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從紐約時報到TIME 看中國崛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7 02:4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展開亞洲訪問之際,美國《時代周刊》(TIME)亞洲版封面,以英文及中文寫上「中國贏了」(China won)。這是該雜誌封面首次出現中文。該封面報導「中國經濟如何贏得未來」,作者布雷默(lan Bremmer)在文章中指出,五年前,大家一致認為,中國總有一天需要進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來維護國家的合法性;如今,中國政治經濟體系比二戰結束以來主導國際體系的美國模式,更具備可行性、可持續性。布雷默引用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數據,指出中國有能力利用國有企業提升國內外影響力,確保中國GDP在2029年超過美國。文章結尾寫道,如果要打賭哪個國家未來能更好地發揮影響力,「押注美國並不明智,押注中國吧!」

《時代周刊》並不是第一個將中文方塊字印上封面的西方主流英文媒體。12年前《紐約時報》(2005年5月22日)刊登了一篇資深專欄作家克里斯多夫(Nicholas D.Kristof,中文譯名紀思道)寫的評論文章《從開封到紐約─輝煌如過眼煙雲》,《紐時》打破了開報以來的傳統,第一次將中文標題的13個中文方塊字,印在報頭,目的當然是在吸引美國讀者的眼球,被不認識的標題吸引,進而閱讀內容。

紀思道撰文的動機應是想要提醒及刺激一向自大的美國人,不能再驕傲自滿下去了。文章指出,在2000年,美國已經是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紐約是全球最重要的城市,堪稱整個世界的首都,作為全球唯一一個超級大國,美國人可能認為其占據世界主導地位是理所當然,但在紐約人變得過於盲目自大之際,應該好好了解一下中國的歷史,在1,000年前,世界最重要的城市是黃河邊上的開封。

文章寫道,「在公元11世紀,開封是中國宋朝的都城,那時其人口已超過100萬,可謂盛世盛都,那時倫敦的人口只有1.5萬人。在古代的開封,大街上的行人川流不息,駱駝隊從絲綢之路帶來各種貨物,茶館生意興隆。開封那時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包括數百名猶太人;即使在今天,在開封還有一些人看上去跟其他中國人沒有什麼兩樣,但他們自稱是猶太人的後代。」

紀思道又說,「我們如果回顧歷史,會發現一個國家的輝煌盛世往往如過眼煙雲,轉瞬即逝,城市的繁華尤其如此。如果美國人沒有聽說過開封,那麼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警示,也許未來美國人要學習中文漢語,因為就像標題所寫的那樣,「輝煌如過眼煙雲」。

12年前《紐約時報》的文章寫的是歷史中國,現在《時代周刊》寫的是當代中國,把兩篇文章對照來看,可以有不少感慨,更可以有許多啟示:

一、民族或國家的國勢不免盛衰起伏,所以當今全球超級強權的美國也難以迴避這樣的規律。1,000年前的開封,如今沒有幾個美國人知道,1,000年後的紐約,也許同樣也沒多少人知道。

二、中國的國運雖然也盛衰起伏,但放到全球範圍中來看,無論是盛世漢唐,或綜合國力較低的宋朝,在人類過往的3,000年歷史中的前2,800年,經濟表現基本都位居全球前沿甚至是第一。其主要理由有三:(1)市場經濟加私有產權制;(2)有利於釋放生產力的民族性(勤勞、刻苦耐勞、強烈的逐利動機);(3)有容乃大的天下主義哲學,不斷吸納外來的具有生命力的文化。

三、中國國運由盛而衰,特別在1840年以後急轉直下,主要是明清以降走上了封閉,連續錯失了工業革命及當代資本主義及海洋發展的三個機遇。但這樣的形勢,在1979年改革開放之後先後獲得了扭轉,僅僅40年,又強勢崛起,並邁向復興之途;也就是說,當前的中國正在向長遠歷史發展的主旋律回歸。

《紐約時報》的文章看到了歷史長河中的中國,《時代周刊》的文章看到的是再度崛起中的中國,這對僅熟悉於近代一度衰退的中國的大多數世人而言,都是很好的提醒與啟發,有助於我們正確認識一個真正的中國及預測一個未來的中國。

紐約時報﹒猶太﹒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