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申根條約面臨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14:3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今年暑期的難民危機導致實施20年的申根條約面臨考驗,日前的巴黎恐攻造成局面雪上加霜,連歐盟執委會主席戎克也承認申根條約面臨危機,雖然他認為危機不是肇因恐攻事件,而是歐盟邊界管控失敗。

聯合國本月底在巴黎召開12天的氣候變遷會議,約有80國領袖參與,法國原本就打算暫停申根條約一個月以利維安;血案一發生,法國就封鎖邊界,跨國民航、鐵路運輸雖照常,仍因加強安檢而造成延誤。

目前已知,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在比利時策畫、有法國內應;另外,一名恐怖分子屍首附近發現敘利亞護照,雖然調查顯示,護照經過變造,許多人不免擔心,歐盟南部邊界的控管不夠嚴密。

歐盟領袖面臨兩難:如何照顧真正的難民,同時保障歐盟人民的安全。申根區居民超過四億人。

巴黎血案後,加強邊界控管的壓力必然上升,因為這樣可以阻止恐怖分子魚目混珠入境,即使他們成功進入,也較不易隨心所欲遷徙。

其實,巴黎今年1月發生「查理周刊」血案後,法國已提出加強邊界控管的構想,包括建立指紋系統、歐盟境內民航和高鐵乘客旅行資料庫;難民危機使這項構想遭到擱置。

巴黎恐攻後,法國提出旅客姓名登錄(PNR)系統和槍枝管制構想;情治單位希望擁有PNR以分享旅客行蹤的資料,即使申根國公民也要登錄。歐蘭德請求國會同意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三個月,並還計畫修憲,可取消恐怖份子的法國籍。

巴黎「恐怖主義分析中心」主管布希薩指出,恐怖分子2004年3月以炸彈攻擊西班牙馬德里火車後,就有建立PNR系統的聲音,但十多年過去,還是一事無成。

歐盟領袖上周召開特別高峰會討論難民危機,歐洲理事會主席塔斯克指出,難民潮和中東、非洲國家安全局勢惡化,考驗歐盟的團結,如何面對將帶來挑戰並徹底改變歐盟。歐盟國家內政部長和司法部長周五舉行緊急會議探討邊界安全,有何對策備受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