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直航機票 貴到我心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7 00:13聯合報 石文傑/退休國中教師(新北市)
兩岸直航班機,遭嫌機票昂貴。圖為一架長榮飛機。本報資料照片
兩岸直航班機,遭嫌機票昂貴。圖為一架長榮飛機。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有大陸媒體記者問我,一九八九年七月率領第一批教師訪問團返鄉探親的經過和感想,我大膽提出檢討和降低兩岸直航機票該是時候了!

據統計開放兩岸探親旅遊迄今卅年,曾到過中國大陸的台灣居民約七百多萬人,約占台灣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何以故?我說是因兩岸直航票價太貴了,致使一般青年學子和中低收入者卻步。

據悉兩岸直航機票比繞經港、澳轉機還貴許多呢!從深圳搭機到大陸各城市,票價比由香港出發便宜甚多,還有走小三通去廈門、福州比台灣直航兩地便宜不少,難怪有不少人寧願舟車勞頓,繞道小三通去廈門、福州。

追究原因,除了兩岸航空公司聯合壟斷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軍方堅持不開放海峽中線,理由是害怕解放軍利用機會偷襲,與當年反對兩岸直航的理由一般,簡直視雷達如無物。

站在消費者立場,以及方便兩岸居民來往,大陸方面雖做了不少努力,如取消台胞證加簽手續,及改用卡式台胞證,方便往來兩岸等種種措施,甚且聲言要給台胞國民待遇,然而最根本的票價問題依然未解,真有誠意就請率先降票價吧!主動先降低大陸航空公司票價,基於客源,相信台灣航空公司也會立即跟進。

大陸方面雖說兩岸一家親,然而下意識卻把台灣視同外國?女兒要去大陸工作要先到監理所換國際駕照;兩岸直航採國際航線票價與規格;台商子女要讀國際學校繳交較高學費…等等,簡直說一套卻做一套。

大陸當局口說要給台胞國民待遇,卻多把台灣當外國,台灣人視同外國人,難怪台灣年輕一代也把中國視同外國,多抱持一邊一國想法。不知黨政高層知情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