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禁絕捷運霸凌 柯P之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1:5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一樁本土「眼鏡男」和外籍「鬍鬚男」在台北捷運上的口角,儼然已演成「種族霸凌」的「經典事件」,在網路瘋傳。

影片開始,捷運上,眼鏡男對著鬍鬚男的女友說:「妳這個○子,跟著這個垃○的外國人,全台灣都唾棄他。」此時,鬍鬚男的女友(被罵○子)正用手機錄下其對話。

片長達八分鐘,大約是四個捷運站的距離。整個過程令人有兩種「不可置信」的感覺。一、眼鏡男口中種族霸凌的言語,驚悚離譜至令人不可置信的程度。不斷用「○子/垃○/乞○/魯蛇」羞辱鬍鬚男及其女友,甚至叫鬍鬚男拿出一萬元,以證實其不是魯蛇的社經地位。

二、鬍鬚男的中文流利,忍耐功力則至不可置信的程度。眼鏡男不斷用言語挑激他,「你打我啊,你打我啊」,但鬍鬚男皆未落入陷阱。看過錄影,多數人會認為,若自己是鬍鬚男,恐怕會忍無可忍。鬍鬚男的克制,更凸顯眼鏡男的粗暴。

有人曾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段錄影卻完全摧毀了此種想像。鬍鬚男當時因陷入糾纏,甚至抵站不能下車,事後他向警方報案,又竟三個星期未見回話,以致漏失了僅保存一星期的捷運當局的車廂錄影,台北市警察局何以麻木至此?

一、這是違反普世價值的種族霸凌事件。二、這是發生在台北捷運上的公安霸凌事件。僅此二端,台北市長柯文哲即應徹查這個案子,給所有外國友人一個交代,也給台北捷運的所有乘客一個交代。

這也是一宗促使全民省思的事件。在這個社會中,你的身邊有無動輒將人說成「蛆」,罵成「畜」的「眼鏡男」,你曾否有過「鬍鬚男」的遭遇,或使人成為「鬍鬚男」?皆堪好好省思及回味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