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什麼都官派 人民意志在哪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7 00:16聯合報 張經緯/社會工作(台中市)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鄉鎮市弊案多,他在立院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鄉鎮市代表選舉改官派...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鄉鎮市弊案多,他在立院提案廢除鄉鎮市長、鄉鎮市代表選舉改官派。本報資料照片
水利會理事長是否改為官派,及其所衍生的鄉鎮市長官派的問題,再度引發熱議,筆者認為宜慎重。

雖然有人從政治「整碗捧去」的角度來看問題,但筆者認為應從人民的權益來審視是否值得。其實像水利會這類人民團体,他服務的對象就是農民,它的會務及組織都是為服務農田灌溉而設,自從有水利會以來,農村的農業用水運作尚稱順利,由於水利會從小組長、代表、委員及理事長,都是靠選舉選出的,所以在服務上他們較重視農民的權益,固不諱言選舉會有弊端,但弊端有防止的辦法,如今不思考如何防弊卻打算改為官派,以為這樣做可以一勞永逸,但事實上一旦改為官派,組織及會務所遷就的是上意,農民的權益將遭到漠視,而台灣在農村的農民組織將只剩農會,農民的聲音將更弱化。

政府組織再造,常與事實背道而馳。以二都變五都來說,原來的鄉鎮市有它本身累積幾十年的文化、習慣,在民選鄉鎮市長時代,有些鄉鎮市對人民所關心的「燈亮、路平、水溝清」,做到最有效率的服務,合併後的新市政,除讓原來的鄉鎮市長在原位上再當四年區長外,其它的服務效率遠低於鄉鎮市長民選的時代,民怨載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