認為,縣府編列2萬1千元業務超時加班費、100萬的專案小組推廣說明會費等,辦理「說明會」有需要花費那麼多錢嗎?「吃飯辦桌1桌1萬也沒有那麼貴」,這些費用都應刪除。

田飛鵬表示,每一項經費都是經過考量才編列,期請議員支持縣府政策。

另外,彰化縣長魏明谷關心蚵農的生計表示,他重視蚵車合法性的問題,將持續協助輔導蚵車合法,不論從事運蚵或觀光用途,都以照顧蚵農的生計、增加蚵農的收入為最主要目的。

南投地政事務所林榮祿測界精準 獲地政貢獻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榮獲地政貢獻獎的南投地政事務所秘書林榮祿,秀出珍藏的旅美民眾感謝函。 記者紀文禮/翻攝
分享從事測量工作40年的南投縣南投地政事務所秘書林榮祿,在第一線推動土地測量圖解法改革,以數值法測量讓全縣地籍經界更精確,榮獲第廿屆全國地政貢獻獎。
民國64年進入南投縣地政測量隊及南投地政事務所任職至今的林榮祿,曾參與南崗工業區開發及明湖、明潭水利抽蓄電廠等重大建設的地籍測量,他回憶說,在水里測量抽蓄電廠用地期間,為了讓土地分割快速又正確,一連6個月沒回過家。

林榮祿說,地籍測量攸關民眾權益至鉅,因為每塊土地都是民眾的身家財產,為了讓測量成果更精準,政府將傳統圖解法改革成數值法測量,重測地籍難免出現民眾土地面積增減的爭議,他經辦南投縣地籍圖重測長達20年,重測土地超過11萬筆,但在繁重的現地測量之外,更耗費心力的是重測爭議的調處,他堅持依程序協助地主指界,盡力讓民眾減小紛爭對立,一件件調處案成立就像做功德一樣讓人安心又有成就感。

明年就將屆齡退休的林榮祿,拿出珍藏快20年的一封旅美集集鎮地主的感謝信說,林姓地主為了處理重測後老家祖產土地與鄰地的爭議,大老遠從美國密西根返台,還專程到他家拜訪。

他說,地主拿出一個撐得鼓鼓的信封要給他,一看不用猜就知道是厚厚一疊鈔票,當下他沒打開就婉拒,但最後的調處結果讓這名地主和鄰居都能接受,林姓地主才寄來感謝函,這也是讓他最珍惜也最自豪的一件事。

埔里中山路不直 左轉右轉霧煞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4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不直,南昌街(左下)接到中山路三段(右上),兩道路同寬,地方居民認為街竟與大路同寬,街不像街。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全台各鄉鎮市中,中正路、中山路為常見路名,且大多為主要幹道,不過南投縣埔里鎮的中山路不僅不筆直,還得右轉、左轉,甚至從「路」接到「街」,常讓外地遊客霧煞煞。埔里戶政事務所表示,市區道路都是從日據時代規劃,後來經過拓寬,但部分路段未拓寬才出現「中山路不直」的奇特現象。

「咦,中山路怎麼接到小巷弄?」貫穿市區、位在精華地段的中山路一段從霧社到埔里市中心,一路延伸到中山路二段,是雙向四線道,筆直又大條;到了南門里卻接到南榮路,中山路竟消失不見,原來要右轉進入單線車道,再走600公尺左彎才又接到中山路三段,初到埔里的遊客常會走到迷路。

「以為自己眼花!」遊客何先生說,埔里的道路好怪,一般都市中的中山路向來筆直大條,但在埔里直直走,卻越走越小條,甚至進入「無尾巷」,同一條路得右轉、左轉才能接到,沒靠Google導航真的會傻傻分不清。

南門里民陳柏逢說,家住在中山路二段上,原本中山路二段僅是雙向雙線道,30年前拓寬為雙向四線道,在地人熟門熟路,外地人不知道要轉進小路才能接到中山路。

埔里戶政事務所主任林啟川說,市區道路是由日本人規劃,道路為放射線、八卦形,後來部分道路經拓寬,未拓寬的道路與拓寬道路不一致,才會出現街與路同寬的怪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