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移工移民…輕忽AI浪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7 00:08聯合報 王釗洪/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
政務委員林萬億提出「計畫型移民」概念,未來將研議開放農、漁業與長照等「勞動移民」...
政務委員林萬億提出「計畫型移民」概念,未來將研議開放農、漁業與長照等「勞動移民」。本報資料照片
在動態社會中,隨著國際資訊傳遞、經貿交流及人員移動,國政問題變得異常錯綜複雜;尤其在數位化衝擊下,執政者遇事更要有前瞻的眼光,採用務實的做法,不但要認清問題本質,更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洞悉未來各種情勢變化,才能避免流於單向思考、病急亂投藥之害。

為解決產業界「五缺」問題,尤其農業、漁業與社福長照等缺工,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將研議開放「勞動移民」云云。台灣農、漁與長照等缺工是事實,也需要政府出面解決,然而三百六十行、行行性質不同,缺工的肇因不同,解決的方法也不是只有唯一。例如長照缺工,主因在年輕人覺得沒有挑戰性,也嫌工資低,應可以由國際移工作為補充,語言溝通困難所幸有研發多種東南亞語與國、台語之間的翻譯軟體,安裝在機器人內,作為溝通的輔助橋梁,問題可大部分解決,似乎不必動用「勞動移民」這把大刀。

雖然台灣早在一九九九年便已制定「入出國及移民法」,也有規範工作移民條文,但主要目的是為吸引科技人才和資金,藍領移工向來被排除在移民對象內。筆者並不是對「移工變移民」有任何歧見。只因移民政策是長期政策,影響多面且長遠,是易放難收的複雜問題,需要從長計議。何況,觀諸歐美實施移民國家,社會上為此發生的激辯與衝突,無日不有,不能不多所深思,謀定而後動。

政策當以歷史為鏡、以前車為鑑。猶憶一九九○年代,只因當時有人反對大學聯招,又嫌升學門縫太窄。政府沒有意識到危機,沒有接受人口學家預告將進入少子化併高齡化社會,貿然推出廣設大學政策,成立一百五十多所大學。結果不數年,少子化海嘯迎面撲來。如今一大堆九流學校成了尾大不掉,許多學生痛苦地捱過四年,只製造出滿街高不成低不就的「畢業生」,產業界卻無才可用,直接間接造成了今日低薪、缺工問題。

全面自動化的產業時代已經到來,人工智慧AI、機器人造就「關燈工廠」已隨處可見。遠自美國白宮、世界級經濟研究機構、各大媒體紛紛警告未來數年,各行各業都有程度不同的職位被AI及機器人取代。

最近牛津大學馬丁學院就分析了七○二種職業被自動化的程度。依此報告,倉庫理貨員、電銷/客服、快遞/外送、零售店員、計程車司機,甚至被視為白領的會計師、導遊、不動產經紀人等,都有超過九成被取代率。總之,各國失業率飆漲在未來五到十年間,已是無可迴避的噩夢。屆時,政府的失業救濟金可能連國內原有的青壯勞工都不夠分,可有餘力照顧這些已入籍的「移工轉勞動移民」?請政府再三思。

移民﹒移工﹒機器人﹒人工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