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尋找沉默多數之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1:5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日前發表俗稱「藍皮書」的年度建議書,循例以歐商在台實地經營的角度,對台灣提出多項接軌國際標準的建言。歐商眾多的諄諄之言,有一處頗發人深省,那就是歐商建議政府找到並彰顯「沉默多數」(silent majority)之聲,幫助台灣作出最佳選擇。

什麼是沉默多數之聲呢?藍皮書裡的描述是,這些人平時多不願表達意見,但是他們很務實,在政府適當說明後,多半願意接受合理政策。沉默多數之聲,與少數但聲音很大的民眾意見,形成強烈對比。而在藍皮書的另一頁,歐商還提到,全球化永無止息,這對台灣此一小型開放經濟體衝擊尤為嚴酷;政府對於「自由化只對大企業有利」的民粹式論調,應予以反制(counter)。

很難想像,這些話,是出自老牌民主國家的歐洲企業家開給政府的建言。姑且不論民主是否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實踐樣態,但是從歐商的說法,隱約可以推測,台灣的民主實踐是「獨特的」,且似乎影響了台灣對經濟發展道路的抉擇。

伴隨網際網路、臉書、Youtube等社群媒體發達之賜,台灣誕生了一批網路聲量很大的意見者。這些個體獨立的意見者,經常被統稱在一些「集合名詞」中,像是網友、鄉民、或酸民等。

在現實生活中,也不乏有媒體喜歡以「很多網友認為」、「網友說」來作為發語詞,但是,到底網友指的是誰,說話者到底代表一群人,還是只是個人主觀想法,向來不會有人仔細去追究。

更別說,在沉默螺旋效應推波助瀾下,少數聲量很大的意見者,早已讓沉默多數誤認自己才是少數,變得更加沉默了。當沉默多數開始退縮、噤聲,那麼台灣就注定要陷入價值混亂的泥沼裡,無法前行;而當外在壓力、競爭不斷升高時,身處其中的人也會感到愈來愈焦躁不安與束手無策。

歐商舉例的反自由貿易主張,僅是少數聲量大的意見,逐漸影響沉默多數者認知的冰山一角,其他高分貝但卻也似是而非的論調,還包括了,在能源議題上,台灣不該獨沽核能,應在發電組合中廣納更多再生能源,但卻無法接受台灣電價必須調高的事實。

在兩岸關係上,認為台灣應該從世界走向大陸,不應過度傾斜,但卻無法詳述這條路該怎麼走,以及如何防禦大陸動輒在國際舞台上給台灣穿小鞋、安緊箍咒。高調人人會說,但是未經過檢驗的理論,永遠無法稱之為真理。

再看看,一些看似具民意基礎的權威者,自以為能替沉默多數發聲,但其實他們的論調,仍不脫與少數聲量大意見者同一範疇,卻也因為這些人位居要津,更容易犧牲台灣的長期、整體利益。舉例來說,先前有立委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政府年底前不准開放陸資參股我半導體產業,並認為此舉是賤賣祖產。姑且不論何以非國營的私人企業出售部分持股,就是賣祖產,單是完全禁止合作,就已讓台灣少了一種彈性應對的方法。

沉默多數者多重視自我安身立命,遠勝於在網路或實體世界與人公開衝突。不過,正如賽門與葛芬柯二重唱(Simon and Garfunkel)在經典老歌「沉默之聲」(the sound of silence)所傳唱的,沉默如癌細胞一樣增長蔓延,當我們再也受不了人們對著霓虹燈如神一樣又是信仰又是禱告,又如何能夠在如此荒誕不經的環境裡安身立命呢?

該是時候了,沉默多數者應打開雙眼及耳朵,只需要一點點理性與耐性,就能辨識出在充滿情緒與渲染力的高分貝語言背後,滿是破綻與謊言。愈是勇於表達感受,就愈能找到盟友驗證吾道不孤,也就自然能集合眾人之力走出一條可長可遠的中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