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一個「現狀」,各自表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1:58 聯合報 黃介正

在國際矚目的海峽兩岸領導人歷史性「馬習會」之後,在震撼世界的巴黎大規模恐怖攻擊事件突發之時,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甫結束的訪美行程,難以達成媒體高度關注與宣傳的效果,在總統選戰天秤,確非對稱,欲持平析論亦屬不易。

在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都完成訪美後,我們終於可以有較平衡的參考點,觀察我國大選及未來兩岸關係中的美國因素。

大陸的朋友去年直截了當的問我:為什麼你們搞選舉,好像不怎麼顧慮大陸的想法,卻那麼在意美國的態度?我說:在台灣,你們討厭的人,未必會落選,但美國不喜歡的人,也不容易當選。

美國政府為了本身利益,也為了不明顯影響我國的總統選舉,在國民黨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訪美行程安排上,力求做到禮遇規格公平、同等會晤層級,以兩國長年的友盟關係,算是特別用心;以我國今年選舉歷程而言,也同步驗證了台灣在美國的亞太區域利益中的價值,以及至少在總統參選人的判斷中,美國對於台灣選民意向與判斷,應有相當的影響分量。

美國在與中國大陸建立邦交後的台海政策,是歷經卅六年,六位、十任總統積累而成,且相對穩定。簡單的說,就是美國秉持自身的「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與北京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並不完全一致),係由「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共同支撐;而在實際運作上,則「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兩位黨主席此次訪美的重點主軸,都選擇「維持現狀」。朱立倫主席強調的是延續過去七年半來,兩岸維持和平與制度化交流,透過實踐所形塑的現狀,可以稱為「持續現狀」。蔡英文主席訪美時也稱「已表達並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可視為如果當選總統「不會改變現狀」。

其實「現狀」並非一成不變的,但絕對不是單方可以決定的。「現狀」是台海兩岸,甚至是台美中三邊互動,共同塑造的關係狀態。

馬總統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破天荒的兩岸領導人高峰會,是對兩岸現狀的具體呈現與有力註腳,而馬習會之所以成局,自然植基於雙方對話的共同政治基礎,也就是馬總統所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此種現狀如果改變了,似乎就會出現習近平所謂的「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雖然不認同馬總統對兩岸廿三年前達成「九二共識」的「詮釋」與「名詞使用」,但強調如果當選,會在兩岸「廿幾年來共同的累積出來的結果」基礎上,維持兩岸交流。這個詮釋維持現狀的說法,美國政學界似已接受,只是大陸方面至今仍未明確表態。

更值得我們審慎警惕的是,美國面對中國大陸的強勢崛起,從TPP、亞投行、網路安全、南海島礁擴建、海上航行自由等議題上,已呈現出全面對局之勢,自然衝擊兩強之間原有的權力框架,並可能引發連鎖效應,波及亞太周邊地區國家。我們在美中較勁的動態變化之中,如何使台海兩岸當前的現狀得以維繫,因此保有均衡而不墜的國家利益,更屬不易。

我國總統選舉即將進入最後兩個月的倒數,期盼藍綠間各自表述的兩岸「現狀」,可以頂住選戰陣仗中的往來衝殺,面向選後更艱鉅的挑戰。(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