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黑鯧大豐收 比去年便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15:05 聯合晚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東石魚市場今天又進數量可觀的黑鯧,漁婦上午忙著分類,準備下午送進拍賣場拍賣。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黑鯧最近大豐收,嘉義縣東石魚市場今天再度進大宗黑鯧,東石魚市場主任吳純裕說,這幾天平均每公斤拍賣價約比往年便宜100元,這種機會非常難得,今天的價格應該也會很便宜。不少饕客聞風而來,通常起拍一小時就賣光光。
這兩天因黑鯧捕獲量大,東石魚巿場黑鯧拍賣價下跌。吳純裕指出,往年特大尾的黑鯧(約一尾1公斤重)每公斤拍賣價約500元,這幾天因捕獲的數量多,只要400元就可買到。

他說,大尾的(約兩尾1公斤重)往年每公斤拍賣價至少350元起跳,這幾天拍賣價只要250元。至於中尾的(約四尾1公斤重),每公斤拍賣價也由往年的250元降到160元至170元。

騎T-bike遊台南 明年設10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安平觀光自行車今年7月試營運,每輛計有0.6次迴轉率。 圖/觀光旅遊局提供
分享台南T-bike今年7月率先由安平觀光路線開始試營運,已見雛型,市府交通局副局長林炎成指出,明年初選定南科及台南都會公園共設10站,並以3年100站為目標,遍及台南重要交通節點,串聯交通及觀光路網。
台南安平觀光T-bike上線1年,共設3站、50輛,7月起委外經營,觀光旅遊局旅遊服務科長陳崇彝說,依目前使用率,每輛T-bike有0.6的迴轉率。觀旅局看好白河觀光資源,已選擇白河、後壁設5站、45輛試水溫。

據調查,後壁火車站、林初埤木棉道、白河市中心及土溝社區現設有自行車租賃處所,因此,觀旅局與在地溝通,避開上述地點,選擇白河運動公園、蓮因加油站前統一超商、後壁菁寮旅客服務中心、烏樹林休閒園區及小南海,預計明年農曆年前上路。

觀光技術科長蔡宜宏表示,依安平觀光T-bike收費標準,1個小時20元、上限100元,使用一卡通、悠遊卡或信用卡都可繳費;未來拓點到白河地區,也會據此模式,提供廠商參考。他強調,等白河觀光T-bike上路,也會和在地自行車租賃業者聯合行銷,彼此互惠,共同把餅做大。

除了區域性觀光T-bike外,交通局已規劃台南T-bike,並以市區及交通重要節點為優先設點,預定本月底上網招標,預計明年初前上路。林炎成說,目前已選定南科(6站)、台南都會公園(4站),第1年設10站示範。

他表示,南科是重要經貿據點,T-bike可提供洽公或園區內員工騎乘,台南都會公園及奇美博物館更是重要休閒地點,預計明年初登場,方便民眾使用,也符合台南低碳城市的形象。

他指出,交通局以3年100站為目標,整合觀光T-bike,提供甲地借車、乙地還車的跨區服務。

觀光工廠微電影 「眷念。台南」首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黃宣翰/台南報導

台南觀光工廠微電影競賽昨天成績揭曉,由在市府勞工局服務的藍心絹「眷念。台南」獲第1名;北區鎮北坊元和宮家將團「全台白龍庵顯靈公駕前什家將如意增壽堂」,則奪下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競賽首獎。

藍心絹因媽媽身體不好,今年3月從台中回到台南,在勞工局就業促進科服務,因喜歡吃吃喝喝,常背著相機到處旅行記錄足跡,即報名參賽。

8件參賽作品名次依序藍心絹「眷念。台南」、林學宗「職人」、張思齊「台南傳產食衣住行」體驗之旅,另邱子易「夢遊工廠」獲最佳創意、網路人氣獎。

經發局副局長殷世熙說,12月1日起1日遊登場,至明年2月29日,相關訊息可上官方網站http://www.tourismfactory.tw/index.php查詢。

民政局長陳宗彥昨天則到北區頒獎表揚鎮北坊元和宮家將團「全台白龍庵顯靈公駕前什家將如意增壽堂」影片導演蔡坤洲,及薪傳獎教練陳欽明和家將團成員,感謝他們為保存優質宗教文化竭盡心力。

「希望政府重視家將文化!」陳欽明領獎後說,在影片中,扮神是件非常嚴肅的事,扮相前7天前要淨身,包括遠離女色,還要吃素,以虔誠態度面對神明事務,扮像莊嚴才能顯現神威。

劍獅寶寶玩撲克 帶你遊安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安平文創業者施伯鋒推出的劍獅寶寶、劍獅撲克牌,模樣造型可愛。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劍獅是台南安平區保存完整的歷史文物,早期安平人以劍獅避邪,現在把劍獅商品文創化,業者施伯鋒推出劍獅撲克牌,將撲克牌結合劍獅寶寶、安平景點、特色店家。
施伯鋒說,玩撲克牌就能夠看到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安平老街等景點,可說寓教於樂,每副100元。

施伯鋒說,劍獅是安平的文化特色,文創業者從地方文化著手,動腦發揮創意,讓外地遊客透過新的文創商品,加深一般人對台南人的好印象。

觀光T-bike拓點 設後壁白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image
後壁段台一省道環台自行車道,深受鐵馬族歡迎。 記者邵心杰/ 攝影
分享台南觀光T-bike拓點,率先相中白河地區的四季景觀,尤其「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甫獲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的特別獎殊榮,觀光旅遊局觀光技術科長蔡宜宏表示,白河地區發展單車運動潛力無窮。
所謂的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是由小南海雙環自行車路線及白河蓮鄉自行車路線所組成,沿線規劃完善,坡度平緩,適合各年齡層民眾騎乘。

「白河、後壁一年四季都很美!」蔡宜宏說,進入深秋之後,整個台南都是涼爽舒適的氣候,正是自行車愛好者用腳旅行台南的好時節。現在旅人騎乘單車,漫遊農村田野間,飽覽秋收富庶的景緻,還能捕捉小南海風景區的候鳥棲息蹤影。

同時,旅人還可順道探訪路線周邊的後壁無米樂菁寮社區及土溝農村美術館,體驗濃濃的人情味及獨特的農村新美學,甚至到關子嶺泡好湯,品嘗東山咖啡及體驗採椪柑採果樂趣,多樣化鄉村自然生態,等著大家來體驗。

「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路線及活動資訊,可上台南觀光網站(http://tour.tainan.gov.tw/)查詢。

包包吊起來像鹹魚 年輕人埋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喜樹地區靠海,以漁業養活不少家庭,長者以自身經驗作為發想,推出「魚筆袋」,相當熱銷。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喜樹地區10名長者組成「黃槿花文創」工作坊,因產品熱銷,順利在網路開架販售,並有望推動地方文創市集「喜市集」。技術指導老師張粉碧指出,文創能商品化、帶來有效產值很重要;長者們則說,要學習接受,「觀念要改」,才能有不一樣的想法。
黃槿花文創策畫人李莉莉表示,以熱賣商品「魚筆袋」來說,團隊起初只是設計成白色魚型帆布筆袋,以彩繪方式或讓遊客自行塗鴉,卻發現品質不一,且「畫來不及賣」,無法接受大量訂單,面臨無法商品化的窘境。

她說,阿公阿嬤們碰到困境後,紛紛想放棄,可是當10個人一起討論後,構思出用特殊顏料進行印刷,製作成「擬真」的魚筆袋,先以「吳郭魚」幾番嘗試後,再擴及到「虱目魚」和「秋刀魚」等魚種,讓商品多樣化,大家的熱忱才慢慢回來了。

「魚筆袋賣的比真魚貴,我以為不會有人買。」72歲阿嬤王美蓮身體不好,仍堅持參與討論過程。她說,務農半輩子,當產品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時,很感動,「魚吃一吃就沒了,可是包包能代表喜樹文化,還能傳給下一代使用,很值得!」

由於採手工縫紉,每個包包縫一個至少要兩個小時,非常精緻,不僅承襲沿海漁村風情,吊起來像是鹹魚,創意十足,讓年輕人願意埋單,發表兩天即熱銷100多個。其他商品如肉包、菜包,傳統紅龜粿模手拿包與紅龜粿零錢包也受歡迎。

互動策略專案經理施育宗說,要進行環境營造,最重要的就是凝聚社區共識,能在喜樹順利舉辦文創市集,長者們功不可沒。

躲過風災 後壁崑濱伯香米豐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崑濱伯(右)細心照料二期作香米大豐收,昨天收割時,令他笑呵呵。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歷經兩次風災,台南後壁崑濱伯種植台農71號香米昨天收成,一分地收成1200台斤,每百台斤賣到1280元好價錢,比農糧署計畫收購價還好,他開心說:「是天公幫忙」!
崑濱伯種植台農71號香米12年,民國95年更贏得全國總冠軍,博得「米王」的美譽。他表示,其實種好米,田間管理很重要,尤其台農71號香米肥料需適當控制,不宜過量。再加上兩次風災來襲農田未淹水,才未受到損害。相較淹水區,一分地收成8、9百台斤,崑濱伯收成好了許多。

收成前,崑濱伯感謝土地公及眾神的庇佑。他說,除天公幫忙外,包括田間管理、施肥等,都有稻米專業區人員及專家的指導與協助,絕非一個人能成就的。

對於外界稱讚他的香米質量俱佳,他滿臉笑意說,用心照料總會有代價的。

媽祖醫院慶30 新大樓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媽祖醫院30歲生日,醫院的第二醫療大樓即將完工。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北港媽祖醫院昨天30歲生日,醫院歡慶之餘,也宣布第二醫療大樓即將在年底完工,將增加150床開設雲林沿海第一個重症中心,並引進最新放射醫療設備,成立達到醫學中心級的癌症中心,並造就約200個就業機會,嘉惠鄉親,是送給雲林最好的禮物。
院慶生日趴除歌舞表演,也播放回顧30年影片,從67年故總統蔣經國由資政陳立夫陪同視察醫院預定地,到和北港朝天宮簽約、完工啟用,當年受到從中央到地方重視與盛況,走過30年歷史,歷歷在目,北港人感觸尤深。

去年載進香團到北港進香的郭姓司機,途中心肌梗塞昏迷緊急送醫救回一命,他也錄製影片感謝醫生和媽祖,場面感人。院長林欣榮和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韋德帶領共同切蛋糕,象徵院務邁向新紀元。

林欣榮宣布,第二醫療大樓今年底將完工,明年農曆開春正式營運,「這是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他說,新大樓增加150床設立沿海第一個重症中心,同時引進最新放射醫療設備。

他表示,將來更有堅強醫療團隊進駐,從肝移植到幹細胞療法,任何高難度病症都可治療,達醫學中心級水準,造就約200個就業機會,帶動雲林醫療發展。

媽祖醫院未來1周院慶活動天天都熱鬧,除歌唱賽,19日邀請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由有八音才子之稱的副董事長黃文擇率隊演出,21日千人健走將有iPhone 6s及多項大獎摸彩,民眾可向服務台報名或電洽(05)7837901轉1288黃先生。

新品種茂谷柳丁 多汁又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茂谷柳丁的色澤、水分與口感更勝一般柳丁。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古坑鄉農民幸達與幸志亮父子倆5年前轉作,開始栽種新品種紅香橙柳丁「茂谷柳丁」,果肉顏色與茂谷、香吉士相近,但更顯紅橙色、色澤光亮,甜度可達12、13度,比一般柳丁更富含水分、纖維也較纖細。
「希望把好的水果分享給更多人」幸志亮說,5年前向人租借農地耕作,地主恰巧有種植茂谷柳丁,他便與父親幸達,開始嘗試小面積栽種,當時採收後分送親朋好友,大家一品嘗都愛上茂谷柳丁的風味,於是轉作專心投入栽種,目前種植4、5分地,1年平均產量2、3萬台斤。

幸志亮表示,茂谷柳丁種苗1棵約100元,市面上相當稀少,沙土地質土壤排水好、透氣佳較適合種植。

他今年調整管理技術,品質與甜度更勝往年,再1個月就能採收,預計過年前會更好吃,目前1公斤銷售價格約25至30元,歡迎嘗鮮。

古坑鄉農會供銷部主任張淑麗指出,目前是古坑柑橘類水果產期,許多農民推出新品種,如木瓜柳丁、茂谷柳丁等,並不斷精進農田管理技術,讓農特產品質更好,希望民眾多支持在地特色農產品,茂谷柳丁訂購電話:0965-579796洽幸志亮。

福智國小農場體驗課 環教獎特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政府昨天表揚第4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地方初選優勝單位、環境教育終身學習護照開通獎,縣長李進勇除感謝獲獎單位對的貢獻,面對垃圾處理問題,強調將尋求自主處理能力。

第4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地方初選結果,私立福智國小獲得特優,成龍國小、堀頭社區發展協會、莿桐鄉蒜鄉麻園社區營造協會獲優等,福智國小將代表雲林參加全國複選,展現雲林環境教育本土化特色成果。

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福智國小善用落葉及堆肥,並在國小5年級實施農場課程,落實體驗教學,並配合植樹節培育幼苗,從小教導小朋友種樹救地球的觀念,獲評審一致讚賞。

李進勇表示,環保局將持續輔導轄內民間企業、團體實施綠色採購。

他有感而發陳述近1年來雲林面對垃圾處理的困境,對外縣市首長面臨各自民意壓力,仍伸出援手幫忙度過難關,深表感激。

但因外縣市受到民意壓力、焚化爐老舊歲修等因素,無法即時協助處理垃圾,李進勇強調,縣府正尋求垃圾自主處理能力,期望能一勞永逸解決垃圾問題。

新加坡萬天府來遶境 媽祖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文/蔡維斌

image
來自新加坡的萬天府首度來台遶境,昨抵達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萬天府負責人蔡亞樺(中)裝扮成媽祖,成為隊伍中最耀眼的人物。蔡亞樺9歲就信奉媽祖,並在3、4年前憶起夢中曾獲聖示,要她到台灣尋找琉璃媽祖,即透過網路及台灣好友四處打聽,幾經波折才在彰化找到玻璃廟,獲聖杯 圖/蔡維斌
分享來自新加坡的萬天府首度來台遶境,昨抵達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萬天府負責人蔡亞樺裝扮成媽祖,成為隊伍中最耀眼的人物。蔡亞樺9歲就信奉媽祖,並在3、4年前憶起夢中曾獲聖示,要她到台灣尋找琉璃媽祖,即透過網路及台灣好友四處打聽,幾經波折才在彰化找到玻璃廟,獲聖杯分香3尊媽祖金身回新加坡供奉。

吳鳳公園委外40年 中埔鄉代關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中埔報導

image


吳鳳公園要BOT,民眾擔心未來得付費進入,中埔鄉鄉民代表們前往了解。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中埔鄉吳鳳公園廣闊的中國園林式建築,一直無法成為熱門觀光據點,縣府將BOT給民間經營,但廣達2.4公頃園區是民眾喜愛的休閒處,鄉民擔心民營後得付費進入,中埔鄉民代表們昨天前往勘查,鄉公所表示,契約書訂定公園部分仍須做公共開放空間。
吳鳳公園是相傳的吳鳳成仁地,園區還有石碑,約30年前開闢成吳鳳公園,有大型中國式園林,還有寬闊的草原和樹林區,早年由鄉公所管理,但沒有經費經營。

後來由交通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理處,整修成為阿里山觀光資訊站,由專人提供旅遊諮詢,並有阿里山觀光影片播放,其間辦過許多活動,但後繼乏力,最後再交還鄉公所管理,但對公所是一大負擔。

image
吳鳳公園是陸客團重要休息站,由於從阿里山下來的路程崎嶇,還設有遊客嘔吐盆。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吳鳳公園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旁,是陸客團和國旅團常前往的休息站,因有官方整理園區,還有乾淨的廁所,但也有民眾抱怨只是製造髒亂。

縣府收回吳鳳廟和中華民俗村,原本要和吳鳳公園一併推出大型招商計畫,但中華民俗村用地還需變更用途,吳鳳公園將先以BOT出租民間40年經營權,近期縣府即將與業者簽約,其中停車場將改建為二層樓建築,依規定部分做停車場,部分做賣場。

中埔鄉民代表們勘查後表示,由縣府規畫BOT方案,對中埔鄉是好是壞無法預知,只能盡量反映鄉民意見,尢其未來吳鳳公園是否會收費,鄉公所表示依據目前所知契約內容,公園用地部分會維持開放空間,不得收門票、管理費、清潔費或其他名目收費,民眾仍可自由進出使用。

浮筏蚵民權益 縣府漁會互踢皮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縣議員李國勝、蔡奇璋昨天質詢嘉義沿海浮筏式蚵棚,多年來遇到颱風受損都很難獲得補助,認為對蚵民極不公平;李國勝甚至批說,為何雲林縣可獲補助,嘉義縣卻不能?難不成是「一國兩制?」

縣府強調,依照漁業法,浮筏式蚵棚屬「專用漁業權」,畫分權責是嘉義區漁會,未來縣府將輔導區漁會辦理「專用漁業權」,確保蚵民權益。

李國勝、蔡奇璋指出,多年來嘉義縣的蚵棚如有受損,平掛式的因有「區劃漁業權」而可立即獲得補助,但浮筏式蚵棚若受損,都要靠立委向中央爭取專案補助,對蚵民很不公平。

李國勝說,反觀雲林縣只要遇到颱風損害,不管平掛式或浮筏式蚵棚,都能立即獲得補助,這豈非 「一國兩制」?顯示嘉義縣政府根本不關心蚵民權益。林良懋表示,縣府曾多次協調漁會辦理,但都沒結果。

區漁會強調,幾年前時任漁業署長的沙志一到區漁會時,區漁會曾建議將浮筏式蚵棚也納入「區劃漁業權」並由縣府統一辦理,縣府當時曾口頭答應,但是到最後卻沒有比照辦理。

生育補助成效差? 籲勿增預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長涂醒哲政見提高生育補助,今年單胞胎從6000元調至8000元,議員鄭光宏質疑,市府工作報告中去年單胞胎生育2032人,今年截至9月僅1390人,依比例換算恐少近200人,成效不增反減,議員們呼籲今年勿再增加補助預算。

市府社會處長劉美鳳表示,依最新資料統計1到10月單胞胎已有1806人,估算生育數會比去年提升,明年度生育補助預算則維持相同。

「怎麼會為2000元生小孩?」議員黃秋澤、鄭光宏指出,如此補助金難吸引人生育,事實上新婚夫婦「不是不生,是怕養不起」,公部門要健全配套措施,從生育津貼、托育補助、國小學費及課輔等,一連串銜接生育政策,才能真正有誘因。

鄭光宏說,嘉市單胞胎今年補助增加2000元,對單一家庭是杯水車薪,市府預算多支出600萬元,許多市民也只敢生1胎,應鼓勵生第二胎、第三胎,給予補助。

劉美鳳表示,市府今年成立公立1個托嬰中心、2個托育資源中心,都是相關配套措施,會採納議員意見研議。

嘉市非營利公托 放寬招標條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0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府配合教育部公托政策推行非營利幼兒園,選址僑平國小空教室,卻多次流標,昨天定期會議員批評非營利幼兒園不符嘉義地方民情;教育處長黃緒信說,將放寬經營門檻,業者負擔與政府補助、家長自付各半,預計年底前再度招標。

黃緒信說,中央補助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期限延展至明年2月,他分析非營利的學費每月均攤約7500元,在北部明顯低廉,在嘉市卻與私立托兒所差異不大,招生預期不一定爆滿;且非營利教師薪水較高,若經營者未來想轉私托,恐難以調降,都是投標者考量因素。

吳鳳科大幼保系曾有意投標,主任王麗惠說,投標資格限定公益法人,符合條件單位不多,校方仍以招生為第一考量,原本欲投標,由於市府行政作業延遲,尋找園長、教師等人力困難,只好棄標。

議員張秀華認為,時下少子化問題嚴重,設立非營利公托根本打壓私托,建議經費投入公托增班,教師職員不足用約聘僱,另補助私托提升軟硬體設備,提升教學品質,希望黃處長向中央反映。

私托蔡姓家長指出,嘉市私立托兒所包括一般、雙語及全美語三種類別,每個月均繳學費的行情介於5千元至上萬元,部分收費的確比非營利公托低,差別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